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日本社会不愿结婚的人增多?(图)

发表:2018-07-31 1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何日本社会不愿结婚的人增多?
日本社会不愿结婚的人正在增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7月31日讯】日本少子化问题历来是日本社会极为关心的一个问题。而其背后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愿意结婚的人似乎越来越少。从日本人的初婚年龄不断上升(根据厚生劳动省统计,男性的初婚年龄已经超过30岁)就可以看到这一点,而且有结婚意向的人也变得逐年减少。也就是说,少子化的问题不仅仅是孩子生得少的问题,更为严重的是愿意结婚的人数也在逐年减少。在男性不愿结婚的人中,有一类被称为“独行男”的人似乎在不断增多。

社会上对“独行男”的印象

一直以来,日本各相关部门对日本少子化问题很重视。为了促进日本年轻人早日结婚,为国生子,他们想了很多办法来改变目前的现状。他们一开始认为很多人是由于各种原因缺乏跟异性接触的机会而导致结婚初始年龄不断升高,于是各种相关团体包括一些政府部门出面组织了许多相亲活动。随着一些研究的深入,一些专家发现,问题不仅仅在于未婚人士结不了婚,而是他们中的很多人从一开始就不愿意结婚。于是有人称他们为“独行男”。专家们发现,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每5人中就有一人是未婚状态的时代,那种认为未婚就是“想结婚而结不了婚”的看法早已过时了。也就是说,除了一般人们所认为的那种想结婚而结不了婚的人群以外,正有一个“不愿结婚”或被称为“独行男”的族群正在形成。

那么社会上对这个族群的男性持有的印象是怎样的呢?在询问了许多女性之后,专家们发现,如果是20或30多岁的这种族群的人,还算过得去,如果是40或50多岁男性的话,话就非常地难听了。比如“既然结不了婚,那就一定是性格上有问题了”、“一定是那种花钱大手大脚而又喜欢赌博的人”、“肯定是那种不会跟人交往因而适应不了社会的人”、“是那种只喜欢动漫中的平面女性而爱不了现实女性的那种人吧”、“是那种只爱自己的人吧”、“是那种不管自己的年龄如何,只喜欢追逐20多岁女性的人吧”等等。总之,给人的印象基本上是:由于一个人单独生活,因此缺乏协调性,孤独而又可怜的人。

“独行男”的真实状况

所谓“独行男”是指持有以下价值观的男性。

这个族群的价值观是“自由、自立和自给”。所谓“自由”是指不受约束而自由自在地过日子;“自立”则是指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独立地作出决定并决定自己的生活方式;而“自给”是指没有父母的帮助而只靠自己勤勤恳恳地工作就能轻松地养活自己。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可以看到所谓“独行男”应该是一群这样的人们:1.基本上是20-50岁的男性;2.不与父母同住而单身居住(包括和其他人共同租住);3.勤奋工作,没有父母的金钱援助而能生存;4.持有“自由、自立和自给”的价值观。

根据进一步的了解,专家们发现这个族群还可细分为5种类型。

一.社交型“独行男”占28.9%。他们很关注异性的目光;喜欢积极地和同伴交流并非常享受这种乐趣;消费欲望很高,喜欢配戴名牌饰物;不断追求地位和收入的上升;即使有女友也会和其他女性同伴出去游玩并且出入风月场所;什么都想试一下,容易见异思迁,但也很快会厌倦;没有专有的兴趣;容易到处与人交际。

二.禁欲型“独行男”占11.7%。这类人对名牌的态度是可有可无;在自己兴趣方面的花费要远大于自己的穿着方面:他们喜欢享受自己一个人度过的时间;对周围的目光毫不介意,但希望自己专注的领域能得到认可;他们不服输的意识很强;对商品的规格很看重,并且很自豪于自己对某一方面知识领域的熟悉;他们在自己的感兴趣领域持有“追根寻源”的态度。他们可以说是一般意义上的“宅男”。

三.自我抑制型“独行男”占24.8%。他们对任何事情都反应冷淡并且容易感受到孤独;出外同行的都是男性朋友或公司同僚;经常会去风月场所;他们很容易被流行的东西所左右;这些人很介意周遭的目光;只想一举成功,而实际上又不诉诸行动;不过一旦他们真的认真起来,结果又会很不一般。

四.踏踏实实型“独行男”占21.0%。重视与自己兴趣相投者的交流;平时一举一动都合乎常理及礼仪,并且爱清洁;并没有出人头地和赚钱的强烈愿望;比较固执,不会因为周围的意见而轻易改变自己;在一些特殊的购物方面有自己的原则,不会有冲动性和浪费性的购买举动;虽然独身,却购买生命保险和住房并认真地考虑自己老年后的生活。

五.看淡世间的出世型“独行男”占13.6%。既无显示心,也没有对地位与金钱的兴趣;极其喜欢一人独处,但并不感到孤单;他们不会勉强自己做不喜欢的事儿,喜欢生活轻松;他们讨厌麻烦事,既无女友也不需要女友;他们没有什么消费的欲望,但有点儿小气,不会有浪费性的购买举动;虽然花在自己兴趣上的时间比较多,但并不会去花钱;对人生持乐观态度而且有节制。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