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窗户都是纸糊的 为何不怕刮风下雨?(视频)

发表:2018-07-24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用了1000多年纸糊的窗户,就不怕遇上下刮风下雨吗?
古人用了1000多年纸糊的窗户,就不怕遇上下刮风下雨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相信大家都在古装电视剧中看到,蒙面的黑衣人在自己的手指上沾点唾液就可以轻而易举的捅破窗户。要是再高级一点的,就是拿竹管子刺破纸窗往室内吹毒气,就能轻松的将人撂倒,所以说这种窗户纸是很不结实的。

众所周知,纸的硬度非常的小,并且很容易破裂,如果一旦沾水的话,就很容易湿透。按照常理来说,纸是不适合拿来做窗户的,根本没有现在的玻璃这样遮风挡雨。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古人用的窗户都是纸糊的呢?如果遇上刮风下雨的天气窗户纸不会破吗?

造纸术的发明是在汉朝,在西汉时期就出现了麻纸。但是这种纸张很不容易制作,并且制作的成本非常昂贵,所以纸张只有少数人才用的起。

后来造纸术被蔡伦改进以后,造纸的技术才进入了一个成熟的阶段,直到魏晋南北朝的时候,纸张才大规模被广泛的使用,从此以后,寻常的老百姓也能够用得上纸张。后来,由于造纸技术的发达,就产生了一种韧皮纸,这种纸是专门用来糊窗的。

其实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初期,房屋一开始是没有窗户的。后来因为里面很难见到光线,因此就显得比较黑暗。直到后来人们想到了给房屋凿出几个窗口,就这样外面的光线就能够透过窗户进来,但是如果遇到刮风下雨的话就不好了,后来人们便开始使用了兽皮做窗帘。之后便发展出来了纱窗、锦窗、纸窗等。

古人用了1000多年纸糊的窗户,就不怕遇上下刮风下雨吗?
古人用了1000多年纸糊的窗户,就不怕遇上下刮风下雨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唐朝的时候,造纸技术才达到成熟。但这时纸张的产量和质量才有了保障,所以纸张的用途也扩展到了各个领域,后来作为纸窗也开始广泛的使用了起来。纸窗有一个最大的优点就是纸大规模量产后,纸窗的价格就会变得很便宜,基本上寻常老百姓都能用得起。

纸窗在功能上面也不比传统的纱窗、锦窗差,在纸张量产的唐宋时代,就有一些专门再生产纸窗的工坊,经常会生产一种不易破损硬度极强的韧皮纸专门拿来糊窗。并且这种纸窗不但能够防水,而且比一般的纸窗硬度更强、透光度更好。

因此,只要是在古代不遇到台风暴雨这种恶劣的天气,基本上这种纸窗就不易破损。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