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萨断交 前AIT主席:北京针对美台关系下手(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8-22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卜睿哲(Richard C. Bush III)
前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卜睿哲(Richard C. Bush III)。(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8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前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卜睿哲(Richard C.Bush III)表示,萨尔瓦多台湾断交的时间点正好在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出访并过境美国后,北京是针对美台关系下的“重手”;多名美参众议员也提案、要求限制美国对萨尔瓦多的援助以对抗中国的霸凌行为。

卜睿哲21日接受中央社访问指出,北京目前动辄在外交上封锁台湾、并认为北京尤其针对美台关系。他分析指,北京这次出手不同于过去的立法如“台湾旅行法”,而是不满美国对蔡英文过境的安排,但他也认为,在政治上“美台关系并未真正改变”。

卜睿哲形容,事实上是北京错失了改善与台湾关系的机会。他指出,蔡英文在2016年5月的就职演说中,是以一种“模糊但有建设性”的方式阐述了“九二共识”,但北京并不满意。然而卜指出,就算蔡英文现在提出“接受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北京仍然可能会说“她的言语比不上内心对台独的感受”。卜相信,这也不是蔡英文心中的想法,“我也不知道北京是如何断定蔡总统心里怎么想的。”

卜睿哲也建议,台湾再度失去邦交国,但在外交上可选择与美国、日本及欧洲联盟(EU)国家加强关系,也需在经济、军事以及心理上强化。他指出,“这确实需要台湾的蓝绿合作,形成跨党派共识”。

美参众议员挺台 吁限制对萨援助

对于北京挖走萨尔瓦多,多名美国参众议员都力挺美国限制对萨援助,以对抗北京的霸凌行为。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贾德纳21日提出修正案,要求限制美国对萨尔瓦多的援助,并在推特明言:“美国政府必须善用各种工具,对抗中国对台湾的霸凌行为”。

参议员卢比欧也表示,萨尔瓦多选择与民主的台湾断交、投向共产的中国,“令人失望,是严重的错误”,也损害其与美国的关系。卢比欧相信,“萨尔瓦多终会发现这项决定过于短视”,因为“中国持续引诱国家投入债务陷阱、并在全球进行经济剥削”,终会令萨尔瓦多付出昂贵的代价。

卢比欧也在推特透露,已经亲自与美国总统川普谈过限制对萨国援助一事。

联邦参议员柯顿(Tom Cotton)21日也发表声明指出,“骄傲有自信、渴望拥有大国地位的国家,不会执着于小邻居的外交关系”。

众议院外委会荣誉主席罗斯雷提能(Ileana Ros-Lehtinen)也在推特表示,北京在外交上孤立台湾的手法,力度与危险程度都迅速增加,而美国不能再让北京继续欺压盟友,“民主国家必须团结,阻止北京的恶性影响蔓延”。联邦众议员狄亚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及众议员席瑞斯(Albio Sires)也在推特上留言指出,中国持续发动经济侵略、摧毁各国共同的民主价值,“我们必须对抗中国的霸凌,支持民主盟友”。

美国驻萨尔瓦多大使马尼斯(Jean Manes)透露,美方正在分析萨尔瓦多的决定,而“无疑这将影响美国与萨尔瓦多政府的关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