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豆腐渣” 揭开香港工程界黑暗面(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7-07 1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府是港铁的最大股东,运输及房屋局长陈帆亦是港铁董事局成员
港府是港铁的最大股东,运输及房屋局长陈帆亦是港铁董事局成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港铁工程月前接连被揭涉及豆腐渣,引起口诛笔伐之后,在立法会又获建制派护航,拒绝动用特权法调查,最终仅通过无约束力问责议案。

月前港铁沙中线工程接连爆出工程丑闻,引起社会各界不满。涉事的礼顿建筑,日前拒绝立法会传召,并尝试私下接触多名立法会议员,但遭到拒绝。

仅通过无约束力谴责议案

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6日讨论有关问题时,运输及房屋局长陈帆维持一贯口风,谴责“对于港铁接连出现建造问题,亦无及时向政府通报,相关表现不能接受。”;而港铁主席马时亨亦则表示,“若调查发现承建商或港铁人员违法,必定送官究办,绝不护短”,但拒绝透露工程问题想详情。

多名立法会议员均对此批评。委员会其后以9票赞成、7票反对,通过无约束力议案。议案强烈谴责运房局及港铁严重失职,要求马时亨引咎辞职,陈帆问责下台。不过,有关议案并不具有无约束力,对调查事件起不了具体作用。对于是否动用特权法调查工程问题,建制派内部分歧亦十分大。

香港政府占了股权7成以上的港铁公司,1个月内连续5次被揭露工程问题,但都未主动对外披露。
香港政府占了股权7成以上的港铁公司,1个月内连续5次被揭露工程问题,但都未主动对外披露。(图片来源:Pixabay)

提特权法失败 有建制派与工程公司关系非浅

昨日本身属于建制阵营的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主席田北辰,于内务委员会上,提出用特权法,授权交通事务委员会调查沙中线工程问题,却遭建制派群起批评,最终动议在其他建制派议员联手下,以24票赞成、34票反对否决。

对此,田北辰在会后表示,没有特权法的情况下,日后立法会小组再怎么开会也是徒劳。田表示:“(礼顿建筑)不来(开会),或者找一个完全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人来,不回复你、文件又不交...这件事情是在讲做实事,不是玩政治”。

事后港媒发现,建制阵营的“元老”之一、民建联的蒋丽芸,其丈夫梁海明是中国建筑国际集团的独立非执董,中国建筑与礼顿关系非浅、并且联营沙中线工程,但蒋丽芸却没有申报。蒋其后在传媒追访中承认自己有“亲戚”在中国建筑任独立非执董,但坚称自己不知与工程问题有关,并拒绝回应细节。

田北辰提出用特权法调查沙中线工程问题,但在其他建制派议员联手下否决
田北辰提出用特权法调查沙中线工程问题,但在其他建制派议员联手下否决。民建联蒋丽芸(前排左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科主动爆料 揭分判商被压迫处境

沙中线红磡站的钢筋造假事件中,分判商中科兴业主动公开证实礼顿建筑工人剪断钢筋,也掀出香港工程界的另一黑暗面。中科日前发表新闻稿,指出中科在2017年起,涉及沙中线工程的多个投标机会,都“被人利用职权剥夺投标机会”,使其营业额由2016年接近3亿港元萎缩至今年约7,000万港元,面临财政压力、需解雇600名工人,目前正面对劳资调停。

此外,中科披露,礼顿至今仍未把政府支付的工人的部分强积金,转交中科手中;工程报酬方面,礼顿亦分别拖欠红磡站及莲塘口岸工程近3,000万及4,000万港元;中科声称,自2017年起,“有人已聘用商业机构寻找黑材料”、“企图压制中科的生存空间”,并施压阻止工程丑闻曝光,种种迹象显示,矛头直指礼顿。

中科口中的“工程丑闻”,或许与莲塘口岸2016年11月的工业意外有关。当日4名工人意外从高处堕下,其中1人不治。当时礼顿及中科同被检控,中科称属于自己同系的“中科华承建有限公司更被迫在一宗涉及莲塘口岸工程的死亡事故中顶罪”。礼顿今年5月就事件被法院裁判罚款10万元了事,但对中科华的检控仍在处理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