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校拒绝穷人,美国名校拒绝中国人?(组图)

发表:2018-07-02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高考
中国高考(图片来源:维基)

【看中国2018年7月2日讯】2018年中国高考成绩相继公布,各省份的高考状元也陆续出炉。一个需要直面的真相是:多数成绩好的学生们集中在省会或次省会的名高中,家庭殷实、家教极好、素质全面、光环等身。他们不仅有了优越的家庭环境,现在又进入名校锦上添花。

中国名校拒绝穷人?

中国的教育是只认“考试分数”的,无论穷还是富,分数相同的孩子是同一个阶层的。因此,这成了很多底层家庭向上攀登的阶梯,工农子弟也可以很优秀,只要你敢于吃苦受累。

在中国,很多落后地区的孩子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而拼命苦读,比如安徽的超级中学——毛坦厂中学,被誉为亚洲的最大高考工厂。当地人口密集、农村人口大,孩子们只有透过高考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1978年恢复高考制度后,中国人增加了接受教育的机会,但上中国名牌大学依然是属于精英教育。在当时受过良好教育、显具优势的职业群体中,农村背景学生的比例不算低。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中清的团队研究后发现,1953年至1993年之间,约有超过40%的教育精英是来自全国的工农子弟。然而,在1994年之后,情况发生了巨变,超过50%的教育精英是来自于各地区的有产家庭和特定的重点高中。

如今,我们几乎看不见穷人家的孩子靠高考来改变自己的人生了。熊轩昂是2017年北京市的高考状元,他父母都是外交官,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农村地区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的大学,状元现在都是这种家里又好又厉害的这种。”

伯克利大学
伯克利大学(图片来源:维基)

美国名校拒绝中国人?

2018年夏天的美国教育界发生了一件“反高考”的大事——近百所美国顶尖私立高中所组成的联盟Mastery Transcript Consortium(MTC),已发明一种全新的学生评价体系。

此新模型不含分数,也不评级,而是持续追踪记录、评估学生的8项能力。而10年之内,这种动态的电子档案将终结SAT、ACT等“美国高考”,并成为全美大学录取新生的评价体系。

对于打算留学的中国家庭来说,这无疑是个颠覆性的变革。这是因为在过去十年内,来自中国跟中国在美的第二代们已经掌控了SAT、ACT等标准化考试,美国名校感觉依靠分数已经无法抵挡汹涌的中国学生。

美国最好的公立学校伯克利的中国人和中国血统的学生已经占了快一半,常春藤盟校中的普林斯顿的中国人占了几乎四分之一。如果现行规则不变,那么这些历史悠久、声誉卓着的大学将会变成另一个中国大学。

其实常春藤名校有苦衷:担心最终变成亚裔攀比的绞肉机。而这种状态亚裔自己都不愿意见到。亚裔占全美的人口比例不到5%,藤校必须把亚裔学生的比例从25%压缩到5%。SAT使得亚裔学生理论录取率达到80%,证明已经不是一个很好的标准,必须废除。

不但如此,再加上众多中国族裔学生控告哈佛等美国名校招生的不公平,以便进一步打破残存的调节机制,继续增加中国人比例。所以为了保持名校自身的系统平衡,美国名校决定采用新的标准,来合理化地挡住唯分数论的中国人。

美国人很简单也很明白,精英的孩子要成为精英的可能更大。因为有个很牛的爹,孩子的资源更多,经济上成功的可能性会更大,以后给常春藤名校捐款的可能性也更大。

更令亚裔汗颜的两个数据是:

1.亚裔在各大人种中,给母校的捐款率是最低的。

2.亚裔在大学毕业后,更多的人成为一位稳定工作职业者,而不是行业开拓者或者是领袖,从而给名校的正反馈达到了最小。

因为美国名校多数都是私立学校,学校生存下去的基础是学生的回馈率。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