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聊天”的人是没有“未来”的(图)

发表:2018-06-22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努力做个会聊天的人。不会聊天的人没有未来,不会投资的人钱途堪忧。
努力做个会聊天的人。不会聊天的人没有未来,不会投资的人钱途堪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去附近的发廊剪头发,刚坐定,理发师就试着跟我聊天,“大哥,你住附近吗?”,“大哥,你在哪上班?”

说实话,除了第一个问题,剩下的我都不想再张嘴了。我做什么,几点回家为什么要告诉一个第一次见面的理发师呢?

不过我特别理解他的立场。我也做过培训师,这种聊天叫话术,每一句都不是简单的嘘寒问暖,每个问题背后都是有根据的,是为下一步的推销服务的。

“你住附近吗?”这决定你是来一次还是有可能经常来。

“你在哪上班?”判断你的收入水平和消费习惯。

调查用户需求没有错,我也不反对有针对性的推销,可是这样直白的“审讯式对话”是我不喜欢的,这让我特别不自在。

华哥是我的好朋友,有一天喝了几杯酒,他就跟我吐槽家里那点事。

他说自己的老婆简直不可理喻,每天像火药桶一样,一点就着,有时候还真的不如自己一个人。

我问为什么,华哥就把事情的缘由说出来了。

华哥说,最近吧,他老婆开车在路上跟人刮蹭了,他就和她说,咱们开车还是得注意,新手上路,方向感也不强,就不能硬挤。

我说这样说很正常啊,也没什么吧?

华哥说,他也觉得。他没有埋怨她撞了车,也没有骂她,就是不明白她为什么要跟他闹,说他怎么向着别人说话。

哦,我一下子明白了。我说华哥,她跟你说自己那点糊涂事,并不是让你教她怎么不糊涂,她只是求安慰,求你跟她一起骂,一起吐槽,她并没有要你告诉她应该怎么做的意思。

这个时候,女人需要的是一个拥抱,而不是正确答案。

好多家庭纠纷,都源于不会聊天。

看一个电视剧,妻子生完孩子正在坐月子,婆婆专程从老家过来帮忙。

丈夫下班回到家,当妈的说,你这一路上该饿了吧,咱们赶紧吃饭。媳妇一听不高兴了,“什么意思,自己儿子是儿子,那我呢?一天怎么也没问问我饿不饿呢?”

老人也很委屈,“只是为了等大家一起吃饭,没有别的意思。”

丈夫马上训斥媳妇,“妈忙了一天,你还没事找事?”

媳妇也火了,“就你们家人忙活一天是吗?我带孩子不比谁都辛苦。”

丈夫把东西往地上一摔,“谁不辛苦,我一个人养家,在单位连个屁都不敢放,回来还要受气。”

婆婆急了,“都怨我,都怨我,我还是走了,不惹你们生气,不给你们添乱了。”

你看这三个人,都很不会聊天。婆婆是好意,但太直白伤害了媳妇;媳妇有委屈,但不尊重老人;丈夫两边不讨好。

这件事复杂吗?好像不复杂。婆婆如果说,“都回来了,要不咱们开饭。”媳妇估计也不会多想。老公说,“妈跟媳妇在家辛苦了,大家都赶紧吃饭吧。”两个女人应该都挺高兴。

说到底,会不会聊天,真的很重要。一句话让人笑,一句话也能让人跳,完全看会不会聊天。

聊天是两个人的事,你一开口就让别人不高兴了,你能指望这是个好的聊天吗?

我们说一个人情商高,一大半是赞扬他会说话。情商高的人说出的话让人觉得舒服,因此别人也更愿意跟他聊天。

会说话,是把本来平淡的话讲出水平,把自己的意思,不管是赞扬、愤怒、疑问还是抱怨,都以一种别人容易接受的方式表达出来。

会聊天的人,做销售,能让别人更乐意买;做丈夫或者妻子,更容易弥合两个人的矛盾;作为家庭一分子,到哪都能给人带来开心;做朋友,也会更容易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

相信大家,都愿意努力做个会聊天的人。不会聊天的人没有未来,不会投资的人钱途堪忧。

来源:Q博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