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问题未解 中国名企再陷“汉芯”式造假丑闻(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6-29 0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业界反思当中,当年“汉芯1号”骗局一度被翻出。
在中国业界反思当中,当年“汉芯1号”骗局一度被翻出。(看中国合成图)

【看中国2018年6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山东常林机械集团近日破产重组揭开了该企业涉嫌项目空转、科研造假的问题。该集团所谓“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的高端液压产品”中一款液压泵据指只是将日本川崎的泵的油漆涂掉,换上中川的标牌就通过了鉴定。而当年“汉芯事件”造假的手法正是这个方式。

公开资料显示,常林机械集团多次名列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的“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榜单,而且拥有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重点实验室,8年获得科研经费15亿元人民币。

陆媒6月27日引述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指,常林机械集团建有国家级科研平台、年均能获得近两亿元(1元人民币约合0.1515美元)科研经费。

2006年开始,当局在企业布局建设“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将常林机械集团作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从2018年5月科技部发布的“关于99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看,有8个实验室限期整改、4个实验室未通过评估,12%的企业国家实验室建设不达标。

另外,常林机械集团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2015年获得批准,不到三年企业已经破产,也说明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选择机制需要改进。

其中,常林机械集团所谓“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的高端液压产品”中,一款液压泵涉造假。有原常林机械集团员工说,“这个泵是将日本川崎的泵的油漆涂掉,换上中川的标牌就通过了鉴定”。

常林机械集团液压泵造假手法与“汉芯事件”雷同

今年4月以来,中兴在违反禁令遭美国制裁,事件至今未完全解决。此前,这一事件也引发中国朝野对“中国芯”现状关注和反思。

6月26日,由陆媒《第一财经日报》原总编秦朔的微信公众号“秦朔朋友圈”刊发的分析文章称,中国大陆有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但缺乏“核芯”产品设计、制造和生产的能力。在存储芯片、服务器、个人电脑、可编程逻辑设备等领域,中国国产芯片自给率几乎为零。

文章提到,Gartner发布的2017年全球半导体排行榜前十名的企业中,没有一家是中国公司。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消费市场,国产芯片供给率不到10%,对进口芯片依赖之大不言而喻。

其实中国一直在支持“中国芯”的研发项目,遗憾的是最终让这个“亲生儿子”成了“扶不起的阿斗”。

陆媒《新财富》早前报导批评,中国在半导体领域并非缺少资金,问题在于钱花到不该花的地方去了。中国科研经费的分配体系有问题,造成资源配置效率低、浪费大。

在中国业界反思当中,当年“汉芯1号”骗局一度被翻出。

网络流传来自“百家号”的文章,揭露曾经的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陈进和他一手操作的“汉芯1号”骗局。

曾在摩托罗拉做过初级测试工程师的陈进2001年回国,加入了上海交通大学,随即被委以重任,负责搭建团队研制“863计划”重要组成部分“汉芯”。2003年2月26日,陈进的科研团正式发布研究成果“汉芯1号”。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持,时任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司长、上海市副市长、上海科委、教委负责人都来捧场。官方派出的鉴定专家组称:“汉芯1号”及其相关设计和应用开发平台,属于国内首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是中国芯片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不过到2006年1月17日,“汉芯1号”被揭露完全弄虚作假,骗取了国家上亿拨款。

据指,陈进通过在美国的弟弟,购买了10枚摩托罗拉dsp56800系列芯片(144脚的)。他找了一位给他们实验室装修的农民工,拿砂纸把芯片表面的MOTO字样打磨掉,然后找了浦东一家小工厂再印上“汉芯1号”的字样和汉芯LOGO。这一所谓中国芯片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是出自一位民工之手。

陈进在短短的三年里向科技部、信息产业部、上海市、国家发改委等成功申报了40多个项目,并成功申请了12项国家专利。“汉芯系列DSP”甚至成功进入军队总装备部,申报了“武器装备技术创新项目”。这些民工磨出来的假芯片差点被安装到国产战机、导弹上。

到2006年5月22日,上海交大通报对“汉芯”系列芯片涉嫌造假处理,只是撤销陈进上海交大微电子学院院长职务和教授职务任职资格。相关处理决定中只字未提事件责任人,至今没有任何相关责任人因汉芯造假案而受到法律追究。而陈进消失一段时间后,后来又成为上海硅X芯片有限公司和上海新X通讯的实际控制人。

近期中兴事件发生后,北京高层密集发声力促中国科技界加快核心技术创新,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北京经济学教授胡星斗早前对美国之音表示,因为国家没有信仰,只崇尚权力和金钱,没有契约精神和诚信概念。在假大空盛行的环境下,在一个盛行自我吹嘘、同时人们说话都胆颤心惊的地方,要形成创新精神、要能够自主创新,并不现实。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迈克尔.佩蒂斯(Michael Pettis)6月6日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共当局惧怕改革的代价,中国不会做出重大创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