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什么都是“负翁”?数据透露真相(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8-05-15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发展让国际关注。随着GDP的快速增长,中国民众的财富是否增加也就成为热议话题。但是从金融数据来看,实际情况堪忧。
中国人不是富翁,而是因负债成为“负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发展让国际关注。随着GDP的快速增长,中国民众的财富是否增加也就成为热议话题。但是从金融数据来看,实际情况堪忧。

中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GDP(国内生产总值)越来越高,人均收入却不尽人意。2013-2016年,GDP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在2016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8,260美元,世界排名第93位。

看似数据还不错,但是仔细分析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中国人不是富翁,而是因负债成为“负翁”。

2017年12月末,中国本外币存款余额169.2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8%。不过,中国的存款里面97%左右都是人民币,其中人民币存款余额164.1万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比上年同期低2个百分点。

存款增速在降低,这个趋势意味着资本的积累速度在减慢。

另外,外币存款并不多,中国官媒宣传经常说藏汇于民,其实中国民众持有的外币存款并没有多少,外币存款只占总存款余额的3%。

下面的数据显示,仅仅房地产过热对中国民众的财务状况产生了多么大的影响:

2016年中国民众新增中长期贷款为5.7万亿元,而当年中国民众新增存款为5.16万亿元;2017年中国民众新增中长期贷款为5.3万亿元,而当年中国民众新增人民币存款下降到了4.6万亿元。

中国民众的新增存款远低于新增贷款,这个中长期贷款主要就是房贷,

中国央行最新的数据更令人吃惊,5月11日,中国央行公布4月金融和社会融资增量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受存款增长乏力影响,当月广义货币(M2)增速仍在低位徘徊。

4月的金融数据显示,存款增长依然偏弱,4月新增存款5,352亿元,较3月下滑。从存款结构看,当月新增的存款主要来自企业部门,增加5,456亿元。然而,居民部门的存款增长形势严峻。4月居民存款大降1.32万亿元,为历史单月最大降幅。

这个过程中银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2018年1月12日,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消费贷火爆既有商业银行重视消费贷市场,推广力度较大的原因,也与房地产限贷有关,按揭贷款被限制之后,消费贷变相投入楼市有关。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中国金融监管层表示加大力度防控金融风险,但消费信贷仍被用于投机炒房,这导致家庭杠杆率迅速上升、房地产泡沫膨胀以及居民储蓄率下降。

银行也在自食苦果。据《证券时报》5月12日报道,北京一银行业分析师表示,“银行现在面临的局面是,贷款多、存款少,尤其是存款增长质量不理想,即便前期有定向降准也不会直接补充存款。负债端问题持续恶化,会制约资产端的扩张”。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