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把他们“往死里拖” 他们等不起了(图)

发表:2018-07-21 0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目前约有600万尘肺病患者,由于以前缺乏相关规定,以及患病者主要是农民工,因此很少有人获得赔偿。
中国目前约有600万尘肺病患者,由于以前缺乏相关规定,以及患病者主要是农民工,因此很少有人获得赔偿。(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21日讯】近半年来,过百名因工作而患上尘肺病的湖南工人多次到深圳信访局维权。他们要求当局就因工受伤赔偿,不过他们的要求都未有得到回应,更多次遭到公安驱散及殴打。其中一名工友近日接受港媒采访时表示,尘肺病是政府不作为的最好证据。

《香港01》近日连续刊发报道,详述湖南工人在深圳打工期间,换上尘肺病,到政府维权的经历。多年来,他们一直在深圳做风钻工,每日工作8至10小时,由于欠缺适当的防护装备,很多工人都吸入大量粉尘,最终患上尘肺病。

最近来到深圳维权的王兆岗,其体重已从去年底的约55公斤,大幅下跌至目前的40公斤。不少工友希望他能够保重身体,留在家乡休养,但他仍然坚持来到深圳维权,因为他认为这次已经是今年第5次的维权行动至为关键,政府需要拿出一个让他们心服口服的方案去解决问题,别再把他们“往死里拖”,因为他们已经“等不起”了。

据报道,王兆岗曾在深圳担任过4年的风钻工人,深圳的世界之窗地铁站、益田广场、皇岗渔农村改造工程、卓越时代广场等工程均曾经由他经手。据王兆岗忆述,风钻工人工作的风钻井下暗无天日,好像“地狱”一样,下井的人就如被吸进深不见底的黑洞。即使打开电灯也只能看到洞口冒出的灰。

工友每天需工作8至10小时,如果工期吃紧,甚至需要工作至晚上11时。工友为了赶进度,都少喝水,少上厕所,经过四、五个小时的工作后,才有半小时的休息时间上来“扒几口饭”。从“地狱”爬出来的工友总是满脸灰尘,头发、耳朵也全是灰,只有两个眼睛在翻动,以及白得刺眼的牙齿。

对于这些长年累月出入风钻洞的工友而言,往往等到发现不舒服时,其尘肺病的病情已经难以根治。

王兆岗去年5月被确诊患上尘肺病三期,在一年内,他就瘦弱得整个骨架都突出来。由于抵抗力变差,一旦患上感冒就生不如死,根本无法入睡。王兆岗说:“不是容易醒,是时时刻刻睡不着,想睡都睡不了,换个方向动一下都不行。一动就好像蜂煤炉子一下子关紧了,气就没了,很憋。”

对患病的工友而言,平躺入睡都是奢望,即使仰头也不行,他们只能把身体稍微前倾至最合适的角度撑住,然后靠着背后的被子维持姿势。医药费对他们而言更是沉重的负担,王兆岗指:“太厉害了,一生病要花很多钱的,一进医院就是好几千,这个病很麻烦的。”

然而,他们的病情却迟迟未有得到关注。报道说,老板不仅没有为他们买劳保,甚至连开工口罩也没有提供。

当局对于工友们持续的维权行动亦是无动于衷,甚至派出公安清场打伤工友。王兆岗表示,当局“每次都是填表填表……真正又有多少实质上的进展!我们是病人拖不起!说不定有些病人拿不到钱就一命归西!死不瞑目!无证的只能等死,一点希望都没有,政府连个空头许诺都没有。我们怎得尘肺病?天生?一切都不是,是当年深圳政府监管不作为,是政府的责任!想推脱责任没门!尘肺病就是最好的证据”。

据维基百科,尘肺病是一种肺部纤维化疾病。患者通常长期处于充满尘埃的场所,因吸入大量灰尘,导致末梢支气管下的肺泡积存灰尘,一段时间后肺内发生变化,形成纤维化灶。患病者不但基本无法治愈,而且极为痛苦。

尘肺病属于职业病,不传染,也无法治愈。《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称,中国目前约有600万尘肺病患者,由于以前缺乏相关规定,以及患病者主要是农民工,因此很少有人获得赔偿。

责任编辑:张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