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为学谨严到自找苦吃 你办得到吗?(图)

作者:古言 发表:2018-06-29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阳修为学谨严到自找苦吃你办得到吗?
欧阳修每写好一篇文章,必先“草就纸上,粉于壁,兴卧观文屡思屡议”,终生坚持不渝。(看中国合成图)

欧阳修,字永叔,号醉翁,晚号六一居士。吉州永丰(今属江西)人。北宋政治家、文学家,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累官至枢密副使,参知政事。熙宁五年(1072)卒,諡文忠。

欧阳修为学态度非常认真严谨。他每写好一篇文章,必先“草就纸上,粉于壁,兴卧观文屡思屡议”,终生坚持不渝。

韩琦任宰相时,曾修了一所昼锦堂,请欧阳修写《昼锦堂记》,其中有:“仕宦至将相,富贵归故乡。”的句子。韩琦得到这篇文字后爱赏备至。几天以后,欧阳修又派人送来了另外一篇《昼锦堂记》,并说“上次文稿有不当之处,可换用这篇文稿。”韩琦再三品味,与上一篇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在“仕宦”“富贵”之下各加了一个“而”字。但文意却更为畅达了。

相传欧阳修为《醉翁亭记》一文时,曾经受教于一个樵夫。相传欧阳修在文章写成之后,虚心向人征求意见,他读给一位樵夫听,当读到“环滁四面皆山,东有乌龙山,西有大丰山,南有花山,北有白米山”时,樵夫说:“您文章的字好像多了点。我打柴上山,站在南天门,放眼一望,四周都是山……”顿时,欧阳修明白了,于是提笔将前边一串文字划掉,换上“环滁皆山也”五个字,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醉翁亭记》言简意赅的开头,只这一句便总括了滁州胜状,也总领了全文气势。

因此,欧阳修的《醉翁亭记》能够和北宋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一同并列为中国古代散文的两朵奇葩。这两篇散文都是以“记”为题的抒怀达志之作,都是作者为表述他们虽遭贬谪却仍怀济世安民之心的散文名篇。欧阳修与范仲淹的人品、文品、文风都有相似之处,他们的作品不仅记叙写景生动感人,议论说理更给人以启迪和借鉴,历来受到人们的推崇。

欧阳修晚年,曾经自己修改一生所写的文章。用尽心力,非常辛苦。他的夫人制止他说:“何必这样自找苦吃。难道还怕老师发脾气吗?”

欧阳修笑着说:“不是害怕老师生气,只是怕青年人笑话!”

正是由于一生为学谨严,欧阳修为后世留下了不少传世佳作,欧阳修的为学态度值得后世读书人学习。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