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王健之死闹大?传法国警方启动谋杀调查(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7-15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健之死疑云未散
王健之死疑云未散(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北京时间7月13日,中国海航集团为原董事长王健在海口海航大厦举行了追思会。同一天,王健持有的海航集团股权被全部捐赠给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而王健在法国意外身亡的事似乎还没有结束。社交媒体上最新消息指,法国警察启动“谋杀调查”,但消息未获官方响应。

据《多维网》报导,7月14日,法国《世界报》集团记者张竹林在中国社交媒体微博声称,有法国检察官向其证实,法国警方针对王健意外身亡一事的调查还未完全结束。

报导说,曾是法国外籍兵团军人的中国网友也称,法国警察启动“谋杀调查”。因为陪伴在王健左右的同事,“全都突然失踪,不见了。”

7月4日,海航集团讣告称,王健在法国公务考察时意外跌落导致重伤,经抢救无效,于当地时间2018年7月3日不幸离世,享年57岁。

综合媒体当天报导称,法国警方指,王健7月3日在法国南部普罗旺斯地区游览时,想要爬上一座矮墙拍摄风景,结果从高达10多米的地方摔落,伤重身亡。

海航近年大举进行海外收购,其后被传陷入债务危机,负债近6,000亿元人民币(约910亿美元),过去数月,集团不断出售资产。但海航后来获中共高层出手搭救,6月中,刚传出获央行牵头支持发债融资。随后,海航集团高管6月20日集体到延安,扮红军、唱红歌向中共表忠。

尽管法国方面出具的验尸报告称,王健的死亡,没有任何可疑地方。但由于海航集团近年来的大幅扩张,以及巨额债务等负面新闻缠身,王健突然离奇跌死疑云四起。众多网民都在怀疑王健之死并非意外,而是身为“白手套”在非常之时被灭口。

目前公开报导有关王健出意外的细节有些差异。

陆媒《财新网》报导说,王健是去法国参加一个公务活动,期间休息时到普罗旺斯的阿维尼翁游览,不慎从一个十几米高的地方摔下,随即被送往医院抢救,抢救过程中,他对医生说了一句“脚疼”,之后未能抢救过来。

法国《巴黎竞赛报》日前采访了同王健在法国度过最后时日的维尔(Daniel Vial)先生,王健的这名法国好友表示,7月3日,王健告诉他:“我要去看薰衣草,我要在那里买一座城堡。”

维尔是法国健康领域知名的顾问和说客。他说,他为王健组织了这次旅游,因为他的客人一直梦想着去亲自发现普罗旺斯的秘密,因此他策划的路线包括:南法普罗旺斯的几处美景,一路伴随着南方美食。

但维尔没有提到王健坠地时有说“脚疼”。他说,当天天气很好,美景让人屏住呼吸,嗜好攀登的王健,要求他的助手帮他爬上1米多高的矮墙,拍一张面对美丽的博尼约小村的全景照时,突然失去了平衡,助手们眼看着他坠落到10几米以下,几乎是“倒地而死”,救护人员也无法使他苏醒。

《法国世界报》的记者张竹林早前在一档节目中称,王健跌落而亡后,其随行同事没有守在遗体附近,几个人都不见踪影。王健离世的第二天,王健跌落地附近的教堂神父为其举行简单的“葬礼”,王健夫人及其儿子共四人参加,王健夫人痛不欲生。这位神父接受记者采访说,对王健翻1.2米高墙跌死表示不可思议不合常理。他的说法与法国警方不相符。

据法国警方的资料,王健之死看上去没有疑点,被认定是一起意外事故。但法国警方的两次说法自相矛盾。据警方披露,事发时王健周围共有6人,其中包括有他的同事以及一位导游,王健的家人并没有在现场。

而此前有报导引述法国警长梅里奥(Hubert Meriaux)的消息称,王健当时是与10多名友人游览,王健“当时站在边缘上,让他的家人帮他拍照时坠下。”

自由亚洲电台也称,这起意外的事发地为南部山城普罗旺斯,但区内的旅游部门说,景点没人坠亡,大陆自媒体采访当地医院,也都否认收救过王姓病人。

有网民质疑,王健是怎么意外跌落的?法国的旅游景点竟然存在安全隐患?让一个公务在身,年仅57岁的亿万富翁意外身亡,脏水不要推给法国,希望事情不会到此为止。

大陆网上日前流传一张微信朋友圈截图,图片背景是王健意外跌落地——奔牛村当地教堂,内容是“公司董事长被人从这边推下去了”,“具体的不知道啊。反正自杀基本不可能的,没听说笃信佛教的人会自杀。”有消息称,王健生前信奉佛教。

种种消息是真是假至今无法证实,也未见官方回应有关传言。

生前最后专访王健的《中国经济周刊》7月5日披露了王健4月12日受访但当时未发表的内容。报导形容王健受访时“笑容难掩焦虑”,“深切不安”,甚至反问媒体:“有人害你抢你,你给不给?”报导称,王健这种不安是“来自险恶的商业竞争,还是其他方面,不得而知”。

官媒此时披露王健生前的不安情绪,似乎印证了王健之死水极深。

民运人士王丹在推特发文说,王健意外跌死,这个意外实在太意外了,也许永远也不会知道真相了,但是有些真相其实也不必知道。大家懂的。

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对《苹果日报》表示,海航负债达7,000多亿元人民币之时,北京仍然指令银行出手搭救,显示公司与中共高层关系不浅。而王健离世的原因很难令人信服,林指过往两年海外曝光海航诸多违规违法之举,海航虽百般遮掩,但捉襟见肘;作为公司主帅之一的王健突然离世,有可能成为“替死鬼”,后人可把公司的种种问题推往他身上,这在大陆官商界并不少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