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10周年高度敏感 名猪“猪坚强”受访遭阻(组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5-12 0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汶川大地震遗址
汶川大地震遗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今天(12日)是四川汶川大地震10周年,在中国有些话题仍属敏感。当年因奇迹生还、成为全中国偶像的母猪“猪坚强”,如今养在成都一所博物馆。这本应是个励志故事,但公安却阻拦外媒记者报导。与此同时当局定川震纪念日定为“感恩日”,连日来备受中国网民抨击。

名猪不能报 川震话题至今仍具高度敏感性

2008年5月12日,四川发生规模7.9级的汶川大地震,造成8万7000人死亡或失踪。其中数千名儿童死于校园,许多人将此归咎于学校建筑偷工减料,即“豆腐渣工程”。

当时在震后36天,救灾人员在瓦砾堆中找到一头生还的母猪。他靠着雨水和一袋木炭勉强存活下来,顿时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还被取名为“猪坚强”。他成为人类在灾难中坚强生命力的象征。

拥有若干中国近代史展示厅的建川博物馆,当时买下“猪坚强”圈养和放置在馆内展示,并承诺照料他的余生。

川震后,“猪坚强”圈养和放置在博物馆内展示。
川震后,“猪坚强”圈养和放置在博物馆内展示。(网络图片)

法新社记者日前前往建川博物馆报导“猪坚强”的故事时,却遭到3名便衣公安出面打断,并被护送离开。

法新社报导认为,这显示出,汶川强震虽然已过了10年,有些部分依旧是高度敏感话题。

报导指,“猪坚强”即是中国人顽强的代表,也是豆腐渣工程的受害者代表。因为在汶川大地震中遇难的8万7千人,大部分是因豆腐渣工程建筑倒塌而丧生,其中又有数千名是儿童。对“猪坚强”的报导可能会引发民众对豆腐渣工程的批评追剿,因而“猪坚强”也沾上敏感意味。

当局将遇难日定为“感恩日”引网络反弹

5月12日是四川汶川大地震10周年纪念日,但当地政府日前已将这一天命名为“感恩日”。

北京一家官媒的报导这样描述,“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记者重返震区,到处可见漂亮整洁的楼房耸立,也在青山绿水间感受到震区群众的感恩之心。”报导还附上系列明显意在打动人心的“感人”画面。

同时,一条响应官方宣传的“今日头条”的帖子在网上广泛传播,称地震受难者感受到来自全国各地汇聚于此的“大爱”,以及各界的“涌泉之恩”,云云。

这引发中国网民的鄙夷。他们认为,那场地震造成了大量伤亡,政府应该在这个日子纪念遇难者。

网民说,“正常人都知道,这天大地震死了好几万人,你给命名为‘感恩日’”,“感恩什么?”“叫纪念日不行?”“挂在嘴边的感恩是最虚伪的感恩。”有人则建议改用“地震遇难者日”、“苦难日”,甚至是“厚颜无耻日”。

有微博用户表示:“明明是大丧事,非要办成大喜事。”

一些网民评论很快被删除。

人们发现,丧事喜办已成中共惯例,每一次天灾人祸最后都是在官媒的炒作渲染之下成为了对共产党歌功颂德、甚至感恩戴德的“喜事”。

美媒在10日的一篇报导里援引批评人士称,中共政府的宣传使其能够转移地震后出现的公众不满情绪。在这个敏感的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宣传当局经常指示国家新闻媒体“以新的方法来阐述悲剧”,是以便预先防止对“政治和体制上的失败”的反思。

家长追寻豆腐渣工程真相 遭高压维稳

汶川大地震发生时,豆腐渣校舍倒塌造成师生严重死伤,其中绵竹市的富新二小教学楼倒塌,致126名学生死亡。家长10年来坚持申诉、上访都没有结果。

香港《明报》5月7日曾采访了富新二小上访家长的“带头人”桑军,他说,地震发生后不久,家属向政府陈情,要一个满意的答复,但是后来的高压维稳令家属失去信心。就在4月21日,桑军与另一名家长打算到北京上访,到河南郑州转车时,即被当地官员强制带回四川。

中共政府方面一直否认地震是人祸,同时拒绝并严厉对待那些对地震涉豆腐渣工程问题的民间调查者。

四川作家谭作人就因起草倡议书,呼吁民间对汶川大地震遇难学生校舍工程质量进行调查,2009年3月28日就被成都市公安拘捕,2010年2月9日被成都市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

谭作人出狱后接受《看中国》采访时表示,为受难者发声,如果在一个正常的国家,这是一个正常人的正常行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