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贫困人口和隐形富裕人口,你们最近混得好吗?(图)

作者:李华 发表:2018-05-08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隐形贫困人口和隐形富裕人口,你们最近混得好吗?
一个自然的生活才是真正“混得好”。(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5月8日讯】在中国,久别重逢的人经常会相互调侃一句:哥们,你最近混得好吗?混这个字本来不是一个好的意思,地痞流氓谋生叫做混社会,爱贪小便宜的人有时被称作混吃混喝。混还有混浊的意思,今天的中国社会也像一池被搅混的水一样,人们如鱼虾混迹其中,奉行着优胜劣汰、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如果你处在了食物链的顶端,无疑是混得好的一种表现。

陈胜、吴广起义前,陈胜为人佣耕时曾经对同伴说过:“苟富贵,无相忘”。楚霸王项羽攻占咸阳后,有人劝他定都,他因为思念家乡,急于东归,说:“富贵不归故乡,如衣锦夜行,谁知之者!”中国人似乎自古以来就有这种和别人分享自己混得好的冲动。

别人眼中的你,混得好不好?

常言道:三人成虎,一个人在社会上混得好与不好,很多时候是由别人的评价决定,所以让别人觉得你混得好很重要。

以前在机关工作的时候,晚上去不去食堂吃饭是判断一个人混得好与不好的依据,混得好的人每天都会有人邀请赴宴,如果不提前几天预约,还排不上行程。赴宴当然不是吃饭这么简单,觥筹交错的同时也是中国人拉近彼此关系,各取所需的时候。为了体现自己混得好,也为了展现对东道主的诚意,有时那些被邀请的人还会矫情地说句:“今天还有某人邀请了我,但是念在我们兄弟感情好的份上,我选择来了你这里。”

混得好的人在别人眼里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很忙。做了中高层领导的人,和你交谈前都会提醒你一下:我今天很忙,我只能给你五分钟时间。中国各级政府机关每周都会安排一天为领导信访值班接待日,由一把手领导亲自接待来访的群众,但是很少有领导能花上半天时间坐在那里,因为他们都很忙。

社会上,有了点本事,赚了一点钱的人,更需要让别人觉得自己混得好,因为这样才能获取更多资源。如今中国经济稍微发达一点的地方,民间借贷的需求很旺盛,那些能借到钱的人,在别人眼里必须是混得好的一群人。日常生活中,他们住着别墅,开着豪车,叼著名烟,出入各种高档酒店和会所,有时还要流露大方挥霍的一面,这些都是展现自己混得好的必修课。

自己眼中的你,混得好不好?

最近有网友发明了“隐形贫困人口”这一名词,它指的是那些看起来每天有吃有喝有玩但实际上非常穷的人。隐形贫困人口其实混得并不是很好,但是他们注重享受生活,更在意别人怎么看自己,为了努力达到他们期待的生活状态,提前透支了生活。

在中国,这样的隐形贫困人口还真不少,很多人从小就养成了相互攀比的坏习惯,以前听说过一位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的初中生,为了能有一部梦寐以求的苹果手机,竟然偷偷将自己的肾卖了。这些年轻人以为自己穿上名牌衣服,用上名牌手机,结交了一群狐朋狗友就是混得好的表现了。

如今一些钱包鼓起来的中国人,酷爱出国旅行,他们一路上买买买、拍拍拍,还不忘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晒出各种美食美景的图片。虽然他们身上有一些不好的习惯,遭人诟病,但是他们依然自我感觉良好,简单认为:有钱就是大爷,我就是比你混得好。走在国外的大街上,一眼望去,从头到脚穿着清一色奢侈品的中国人,可能就是那部分隐形贫困人口。

与隐形贫困人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隐形富裕人口,这部分人应该说是真正意义上混得比较好的人,他们中大部分事业有成。但是他们却一直认为自己混得不够好,每天忙忙碌碌,生活节俭朴素,不懂享受生活。当他们看到那些隐形贫困人口在朋友圈里晒出的炫耀图片后,虽然羡慕嫉妒恨,但是依然不能下定决心开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等到他们有一天被各种琐事销得百般交瘁的时候,后悔也来不及了。

什么是真正混得好?

我非常喜欢网络上另外一句流行语: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我们现在的社会里何尝不是充斥了各种套路,才让我们彼此间没有信任,充满疑惑和苦恼。

当我有一次在网上认识一位女生,准备邀请她出来见面吃个饭时,她问我有什么好的建议,我本来想说到什么高档的西餐厅或日料店去,但是想想我平常最喜欢的地方就是大众化的food court啊,那里美味又实惠,不是很好吗?当我告诉她我的想法后,她竟不再和我联系。我开始还有点愤愤不平,为什么现在的人如此势利?后来想想还真是庆幸自己没有和这样的人交往。

我非常欣赏柯文哲先生曾经说过的那句话:荣华富贵不过是一坨大便!混得好不好,关上门来,只有自己知道。我们没有必要硬凹出个姿态来让别人觉得自己有多好,也没有必要让自己像一个苦行僧一样,永远不敢享受生活的美好,其实过一个自然、舒服的生活才是真正混得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