食鳖为何得怪病?同族被捕杀 鳖精率众报仇

作者:曾敬贤 发表:2018-08-24 0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吴县孙香泉有个女儿,嫁给同县某人。她因偶然食鳖,得了一种怪病:当她高兴时,便穿起鲜艳的衣裳,边笑边舞,做出各种各样的姿态;当她愤怒的时候,便抛盆掷碗,不管是谁,任意辱骂不休。有时两三天不食,有时一顿饭便可吃掉几个人的饭菜,但身体却一天一天地在消瘦。

祖母对她一直很宠爱,便将她迎归娘家养病,求神问卜,访医服药,都毫无结果。过了几天,病忽又好了。病好时一切正常,如平日一般。家人问其病状,她说:“起初看见一个身穿绿袍、戴着黑色头巾的人,向我脸上吹气,从此便身不由已,我的一切语言举动,都是绿袍人所为。”

家人又问:“你有时能吃好几人的饭菜,是怎么一回事?”答道:“这实际并非是我所吃。一个穿青色衣服和两个穿黑色衣服的人,向穿绿衣的人讨食吃,绿衣人是借我之口,吃了再给它们。那绿衣人临去时,必伸长了头颈,舌头三舐,脚三跳。不知何故。”

这时,孙香泉在河南姓毕的巡抚处做慕僚,家中差人请他急速回家,并告诉他女儿的病情。孙香泉即整理行装,回到了吴县,并把女儿带往玄妙观蓑衣真人的殿中,躲避起来。但女儿仍发病,毫无效果。

孙香泉想携着女儿远出,或可避灾,遂租船准备往扬州。无锡顾晴沙道台,与孙香泉是要好朋友,闻得这事,便将他们迎接到了自己家中。但那妖怪也跟到了无锡。顾晴沙对着孙香泉之女,一副严肃庄重的面孔,向她坐而论道,想以正理去压服邪气。孙氏女子掩住耳朵,道:“腐气,迂儒的话,不要污了我的耳朵!”因而从嘴里吐出银子一小锭,细珠数粒,拿给顾晴沙道:“这是穿绿袍那人给我的聘礼,约定在本月十五来娶。”

孙香泉担心女儿被妖怪作祟致死,急忙带着女儿乘船疾速离开无锡。

将到镇江时,女儿忽然说道:“他们若是前往扬州,我们因怕江神奇老爷,不能渡江,怎么办呢?”后又慢慢说道:“我有计策了,不必等到本月十五,就在此时与她成亲便是。”孙香泉之女,一会儿便偃卧呼叫,腹痛得好像快要死去一般。孙香泉担心女儿即刻就死,答应不去扬州,立即将船掉头,回吴县老家。于是女儿的腹痛顿时止住。到了十五这天,家人都很惶恐,担心女儿会发生不测,但女儿却如平日一样,安然无恙。

孙香泉因此写信给毕巡抚,托他代为致书龙虎山张真人,请其前来除妖。张真人得书,派遣邹法官到孙香泉家。邹法官设坛作法,经过三个昼夜,孙家女儿的病便痊愈了。孙香泉问是什么怪物作祟?邹法官道;“穿绿袍的是鳖精,穿深青袍的是虾精,穿黑袍的是龟精。它们的巢穴,在石湖的湖心亭下。因你女婿家杀它们的子孙太多,所以率领它的同类来报仇。贫道刚才派出火神六丁,已将它们全都拘捕起来。你家女儿从此可以安全无患了。”果然效果很好。

据我(袁枚)所知,前面提到的江神奇老爷,名字叫奇相,载于《博物志》。可见古书《博物志》的内容,是真实的。

(笔者附注:《博物志》是晋代张华所着,内容是辑录古代异境的奇异事物和传说故事,全书共十卷。宋代李石,继此书又撰《续博物志》十卷)

(据袁枚《子不语》)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