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专家建议台湾更加速发展再生能源(图)

发表:2018-08-05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订定再生能源发电在2025年达总发电量百分之二十的目标,极具挑战。不过德国专家费尔建议台湾再加速,以2030年转型为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为目标;荷兰专家耶宁哈则说,再生能源科技是赢得未来的关键,台湾发展风电的潜力胜过荷兰,应及早因应机会与挑战。
欧洲专家建议台湾更加速发展再生能源。(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8月5日讯】台湾订定再生能源发电在2025年达总发电量百分之二十的目标,极具挑战。不过德国专家费尔建议台湾再加速,以2030年转型为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为目标;荷兰专家耶宁哈则说,再生能源科技是赢得未来的关键,台湾发展风电的潜力胜过荷兰,应及早因应机会与挑战。

连日酷暑考验台湾的能源转型,如何运用核能也成话题。被誉为德国再生能源之父的费尔(Hans-Josef Fell)鼓励台湾放弃煤、石油、天然气、核能等传统能源,改为完全使用再生能源。他说,这是有必要、也有可能在2030年达成的目标。

费尔周四在今周刊举办的新能源国际论坛演说。他指出,对抗全球暖化不只要减少排放温室气体,还要移除存在大气层的温室气体,要达成这两个目标就要靠再生能源。

台湾的能源转型计划在2025年废弃核能,而天然气发电将占百分之五十。

费尔说,天然气没有比碳干净,天然气排放的二氧化碳虽较少量,但排放大量甲烷,其实和石油、碳一样污染。至于核能,包括日本福岛等重大核灾事故的辐射污染至今仍在。此外,核能发电没有比较便宜,核能和化石燃料产业都是靠政府补贴,消费者才觉得便宜。他主张,这些补贴可用来做很多其他的事,而不是用于补助污染环境的能源。

德国在2000年通过再生能源法并修正电力收购制度FIT(Feed-in Tariff),大力发展再生能源。费尔说,当时的再生能源发电仅占百分之六,在7年内就达成加倍目标。他预估,若加倍成长趋势持续,德国在2030年就可完全使用再生能源。

费尔曾在总统蔡英文于2011年访问柏林时与她讨论相关议题。他说,很高兴看到台湾已走在能源转型的路上,但德国经验说明,台湾可以加速、加大再生能源的发展规模。他说,全球已有约50个国家以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为目标,德国很多地方也是,Google、Apple都已达成这个目标,很多大都市、大企业也往此目标迈进中。

费尔指出,很多人还怀疑再生能源,台湾也有类似观点,他们认为再生能源太贵、会造成电价上涨、不利经济发展、供电会不稳定,但德国经验证明这些都是错的。

他提出数据指出,18年下来,再生能源已是德国最便宜的能源,德国平均电价持续下降,电网比以前更稳定。此外,过去质疑再生能源者预测德国将得向捷克、法国买电,因为他们有核能,如今却是捷克、法国向德国买很多再生能源的发电。

费尔对台湾有多项建议,包括学习德国开发出将生物废弃物制作为生质燃料的科技,发展各种再生能源,除了目前推动的风电、太阳能,还应发展潮汐发电,以及台湾很有潜能的地热,如此可平衡风电与太阳能的变动性。

费尔也说,台湾应废除所有对核能和化石燃料产业的补贴,课征碳税、核能税、给予再生能源产业课税优惠,以政策工具引导民间企业投入再生能源。

他也强调,电力收购制度FIT不应针对纯风电或太阳能业者,而应针对整合性投资,包括投资于再生能源储存、智慧电网、大数据技术等混合再生能源系统。

费尔是德国非营利组织能源观察集团的创办人,他在1998年至2013年期间担任国会议员,共同起草了德国的再生能源法及推动电力收购制度。

荷兰能源研究中心总监耶宁哈(Harm Jeeninga )也在新能源国际论坛发表演说。他表示乐见台湾政府已对风电发展订出明确政策。荷兰的经验说明政策可预测性和明确性是推动风电价格下降的主因之一。其他两大原因还包括必须要能正确测量风速,才能计算风电产能,以及离岸风力电网的基础建设必须将未来更多的风力电厂纳入考量。

耶宁哈说,再生能源价格已具备竞争力,但成本还可降低,也必须再降低。像荷兰一样,兴建第一个风场的成本很高,电价也高,但现在荷兰离岸风电价格已与传统能源差不多,台湾比荷兰更有发展风电的潜力,更可以从他国经验获利,例如风速测量,荷兰现在已能以雷射测速,这对台湾来说是很好的机会。

对于风厂选址争议,耶宁哈说,社会接受度的确是可能阻碍。他建议政府考虑到选址地区对利益相关各方的影响,包括运输、渔业、休闲业、国防等,建立符合各方利益的商业模式;对生态的影响很重要,包括海底噪音、对鸟类、蝙蝠的影响,荷兰有订出一项原则,如果风力发电机影响到鸟类,在特定的季节必须要停止运转。

他也建议,科学家应在此扮演重要角色,反对者通常不会提出科学事实,而是诉诸观感,例如批评风力发电机距离海岸太近,影响观光等。荷兰实际建置后的风场却非如此,他住的地方靠海边很近,要在天气非常晴朗很时才会看到离海边很远的风力发电机,科学家可以协助促进以事实为基础的相关讨论。

耶宁哈说,未来能源系统将会有很大变革,且改变会发生的很快,台湾应及早因应机会,以及包括再生能源与能源系统的整合及浮动式风力发电等技术性的挑战。

责任编辑:宇澄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