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的“中华台北”37年辛酸史(图)

发表:2018-07-25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众展开青天白日旗为台湾选手加油。
民众展开青天白日旗为台湾选手加油。(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7月25日讯】谈到“中华台北”一词的由来,不得不提到24日台中东亚青运在东亚奥林匹克委员会(EAOC)中国主席刘鹏为首的秘书处运作下,被迫停办,让中国在国际上打压台湾的事件再添一桩。

因台湾民间发起2020东京奥运台湾正名公投连署行动,让EAOC中国籍主席刘鹏召开今天在北京进行的会议,经过投票决定台中东亚青运停办的命运。

1970年代,中国利用其外交政治影响力,以杯葛等方式对各项体育活动的主办单位施压,促使不邀请台湾代表队参加,导致1976年加拿大的蒙特娄奥运拒绝台湾选手以中华民国身份入境,并在1979年的国际奥委会,以通讯投票做成“名古屋决议”。

决议要求需承认北京之奥会名称为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且需使用“五星旗”及中国国歌。

台湾在不愿更改旗歌的情况下,被暂停了国际奥运的所有活动,所以也无法参加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

1981年3月23日,台湾奥会及徐亨委员多次与国际奥会主席萨马兰奇协商后,重新开启台湾参赛奥运的权力,于1984年重返奥运家族,参赛洛杉矶奥运。

之后,台湾都引用此“奥运模式”参赛各项正式国际赛事,沿用至今已37年,共参加9届奥运会。

2006年在泰国曼谷举行的国际少年运动会,台湾选手在赢得女子跆拳道和游泳三面金牌后,上台领奖时披着国旗,却被北京代表队人员两度强行抢走国旗,还呛台北代表团成员:“要拿旗,只能拿五星旗。”

2007年台湾选手在美国西雅图所举办的世界电玩大赛(WCG)手持国旗领奖下台后,遭中国代表团辱骂及踢打。

2007年中华青少棒队预定8月14日出发参加于8月17日举行的第13届国际棒球总会世界青少棒锦标赛,受中国操作之政治因素影响,未获得主办国委内瑞拉签证,后国际棒球总会(IBAF)紧急决定取消比赛。

2012年的伦敦奥运,当时摄政街悬挂了参赛国的国旗,但在中国抗议下,英国外交部介入,青天白日满地红的国旗在挂了3天后被撤下,改挂中华奥会会旗。

2016年里约奥运,有外籍观众持青天白日白日满地红国旗、穿青天白日白日满地红国旗图样的T恤进场加油,在被中国观众抗议后,除被工作人员扯下旗帜,衣服也被强脱。

此外,中国大陆也常运用其影响力,在国际上矮化台湾,最常见的手法,就是将“中华台北”变为“中国台北”等,如过去中华队在国际篮球总会(FIBA)官网,介绍2019年世界杯资格赛参赛球队时,名称就曾被“误植”为“中国台湾”。

责任编辑:明思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