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这么多人选择逃离大陆一线城市?(图)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8-07-04 1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选择逃离大陆一线城市
上海(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8年7月4日讯】据陆媒报道,7月2日华为将有2700人从深圳搬到东莞上班,估计车辆约1500辆。据悉,今年华为在东莞会提供3万套员工住房,单价全部统一为8500元/平方米,而目前深圳商品房的均价为57013元/平方米。

尽管华为声称“这次搬迁或是华为扩大发展规模的一部分,均为正常业务布局,而深圳总部是华为全球的领导核心,从未想过要外迁,总部基地永远在深圳!”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尽管嘴上说不要,但身体很诚实!”

与华为的行动相似,中兴通讯在16年7月将其生产基地从深圳迁至河源。占据全球无人机市场份额超过一半的大疆科技,早在2013年就在东莞买地。富士康的逃离深圳计划也正在上演。据悉,深圳富士康已经停止招募正式工,该公司有可能将部分生产线从深圳搬迁至郑州、重庆、南宁、烟台等二三四线城市。所有这些企业的外迁,无疑都与高房价有关。

《钓鱼岛背后的货币战争》的作者黄生,曾表示,“对于深圳来说,可怕的不是一个华为,一个富士康,一个实体企业的撤离,可怕的是大量中小企业,大量创新型企业苦苦挣扎,不堪高房价而死去、而离去;可怕的不是低端人才离开深圳,而是所有的年轻人都在开始觉得即使努力奋斗,但在这座城市没有未来,因为买不起房,没有家的感觉,他们开始离开这座城市。”

某陆媒2016年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71.8%的受访者直言身边因房价而放弃在大城市发展的年轻人多。看上去,这也是一种自由选择,大城市居大不易,那就到中小城市发展。但是,到了中小城市,同样会面临买房问题。实际上,很多年轻人并不是在选择城市,而是在选择买得起房子的地方。

美国人平均31岁才第一次购房,德国人42岁,比利时人37岁,欧洲拥有独立住房的人口占50%,剩下都是租房。为什么现在中国的年轻人一毕业就结婚?一结婚就买房?不错,买不起房子、不愿意买房子,可以租房。但是,必须看清楚的问题是,个人住房所满足的并不是简单的居住需求,而承载了太多居住以外的意义。房子与投资,与婚恋,与个人阶层的进退直接挂钩,这才让年轻人面临高房价别无选择。

当然年轻的大学毕业生买房了,也有买房的好处:比如有了一套房子,也许就可以结婚了;有了一套房子,也许可以保值了;有了一套房子,也许就有安全感了。但年轻人做房奴的坏处呢:无忧无虑的日子没了,每月的开销都得精打细算;潇洒的心情没了,不敢轻易失去工作;违心的言行多了,即便对老板不满,也不敢从容表示;冒险精神少了,开创新事业被扯住一条后腿。也许这些才是90后大学毕业生的真实想法。

原本怀揣着买房梦的年轻人,在高房价猝然来临时,顿然惊慌失措。当发现自己攒钱的速度,早已经被房价远远甩在后面时,许多原本踌躇满志要在大城市发展的人,也被迫选择了麻木观望,或者逃离。同样的才华,同样的境遇,数不清的年轻人就这样被房价暴涨后的城市所抛弃。

一个正常的人,除了工作,他还需要休息、运动、旅行和学习充电;一个正常的社会,除了房地产,他更需要生产制造、大众消费和创新创业。

只有工作而没有其他生活(或其他生活微乎其微),这个人很像是生活在奴隶社会,而奴隶社会恰恰是生产力超级低下的社会;只有房地产而其他产业过弱的经济结构,这样的经济结构注定无法持久稳定,房地产对经济血液的疯狂汲取,必然会导致其他产业的严重缺氧。

十年前,月薪上万元,可是一个非常体面、非常具有竞争力的薪酬水平。对于这一类群体,在一线城市购房也是一件比较轻松的事情,而一套80平米的住宅房,购买者也仅需10年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完成目标。

然而,十年之后的今天,同样是一位月薪上万的白领。他在一线城市购房,却非常困难,甚至他拿着这份薪酬收入,也颇感沉重的生活压力,更谈不上供房、支付首付了。粗略算了一笔数,如在一线城市购买一套80平米的房子,若不计算供房贷款利息,则这位月薪上万的白领需要连续工作40年左右的时间。若算上贷款利息、装修等因素,则估计这位白领工作一辈子也不能够买到房。

如今对很多人来说,购房已不是个人行为,甚至是一个家庭、一个家族在供房。有专家称之为“六个钱包”。他们尽管有些在享受着高薪、白领、有房一族等诸多心理安慰的同时,但也承受着一天不工作,就会被世界抛弃的精神重压,生活质量大为下降:不敢轻易换工作,不敢娱乐、旅游,害怕银行涨息,担心生病、失业,更没时间好好享受生活。他们为了挣钱而选择职业,而不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