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讨薪之外,还需“讨要”什么?(图)

作者:江湖西子 发表:2018-06-03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讨薪 教师
河南上千名教师讨薪(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6月1日讯】这些年,听多了种种讨薪事件新闻。

但几乎都是“民工”。

每回这样的新闻一出来,那就十有八九是事关人命

——可能是讨薪的民工有爬上楼顶或是什么建筑物顶端或是大桥边上,为了讨要自己一年的血汗钱,而不惜以命相讨。

印象之中,每次这种事件发生,农民工的讨薪问题最终几本上是可以得到较好解决的,高高兴兴拿到自己应得的薪水。

为什么?

并不是因为他们跳楼把欠薪者给吓住了——他们才不怕、不管什么人的死活呢。

最重要的是,这个时候,很多媒体都出面来报导了,让全社会都来谴责这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人。

而更重要的是,可能这个时候,连一些地方政府相关方面都出面协调了,还可能有什么领导亲自批示之类。

而这几天,又发生一起讨薪事件。

且影响不小,当是全国人人皆知才对。

可这回的讨薪者却不是农民工,而是——人民教师

古人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虽说“师道尊严”有些过时了,但尊师重教我们也是一直提倡着了。

我们不是还专门设立了教师节么?

而还是没有设立民工节的。

相信大多数的心中,无论如何的糟糕,教师的社会地位还是要高过民工的。

可事实却似乎并非全然如此。

——教师不也得象民工一样上街讨要薪水了么?

更甚至,他们还比不上民工。

这么多年来,不知发生了多少民工讨薪事件,有谁见过有民工因为讨薪被咱们的人民JC给戴手铐的?!

应当是没有。

然而,这起教师讨薪事件中的老师就被戴了手铐。

笔者不由担心:他们这戴过手铐的双手,将如何拿得起教鞭,如何握得了粉笔?他们的尊严何在?职业荣誉感何在?

教师教书育人,首当其冲的便是要让学生明白一个人人格尊严的重要性,如何成为一个有人格有尊严的人,可以贫穷,可是平凡,但不可卑贱猥琐如蝼蚁或是猫狗般活过一生。

过他们现在有这样的资格或勇气教导学生么?

到此,可能也有些人会象笔者一样发出疑问了:

想这个叫六安的地方,每年的9月10日也是一定会组织一些教师节活动的。也是会有一些领导出来给教师讲话,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最光荣、最神圣的职业”之类。甚至也还是会给教师一些相关的奖励,或物质的或精神的。

然而,这几天,这个地方对教师的态度为何就突然的大变样了呢?

教师非但不光荣神圣,相反是尊严无存,人格全碎。

于是不由让人“臆想”:

假如这讨薪教师最终该要的薪水都要到手了,是不是就当一切皆大欢喜了呢?

对于有些人来说,可能是的。

而对于另一些人来说,可能还不算够。

因为还有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人格、尊严,更有自由。

又想起很久以来网上一直流传着的一种关于高校教师的“传说”。

说起来,高校的教师当是比一般的中小学教师在地位处境无论如何是要强一些的,至少是不会被欠薪的。

然而,他们却有着另一种不一般的烦恼。

据说,一些高校,老师上课多是被人监视着的。而且这些监视他的人就是坐在下边的学生中的一位。

身为老师,被自己的学生监视。如有不妥则会被上报,继而等待“判决”。

这是何等的感受!颜面何在!尊严何在!

又想起不久前读到学者写过的一篇关于职业荣誉感的文章。作者深深体会到中国社会已经是一个没有职业荣誉感的社会。所有的职业都不过是谋生的工具或是获得荣华富贵的桥梁。

从商从政,是文是武,能发财能让人有权有势,有头有脸的职业就是好职业,别的可以一概不论。

而对于教师来说,人们也已经认同了这样一种说法:教师有什么不一样的么?不也就是一个谋生的饭碗而已!

严下之意,在这些人看来,教师这种职业和商场售货员、饭店服务员实在没啥两样。

一个社会,连教师都没有什么职业荣誉感,可见这个社会的职业荣誉感丧失到了什么地步!

而在我看来,一个社会最大之恶莫过于让全社会的人都对自己职业荣誉感的丧失,让人对自己的尊严、人格无所需求,只要活着就好。

而这样的一群人才是最好治理的——只求活着,给点吃的,不让饿死就行。

而如果这全社会的人都重视起自己的人格尊严,更甚至于是什么权利、自由来,这样,问题就来了,麻烦就大了。

纵观眼下的社会,有谁不是在为活着而奔波?也也就活得好一点或是差一点的区别而已。

有多少人会想那些什么人桥格尊严的问题呢?更何况他们中还有很多“正能量”的人说:活着就是幸福!人要知足!

这些人这么想,如此说,实在是理所当然。

就算是我们的教师。当是有知识、有思想、有文化,对人格、尊严之类最为看重的人,又能怎么样呢?

比如说,这些六安的讨薪的教师,他们争取的权利也就是讨薪而已。

身为教师,除了讨薪,还能“讨要”什么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