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艇热潮后 万吨两栖战舰成东南亚竞争目标(图)

发表:2018-08-18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尼西亚海军“望加锡”级船坞登陆舰“马辰”号。
印度尼西亚海军“望加锡”级船坞登陆舰“马辰”号。(图片来源:Marwan Mohamad/wikimedia)

【看中国2018年8月18日讯】据澎湃新闻报导,眼下,东南亚国家正把有限的国防预算用于发展适合地区局势变化和国情的海军力量,在掀起潜艇装备热潮之后,万吨级两栖战舰成为不少东南亚国家竞相追逐的下一个目标

印尼打造万吨两栖战舰

据海军情报网消息称,印度尼西亚海军最新一艘万吨级船坞登陆舰“三宝垄”号,日前在位于泗水的PT PAL造船厂下水。该舰入列后,印度尼西亚海军将拥有5艘万吨级船坞登陆舰,在东南亚国家中名列前茅的两栖战力地位更加巩固。

受海上地理和地区安全挑战双重因素的影响,东南亚国家的海军现代化计划体现了均衡化发展特征。在这个均衡的系统中,长期以来两栖部队通常被视为海军中不那么“迫切发展”的分支——居于装备导弹的水面舰艇和潜艇等其他高端装备之后。

但这几年,这种状况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变,在导弹水面舰艇和潜艇的装备需求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之后,东南亚不少国家开始重视加强两栖战力的发展,竞相装备万吨级船坞登陆舰就是重要的表现,而印度尼西亚则是这些国家中的代表。

东南亚多国不甘落后

6月6日,菲律宾海军“达沃”号战略运输舰率领一支700人的特遣队前往夏威夷,参加一年一度的“环太平洋”军演。这是“环太平洋”军演有史以来,菲律宾派出兵力规模最大的一次,最引人注目的是其万吨级战略运输舰首次参演。

“达沃”号战略运输舰其实引进自印度尼西亚,与“望加锡”级船坞登陆舰同属同一个家族,尺寸和排水量相同,只是根据菲律宾需求在武器和电子设备上进行了更改。与印度尼西亚将“望加锡”级称为船坞登陆舰不同,菲律宾将其称为战略运输舰。

新加坡目前还未装备万吨级两栖战舰,现役的4艘“坚忍”级登陆舰排水量8000余吨。新加坡正在仔细研究是否有必要采购排水量更大的两栖舰,可以携带更多的直升机和货物。

购买两栖类舰艇成为时尚

与外界关注度颇高的东南亚地区潜艇装备热潮相比,竞相装备万吨级两栖战舰这一现象的关注度弱了很多。潜艇作为水下攻击性装备,威慑力比两栖战舰大,往往被视为影响地区军力平衡的关键因素。

进入新世纪后,东南亚掀起了一场潜艇装备的热潮。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等国家纷纷引进了新型潜艇,这一地区潜艇数量从个位数增加至近20艘,而在这之前,东南亚地区只有印尼拥有两艘德制209型潜艇。

路透社此前刊文报道认为,购买两栖类舰艇似乎正在成为东南亚国家的时尚。这种类型的战舰能够搭载坦克、直升机和部队,执行搜索、救援等多重任务。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此前在《东南亚新兴的两栖部队》一文中指出,东南亚地区把眼光投向“人道援助和救灾”动机之外,“两栖兴起”现象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地区外大国雄心勃勃的两栖部队计划影响。例如,澳大利亚两艘新的2.6万吨的“堪培拉”级两栖攻击舰已经服役,韩国2013年也简单透露了入手比现有的1.9万吨“独岛”号更大的两栖登陆舰的计划。

不过,路透社近日刊文认为,东南亚地区万吨级两栖战舰装备热潮没必要过多与南海局势进行联系。文章称,东南亚确有个别国家不断在南海挑衅,但从购买的舰艇类型上看,各国注重的是舰艇的多功能性,而不是战争属性,更不是海上争端的工具。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