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公“古井运木” 如今井里还留一根木头

作者:勇舒综合 发表:2018-08-04 1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杭州净慈寺有一座古井,后人在这口井上建了一座凉亭,来纪念济公的神奇事迹,井里的一根木头就是当年济公运木时留下的古迹。

济公是南宋时期浙江人,出生时一名高僧为他取名李修缘,14岁时他能够熟练背诵四书五经,且十分喜好道学,每见到经书,爱不释手、读之不舍。18岁时,济公看破红尘立志出家,他逃婚到杭州西湖灵隐寺,拜见当时老方丈元空长老为师,元空长老知道济公是西天金身降龙罗汉降世,奉佛法旨为度世而来,于是赐他法号“道济”。

相传,济公初到西湖时,在灵隐寺当一名烧火和尚,后来被元空长老点醒灵性,一时悟彻,又恐被人看破,所以假作癫狂,以混世人耳目。虽然外表疯癫,但济公却好济世救人、惩恶扬善,相传其具有高深神通。

济公留下众多神奇事迹,人们最熟知的应该是古井运木的故事了。在元空长老圆寂后,济公被从灵隐寺赶了出来,后转到净慈寺。

当时少林寺高僧妙崧禅师受朝延委派担任净慈寺第二十九代住持,为了重建寺院,急需向各方募化筹资。长老深知济公文思敏捷,便请他起草一道募资的榜文。济公道:“长老有命,岂敢推辞。只是酒不醉,文思不佳,求长老赏酒一壶,以助文笔。”

长老即叫人买酒,济公喝得快活,兴致一上来,提笔一挥而就,榜文中有这样的妙句:“下求众姓,盖思感动人心;上叩九天,直欲叫通天耳。”

这道榜文张帖出去以后,轰动了全杭州城,传抄传阅,连南宋皇帝也读到了。皇上又见文中有“上叩九天”,“叫通天耳”等妙语,便派人押送三万贯钱布施给净慈寺重建成寺院。

妙崧长老谢过皇恩,又找济公商量如何去四川措办建寺急用的大木材料。济公说:“我为净慈寺做事,‘天耳’都叫得通,只是四川路远,须得让我吃个大醉,三日后保证你有木头好用。”于是,又喝得烂醉如泥,足足睡了三天,等到醒来时,突然大叫大喊:“木头到了!木头到了!”

长老听见,问:“木头在哪里?”济公说:“木头已从钱塘江上运到寺里的醒心井,叫人到井品口搭起木架,装上辘轳,一根一根拉上来就是了。”

一会儿,果然井中有一根大木头露出水面。众僧人用辘轳将木头拉了上来,拉了一根,井中又冒出一根,一直拉到第七十根,在旁边估算木料的木匠师傅随口说了声:“够了!”话音刚落,井里还有一根木头再也不上来了。

从此后,醒心井被称为“神运井”,又叫“运木古井”,人们在井上建起一座亭子,最后那一根木头就留在井底,现在人们用绳子系上蜡烛缒入井中照明,供后人观赏,成为净慈寺最吸引人的“古迹”之一。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