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结石日常防治需注意饮食(图)

发表:2018-05-0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含维生素B1的水果西瓜对溶解肾结石有好处。
富含维生素B1的水果西瓜对溶解肾结石有好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某些化学物质在尿液中形成结晶后,晶体聚集变大就会形成结石。如果结石卡在肾脏中,则会造成疼痛并导致肾结石。大部分结石是由钙与草酸盐或磷酸盐结合形成的,有时尿酸(体内代谢嘌呤后的产物)也会形成结石(痛风)。

患过肾结石的人都知道,发病时会出现剧烈疼痛,并且在结石通过尿道排出体外前,疼痛会一波一波来袭。如果不采取预防措施,约半数得过肾结石的人会在7年内再次患病。

临床上,一般将肾结石分为四类:含钙结石、感染性结石、尿酸结石和胱氨酸结石。其中,80%的肾结石为含钙结石,主要成分为草酸钙、磷酸钙;感染性结石约占10%,主要成分为磷酸镁铵;尿酸结石约占10%。

泌尿系统结石分类

泌尿系统结石按成分分类有很多种,包括草酸钙、磷酸钙、碳酸磷灰石、磷酸铵镁、尿酸结石等,最常见的是草酸钙结石。

1、含钙肾结石

含钙结石是肾结石最常见的类型,大约占到肾结石的80%,主要包括草酸钙结石(约占60%)和磷酸钙结石(约占20%)两种类型。形成草酸钙结石的原因可能在于体内产生了过高的钙质和草酸盐,磷酸钙结石的形成主要与尿液PH升高,尿中钙质和碱性物质升高有关。

2、尿酸肾结石

由于饮食和代谢等因素,当尿液持续呈酸性时,就可能发生尿酸结石(痛风)。过多的摄入富含嘌呤的动物脂肪例如猪肉、鱼肉、贝类动物时,会导致尿酸升高,当尿液中尿酸逐渐聚集浓缩,就容易形成尿酸结石,或者与钙质一起形成混合结石。

3、感染性肾结石

感染性结石多由肾脏的感染引起,多为碳酸磷灰石,外观呈深灰色或灰白色,鹿角形,松散易碎。及时清除泌尿系中的感染性结石,保持非感染状态,将有助于预防感染性结石的发生。

4、胱氨酸肾结石

胱氨酸结石较少见,大约占到肾结石的1%。胱氨酸结石多与遗传性因素有关,由于遗传性代谢紊乱,在肾小球滤过的过程中,尿液中生成了较多的胱氨酸,进一步形成结晶并聚集形成结石。胱氨酸结石一般呈土黄色,表面光滑,可充满肾脏内部(肾盂)呈鹿角形。

近年来,尿酸结石的发生率有逐步升高趋势;胱氨酸结石仅占1%。还有一部分药物性结石、基质结石等。当人体从食物中摄取过多的结石成分,超出了机体的代谢能力,再加之在致病因素的作用下如感染、少尿、尿液酸碱失衡,造成草酸钙、磷酸钙或尿酸过饱和,析出晶体或结晶增大,大大增加了形成肾结石的风险。

肾结石日常饮食

1、患有肾结石的患者饮食中宜清淡,以低蛋白、低脂肪为主。

2、饮食应多样化,多吃富含营养和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的蔬菜、黄瓜等。

3、适量吃黑木耳、限制糖类、草酸盐含量高的食物还有豆制品的摄入。高糖食品的摄入,可以使患肾结石的机会增加;含草酸盐高的食物有番茄、菠菜、草莓、甜菜、巧克力等,过高的草酸盐摄入也是导致肾结石的主要原因之一。大豆食品含草酸盐和磷酸盐都高,能同肾脏中的钙融合,形成结石。

4、富含维生素B1的水果对溶解肾结石有好处,可以多吃一些(橘、红枣、香蕉、西瓜、柿)。

5、维生素C的水果对溶解肾结石也有好处(如猕猴桃、橙子)。

6、肾结石的一大诱因就是脂肪摄取太多、各种动物的肉类、尤其是肥猪肉,都是脂肪多的食品,故肾结石患者尽量少吃荤菜。

7、睡前别喝牛奶,由于牛奶中含钙较多,而结石中大部分都含有钙盐。结石形成的最危险因素是钙在尿中浓度短时间突然增高。饮牛奶后2~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除的高峰,如此时正处于睡眠状态,尿液浓缩,钙通过肾脏较多,就容易形成结石。

8、宜戒酒,喝酒过多容易诱发肾结石。

9、大量饮水,多喝水能够稀释尿液中可以形成结石的物质。避免尿液形成结晶沉淀,且多排尿可将部分小结石冲出体外。一些柑橘类果汁(如柠檬水和橙汁)中的柠檬酸盐有助于防止结石形成。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