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陷入胶着 北京能撑多久?(组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8-07-22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制造
贸易战中北京还能抗多久(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7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不断拉锯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日前俄专家对北京在贸易战中的表现进行了分析;另有观察者对贸易战中北京还能抗多久,进行了探讨。

专家评中美贸易战:北京乱了阵脚

中美贸易争端北京时间7月6日正午12时01分正式交火。川普政府7月6日向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25%关税。中方在美方加征关税措施生效后,亦推出等额措施进行报复。不过,在美国10日公布新一轮关税清单,向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税10%关税后,中国商务部表示震惊,但却没有提到如何反击美国2000亿美元关税的细节。

中美贸易
中国商务部多次表示不希望打贸易战(图片来源:Getty Image)

外界好奇,北京方面为什么一开始高调、强硬对抗美国,之后却突然变得低调,甚至“沉默”?那么,中方在贸易战中还有什么牌可打,有何对策?相关话题也成为俄国专家们的关注焦点,并予以评论和解读。

俄官方媒体俄罗斯新闻社在16日发表一篇“别只听北京说什么”题目的文章进行分析,并直指,北京目前已经从“坚决、有秩序的反击”架势,变成现在的不知所措。

文章分析,在一开始,全世界已经习惯了北京的强硬措辞,如:“美方失去理智,压迫政策威胁全世界,……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中方一定会给予必要的反击。”

“但别只听北京在说什么,”要留意它具体的反击措施。报导称,中美贸易战其实就像是中世纪的决斗,一枪换一枪,直到对方倒下。但是在一开始的回击之后,北京的反应开始乱了阵脚,变得没有章法。

对于中方可能采取的战术,俄媒体分析指,外界一直对北京指责华盛顿威胁国际贸易秩序的“官话”不理解,认为其无关痛痒,但实际上,这正是北京的战术。在明白自己根本无力对抗美国后,它试图拉拢更多国家一起对抗美国。

在北京这些官话、套话中,借由外交话术“颠倒是非”,将自己说成是中美贸易战的受害者,华盛顿则是规则的破坏者,其目的是掀起全球其他国家对中美贸易战所造成影响的恐惧,从而一起反对美国的措施。

俄罗斯评论人士德米德里·卡西廖夫指出,看看近期北京的实际动作,它在努力同欧洲拉近关系。针对俄罗斯,北京更是不遗余力的强调战略伙伴关系。

此外,北京已经准备全面降关税、开放包括投资在内的中国市场,但美国却被排除在外,而其他国家则会从中得到好处,这样也会同北京站在一起。

比如:德国的康采恩BASF在中国南方成立了100%德方全资股份的分公司,这是此前没有的新事物。

俄罗斯财经学院教授尼古拉·卡特拉洛夫对此表示,“实际上,现在的中美贸易战,已经超出了贸易争端的范围,是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间的力量对抗。”但已把自己绑在“厉害了我的国”和“超英赶美”的宣传战车上的北京,却在此次对阵中日渐颓势,想要借由其他国家一同对美方施压。

贸易战北京能撑多久?

但,现实却不尽人意。日本共同社19日报导,北京政权先后两次向世界贸易组织(WTO)申诉,指控美国对华关税不符合WTO规定,但WTO审查中国经济数据后发现,中国干预自由经济的现象严重,同时还批评了中国泛滥的知识产权侵犯行为。相关裁定佐证了川普对中国加征关税的合理性。

贸易战陷入胶着北京能撑多久?
北京遇到了20年来最大困境(图片来源:Getty Image)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撰文分析,贸易战从国际环境来看,北京遇到了20年来最大困境。除美国在贸易问题上强力反击外,美国以及西方国家对于中共对其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方面的渗透开始高度警惕,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以防范。

不仅西方国家高度警惕中国政府,北京倡导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相继遇到问题。英国《金融时报》13日引述华盛顿的咨询公司RWR Advisory Group一项研究数据,自2013年以来,中国在6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宣布投资的1674个基础设施项目中,迄今约14%的项目(234个)遇到麻烦。

再从国内环境看,政治博弈再次高调显现,近期北京各种传言满天飞,更有消息称北戴河会议将讨论重大问题,以及全国人大传出“定于一尊”的声音,都在表明北京政坛暗流涌动。未来会发生什么事,难以预料。

此外,国内经济下滑明显,不仅股市大跌,金融产品违约严重,且进出口企业都受到沉重打击,不少民营企业关门或跑路,此起彼伏的民众抗议、老兵维权,以及民心不满,都让中南海高层忧心忡忡。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北京高层当前若要求生,唯一能做的就是改变自身的经济结构,破除国内利益集团的阻挠,真正为百姓福祉考虑,积极融入到世界贸易体系中,而不是逆历史大潮而行。否则北京当局在经济上扛不了多久,政权上也难说能扛多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