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5000 外地年轻人如何活在北京(上)(图)

发表:2018-07-18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月薪5000外地年轻人如何活在北京(上)
北漂青年的现实生活(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7月18日讯】今年6月19日,中国官方将“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宣称拟将个所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人民币提高至每月5000元,由此减轻收入在中等以下的群体负担。但是,这项政策真能解决实质问题吗?

对此,台湾《报橘》(BuzzOrange )访问到在北京工作的青年群体,并了解了他们真实的生活。

丁一一(化名),现为网站编辑,月薪为4900元人民币。

她说,像她们那种普通家庭,现实生活的首要目的就是赚钱。因此,第一次看到到“个税起征点”上调的新闻时,她第一反应就是:关我什么事?

丁一一表示,她算过“个税起征点”上调,对她来说就是每个月能省下40 元,也就是相当于每个月多吃一顿麦当劳,但她还是要继续累死累活工作。因此,她认为这项政策对她意义不大。

她还讲述了她一人在北京生活的不易。

2016 年,她从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北京求职。第一份工作是在电视台制作生活、民生类节目。薪水按出片分钟计算,最初规定节目每播出1分钟,可以拿到 150 元。但由于后来台里说是没钱,就降到每分钟 105 元。直到 2018 年 1 月,她的月薪最多只有4000元。

丁一一说,那份工作非常辛苦,她住朝阳,电视台在海淀,每天往返两小时。为保证播出,经常加班至凌晨2、3点,因地铁停运,她只能打车回家,一趟100多元钱,相当于她1分钟的播出量。但,因为她是临时工,打车不会有报销的福利。

由于长期早出晚归,她说母亲非常担心她,因此她就开启手机位置共享,这样可以让母亲随时知道她的行踪。而她母亲每晚看到她安全到家,才能放心去睡觉。

2018 年 1 月,丁一一从香港回来快两年,仍没有稳定工作。她自问,“我每天累死累活的,到底在干什么?”刚巧,此时她看到一家新闻门户网站在招编辑,她就去面试了。

过程中,该公司的人力资源部主管问她期待多少薪资?她当下想,只要比原来的薪水高就行,便回答,“6000元以上”。

但她后来在另一家知名网络传媒公司面试时才知道,她研究生的学历,起薪至少可以要到8000。

不过,即便如此,她还是选择了前一家网站。她指原因有二,一是为有份收入稳定的工作,二是这个工作福利好,公司给她缴五险一金。

现在,丁一一的月薪在4900左右,房租 3000,每月只剩 1900,因家里会给她2000元补贴,所以,她还勉强能在北京生活下去,但没有余钱做其他的事。

她说,她基本不买衣服,平时在北京生活,她也只在单位食堂吃饭。因有家里给她补贴,她有时会在周末上午奢侈地吃顿麦当劳早餐。

日子最窘迫时,她每天吃家里带来的包子。早晨一个包子,中午一个包子,晚饭不吃。包子是山麻楂、海米、猪肉馅的,包好放在泡沫箱里。她从老家拎上高铁,一路拎到北京。

而她有个北京的同学,月薪7000多,她的房租只有2000多——她和男朋友合租,所以便宜。丁一一母亲听说后,就对丁一一说,“哎,你也找个男朋友,房租不就可以对半了吗?”她虽然无奈,却也无言以对。

丁一一说,她现在的工作就是审稿、送稿,机械化地重复,有时候她会想,“为什么要做这个工作呀,我在干嘛?”后来她得出的答案是,工作只是为了生活,有了钱才能生活,仅次而已。

对于为什么这么多人留在北京,他们到底在等什么?丁一一这样说,“过去我在电视台,有一回凌晨4 点下班,我走路去坐夜3 路公车,等我上车了,我发现车上还有大概5、6个人。 要我说北京是个什么样的城市,就是凌晨3、4点钟的公车上还有5、6个人的城市。”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苏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