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台海两岸续僵持前景堪忧(组图)

作者:钟辰芳 发表:2018-06-28 1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美国国务院亚太副助卿柯庆生
前美国国务院亚太副助卿柯庆生。(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8年6月28日讯】中国海军舰艇又出现在台湾附近海域。中国官媒星期二称,这是要测试军舰及航空、海防部队的军事训练能力。

一段时期以来,中国加大对台湾施压而在台湾周边增加的军事活动,让许多人担忧台海两岸关系持续僵持的后果。

星期一,在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为纪念该中心不久前病故的两岸事务专家容安澜(Alan Romberg)举行的座谈会上,前美国国务院东亚副助卿、普林斯顿大学中国与世界政治项目主任柯庆生(Thomas Christensen)与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台湾工作小组召集人戈迪温(Steve Goldstein)教授,都对台海两岸关系的未来感到悲观。

曾经在小布什政府任内处理过陈水扁与北京困难关系的柯庆生说,蔡英文与陈水扁极为不同,蔡英文是以温和、谨慎和不挑衅方式推动台湾利益,但问题在于中国坚持要她接受九二共识,不仅固执地不愿与蔡英文对话,而且还加大对台湾的军事外交施压,因此他对2020年下一次台湾总统选举时的台海情势感到担忧,因为中国认为自己更强大、更富有而更具自信,而台湾却没有充分的军事准备。

柯庆生说,中国很清楚,它在赢得台湾民心的做法上已“惨败”,因此蔡英文的民调就算不高,也还是高于任何国民党人,一旦国民党在强大竞选压力下无法维持一中原则,或是选输,届时台湾将没有一个政党推行它的一中原则,北京当局将对台湾情势非常不满和悲观。如果国民党仍然维持一中原则,民进党可能会变得更“绿”,以凸显它与国民党的立场,这也会使得北京对台湾更加强硬,因此各种趋势都指向两岸关系困难的前景。

为此,柯庆生提到,台湾必须强化防卫能力,但全募兵制将使得台湾弱化,不是一个能使台湾不对称能力加强的适当做法;寻求购买昂贵的战机,也不是善用台湾有限资源的最佳方式。

柯庆生说,维持台湾的民主、安全、繁荣是美国的利益所在,但如何达到这个目标,在美国的政策辩论上有各种不同意见。

目前仍然为国务院政策计划处提供咨询的柯庆生说,在关于美国对台政策的政治辩论中普遍存在一个共识,那就是“每一个人都爱台湾”。他说,在美国,很少有人“反台湾”(anti-Taiwan),也很少有人“亲中国”(pro-China),尤其是在谈及台湾的时候。但是对于“如何表达对台湾的爱”,人们的看法却存在“巨大的分歧”。

柯庆生认为,爱台湾就必须考虑到如何使台湾更强大、更安全,有些人“爱死台湾”(love Taiwan to death),但却不去思考爱台湾的做法可能引发的战略影响,有时它们甚至可能为台湾带来灾难,例如美国军舰到台湾港口停靠,他就看不出这对台湾会有什么好处。

以美国军舰到台湾停靠的问题为例,柯庆生就认为,这“纯粹是象征性”,没有任何实质上的好处,“它几乎可以确定会引起某种负面反应,即使不是对台湾动武,也会是中国大陆的负面反应,让台湾的安全更糟,而不是更好。”

他说,台湾不是一个“议题”,不是一个“问题”,也不是一个“麻烦”,而是一个“奇迹”,这个奇迹必须受到保护,因为台湾是地区的模范,当中国一再强调多党政治是西方观念、西方制度,不适用于中国时,“台湾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证明中国威权者的错误想法。

哈佛大学教授戈迪温
哈佛大学教授戈迪温。(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哈佛大学的戈迪温教授说,两岸目前正处于“僵持恶局”,中国因为不信任蔡英文而为两岸对话设立前提,把它和马英九政府之间的九二共识,附上更为强硬的一中原则及反台独等条件,使得蔡英文政府难以接受,双方没有任何谈判空间,至今也都没有意愿探索可能的妥协方案,现在“只能依赖台湾的谨慎与北京的耐心来维持现状”,因此令人对两岸关系难以乐观。

不过戈迪温也认为,中国目前对台政策相互矛盾,一方面想要赢得台湾民心而推出许多优惠和奖励措施,但另一方面却又不断对台湾施压,这种一软一硬使其作用“几乎相互抵消”,所谓的“赢得台湾民心”只会是空谈。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