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幼儿的这些动作 中国的孩子做不了(图)

发表:2018-08-22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小孩投球
日本小孩投球(图片来源:维基共享资源/Greg)

【看中国2018年8月22日讯】一百多年前,梁启超说“少年强则中国强”。如今,中国幼儿可能赢在学习起跑线上,不过却也输在体质起跑线上。据《日本设计小站》报道,一段日本幼儿园“身体素质课”刷爆了网络(请点此观看)。此“身体素质课”在室内进行,不大的场地却容纳了几十个小朋友,看护的老师寥寥可数。

一、身体素质课

第一项:侧空翻

从起跑、翻滚、撑地,再跑回队伍,就像是一只训练有素的童子部队。

第二项:下腰

不只下腰,还要在腰上站一个横平竖直的小姑娘。“这是儿童杂技园训练基地吗?”正常小朋友真的都能承受?全部都完成over!over!

第三项:十级跳箱

只见小朋友们各个身轻如燕,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动作利落到令人赞叹。就算有被卡住的小朋友,也是坚持爬过去后再回归队伍,放弃?不存在的,再来一次就好。

第四项:倒立行走

这难度系数极高,整个动作对协调性、平衡能力,上下肢、腰部肌肉、腹背的力量都有很大要求,支撑不稳很容易就会前倾翻倒。而面对这些障碍,老师们似乎司空见惯,小朋友砥砺前行,甚至后来一批小娘子军齐上阵,还比小男孩更多了一份稳健。

最后,老师一吹口哨,呼啦啦一群小朋友挨个坐好,一个都不见有马虎的。这样的爆发力、速度、秩序感……中国的宝爸宝妈、老师们是不是有点发抖了?二十年以后咱们的孩子能和人家比吗?

二、家庭作业:放学后继续锻炼

日本中小学每天都有体育课,学生在放学后还有规定1小时的锻炼时间,这才是硬碰硬的“家庭作业”。统计表明,每天锻炼两个小时以上的日本学生占总数四成多。除此之外日本针对青少年也有学习指导纲要,对每个年级的身体等均有详细要求,强身健体,他们是认真的!

日本的体育教育早已纳入政府监管范围,会根据学生不同时期的情况来实施:小学时让小学生们学会玩喜欢上运动;初中时则让他们发现喜欢的运动项目;到了高中,学生们就可以针对喜欢的运动项目进行更多的练习,来提升水平。

三、冬季耐寒训练


日本小孩参与冬季耐寒训练
日本小孩参与冬季耐寒训练(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由前述可见,日本小学体育课受重视的程度是超乎想象,而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冬季耐寒训练”。日本的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要参与“冬季持久走大会”,在最冷的冬天去操场跑步训练耐力。

而且跑步时,必须换上“体操服”,还穿得就像过夏天一样,甚至有些还赤着脚。200米一圈的操场,1到2年级孩子得绕着跑10圈,5到6年级孩子得努力达到20圈。训练很严格,效果却很明显,中国的孩子可以这样吗?

四、日本人的体质早已今非昔比

在日本,由学校统一供餐被视为教育环节的部分,而这些供给学生的食物都必须要符合政府指定的营养标准,而且由专门的营养师进行搭配。1954年,日本国会就通过《学校给食法》。

在1961年颁布了《体育振兴法》,并在全国范围内成立"增进体力国民会议"等的联合机构。日本公共体育设施的数量,从1969年到1985年增加了5倍,达到平均每两千人就有一个场馆。

而中国的孩子在应试教育的重压下,从早到晚都是做习题写作业,这就是差距。体育课已经被挤压到近乎可以忽略不计,在学校的锻炼大抵形同虚设。但愿孩子们都不要等到吃了体质孱弱的苦果之后,才意识到运动的重要;但愿中国也不要等到吃了国民柔弱的苦果之后,才意识到体育的重要。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