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震寰专访:台湾虽小 机遇非凡(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8-15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詹震寰专访:台湾虽小机遇非凡
詹震寰博士 (摄影:王正宗)

【看中国2018年8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采访报道)台美国际商务外交暨学术文化协会理事长、杰英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顾问詹震寰博士接受《看中国》专访表示,台美双方近期积极交流,从最近多宗台美重大投资采购案可见,台美商贸关系极佳。詹震寰指出,台湾虽然小,但拥有世界一流的科技与人才,在国际瞬息万变的局势中,台湾要能够把握发展机遇。

美三大立法下 增进台美双方商贸与军事交流

今年6月20日美国商务部举办的第五届选择美国投资高峰会(SelectUSA Investment Summit),台湾首次成为峰会最大代表团。这也是詹震寰博士个人连续第四年加入台湾代表团参加峰会,他表示:“台湾代表团历年都是全世界国家中的前几大代表团,去年是第二大、仅次于中国大陆,今年则跃升为全世界第一大代表团,不只是名次的提升,政经领袖参与的成员素质亦高。

台湾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NDAA)通过之后,台美两国政府官员互访与经贸及军事交流可以更灵活自由。美国政府投入2.55亿美元建造的AIT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内湖新馆亦于今年6月12日落成,是目前亚洲最贵的美国大使馆,比美国在巴格达与北京的大使馆,花费更高,象征台美关系更加稳固。

詹震寰透露,今年参加峰会的台湾政府代表,包括部长级官员-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前经济部长)、经济部国际贸易局局长杨珍妮、经济部驻美国各区域经济组长等官员及国营企业董事长等高阶主管。驻美代表处欢迎餐会上,美国商务部、国务院副部长与助理部长等层级的官员,以及州长与州经贸厅长,都有与台湾企业代表交流。詹震寰表示,对台美商务合作前景看好。

 今年选择美国投资峰会上,台湾代表团规模最大。晚宴吸引不少美国政要与会,包括美国国务院代理助卿石露蕊(左2)、美国在台协会理事罗瑞智(右4)、美国商务部代理副部长凯利(右5)、犹他州州长赫柏特(左3)等人与会。
今年“选择美国投资峰会”上,台湾代表团规模最大。晚宴吸引不少美国政要与会。(图片来源:中央社)

詹震寰亦提及,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在“选择美国投资高峰会”开幕致词时,公开赞扬台塑(Formosa Plastics Group of Taiwan)于路易斯安那州的94亿美金投资案、由美国川普总统与威斯康辛州长华克及鸿海总裁郭台铭在白宫共同宣布的鸿海(Foxconn)于威斯康辛州100亿美金投资案、以及台湾中油股份有限公司(CPC)与美国钱尼尔能源公司(Cheniere Energy)长达25年、涉及250亿美金的新采购案。当时威斯康辛州华克州长Scott Walker表示,投资案一旦完成运转,每年将对于该州产生7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7 billion/yr economic impact on WI)。

詹震寰分析指:“由台塑、鸿海与中油三大企业对美国的重大投资采购案可见,台美经贸关系极佳,并将带动中下游产业与供应链。此外,台美国防产业也将有大量合作与采购。台湾最大的航太工业-汉翔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AIDC),亦与中国钢铁股份有限公司(CSC)、台湾中油股份有限公司(CPC)等大型国企,随台湾代表团参加峰会。在《台湾关系法》为基础下,台湾持续与美方积极洽谈军事采购案。”

早前,美国川普总统与威斯康辛州长华克及鸿海总裁郭台铭,在白宫共同宣布鸿海(Foxconn)威斯康辛州100亿美金投资案
早前,美国川普总统(左)与威斯康辛州长华克及鸿海总裁郭台铭(右),在白宫共同宣布鸿海(Foxconn)威斯康辛州100亿美金投资案。(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台湾也可参照 立法深化台美关系

美国对台湾制定《台湾关系法》以及《台湾旅行法》,并在新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中,规范了美国对台防务、军售、交流、以及官员出访旅游等事宜;而中国大陆亦推行类似政策,例如推出“31条惠台措施”。

詹震寰指出,上述国家对台湾制定的政策,都是属于单方面制定宣布,“台湾并未联合签署上述法规。同此原则,台湾也可以考虑单方制定出与美国相关的特别法律与规定,深化及加强台美双边关系。

詹震寰分析,在商务方面,台湾政府可考虑制定特别法,鼓励美国人来台投资与就业,“包含中小企业层级,吸引美资来台,也可鼓励美国人来台湾常驻或落地生根”。

本身在教育交流方面经验丰富的詹震寰指出,台湾的民主制度、自由与治安水准都很高、加上自由的学风、专业的学术水平、以及能够让外国学生与大中华经贸市场接轨的中文学习及文化环境,有利于日后学生与大中华经贸市场接轨,这些都是台湾的优势。詹震寰指出,在现有的法令与制度基础上,台湾还能够走出更前一步,开发教育产业的新蓝海。

詹震寰分析指,在教育政策方面,政府可以开放美国知名大学来台设立分校,或与台湾公私立大学合作,“除了双联学制外,也可以考虑美方并购台湾私校或成立新学校,吸引包括大陆的亚洲学生来就读,让台湾成为亚洲的国际教育中心。外国学生可以有机会进入台湾跨国企业,如鸿海、台塑等见习,实习、就业,最终吸纳优秀的人才。”

“在商务方面,台湾政府可考虑制定特别法,鼓励美国人来台投资与就业”
“在商务方面,台湾政府可考虑制定特别法,鼓励美国人来台投资与就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国际局势瞬息万变 台湾要把握机遇

记者提问中美贸易之间近期出现冲突,有舆论指会对台湾造成冲击,台湾应该如何达到经济稳定发展?

詹震寰指出,目前全世界的贸易都全球化,“各国之间互有竞合与依赖,上中下游供应链与各种市场,相互关联甚钜”,这次贸易冲突不但会对台湾造成冲击,也对全世界经济体造成冲击,使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大增。

詹震寰表示:“台湾当然要有危机意识,但不能不作为而逆来顺受。台湾应该积极拟定各项对应的经贸方案。就目前美中台三方经贸关系而言,若中美关系不佳,而台湾与中国大陆关系亦不佳,就会导致台湾的经贸发展没有较大的空间。又例如以前台湾与中国大陆关系不错时,日本许多企业因为中日政治上的摩擦,而与台湾企业合作,经由台湾进军中国大陆市场,促成台湾另一项的跨国搭桥经贸模式。

詹震寰指出,中国、美国是台湾的前两大贸易国,台湾经济要达到稳定发展,除了对内的相关法规制度需要力求完善外,与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与合作也须同时加强,莫因偏重一方而错失另一方的市场与商机。

“除了对于美国可以制定特别法规来吸引投资与人才之外,台湾也可以对于中国大陆与港澳人士与企业,制定特别法规,搁置争议的政治议题,吸引中国大陆与港澳优质企业与优秀人才来台湾投资、经商、求学与就业,作为大中华经济圈的标竿砥柱。尤其在美中贸易战国际争议中,台湾若能维持与美国及中国两大国的经贸合作水准与和谐,成为美中两国争议悬崖之间的桥梁,如同之前中日政治摩擦中的经贸搭桥模式,台湾自有新的商务契机与发展。”

台湾的学术环境能够让外国学生与大中华经贸市场接轨的中文学习及文化环境,有利于日后学生与大中华经贸市场接轨,这些都是台湾的优势。
“台湾的学术环境能够让外国学生与大中华经贸市场接轨的中文学习及文化环境,有利于日后学生与大中华经贸市场接轨,这些都是台湾的优势”。图为日本留学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台湾虽小 科技人才俱全

被问及认为台湾经济目前具有优势的方面,詹震寰表示:“是科技与人才”。

台湾虽小,却有许多世界一流大厂,例如鸿海、台积电、台塑等以台湾为世界基地的高技术厂商,也有世界一流科技大厂如微软(Microsoft)、谷歌(Google)等,在台湾设据点发展。”事实上,除了微软去年与台湾科技部签订“AI合作意向书”、计划将台湾打造成亚洲第一的AI研发中心,亚马逊今年7月也与台湾科技部联络,计划设立创新研究中心;谷歌也在今年3月也宣布启动“Google智慧台湾计划”,令国际科技大厂来台发展“似乎已经成为趋势”。

不过,詹震寰提醒,“台湾目前的能源政策普受挑战,跳电时有所闻,甚至偶尔有执行限制企业用电量的措施,以致对企业产生不确定性。政府应该加强投资环境与基础设施的稳定,才能更加吸引内外资的投资与发展。”

詹震寰表示,台湾人才与技术水平高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台湾有普及的高等教育、与世界各大学国际交流密切,培养“国际化人才”方面不遗余力。然而,台湾学生毕业后薪资起点较低,成为人才外流的主要原因。

詹震寰专访:台湾虽小机遇非凡
詹震寰博士(摄影:王正宗)

詹震寰指出,“许多人才外流至中国大陆或其他国家,成为台湾经贸发展的隐忧。若台湾能够采取上述建议,与美国大学合作分校或设校,成为亚洲的国际教育中心,吸引中国大陆与各国大量学生来就读,这些学生毕业后以亚洲各国、尤其台湾为就业市场,同时带动台湾经济。如此一来,在台湾的教育产业每年可以产生大量毕业生,或可解决长远人才需求的问题。”

“台湾虽小,挤身于世界两强之中美之间,有其特殊地位及可创新作为之条件,来促进本身经贸文化与中美国际的经贸发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