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近18年来断交13国 状况一览(组图)

作者:李淑华 发表:2018-05-03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交部长吴钊燮1日宣布,中国大陆与多明尼加自5月1日建交,中华民国也自即日起终止与多明尼加的外交关系,将终止双边合作计划、撤离大使馆。图左为大使馆外的多明尼加共和国国旗。
外交部长吴钊燮1日宣布,中国大陆与多明尼加自5月1日建交,中华民国也自即日起终止与多明尼加的外交关系,将终止双边合作计划、撤离大使馆。图左为大使馆外的多明尼加共和国国旗。(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5月3日讯】在中国大陆的金钱外交攻势下,多明尼加4月30日转身投抱中国大陆,与中华民国终止长达77年的外交关系。打开中华民国邦交史,近18年来,共计13国断交,目前邦交国数目已自2字头,下滑至19国。

中华民国原有邦交国20个,但多明尼加今天宣布与中国建交,与中华民国断交后,中华民国的邦交国数目降为19个。外交部1日上午召开国际记者会,外交部长吴钊燮发表严正声明,谴责中国动辄以钜额金援等金钱外交手段挖台湾邦交国的举措,“我国深感不齿并予强烈谴责”;“政府绝不会在北京压力下低头”。

巴拿马于2017年6月13日宣布与中国建交。巴拿马位于中美洲,是中华民国最久的邦交国,两国建交长达107年,关系可追溯至清朝。

盘整这18年来的邦交关系,共13国断交,其中2001年至2018年间,包括:多明尼加(2018年)、巴拿马(2017年)、圣多美普林西比(2016年)、冈比亚(2013年)、马拉威(2008年)、哥斯达黎加(2007年)、查德(2006年)、塞内加尔(2005年)、格瑞纳达(2005年)、瓦努阿图(2004年)、多米尼加国(2004年)、利比里亚(2003年)、马其顿(2001年)。

在中国金钱外交攻势下,多明尼加1日转身投抱中国,与台湾终止长达77年的外交关系。打开台湾邦交史,近18年来,共计13国断交,目前邦交国数目已自2字头,下滑至19国。中央社制表
在中国金钱外交攻势下,多明尼加1日转身投抱中国,与台湾终止长达77年的外交关系。打开台湾邦交史,近18年来,共计13国断交,目前邦交国数目已自2字头,下滑至19国。(中央社制表)

断交原因,与中国多年来强力的金援攻势有关。其中,位于西非的圣多美普林西比,断交原因是圣多美要求中华民国给予2亿1000万美元的金援,当时总统蔡英文召开国安会议后表示中华民国不应该与中国在金钱外交上竞逐,因此决定中止双边外交关系,而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还声明表示,“欢迎圣普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轨道上来。”

冈比亚是非洲大陆最小的国家,两次与台湾断交。在1974年断交后,1995年再复交,2013年再度与台湾断交,2年后冈比亚与中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冈比亚伊斯兰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其他与台湾断交的邦交国,多在前总统陈水扁执政期间,包括马拉威在与台湾建交41年后宣布断交,原因是当时中国承诺给予10亿美元,帮助马国开发天然气资源并且赞助国家基础建设。不过,马拉威后来后悔与中国建交,因为中国并未履行所给的承诺。

查德于2006年断交,当时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查德共和国政府顷屈服来自中国之强大压力,决定与中国复交,中华民国(台湾)政府对此至表遗憾。中华民国(台湾)政府为维护国家尊严、主权及人民福祉,决定自即日起中止与查德共和国之外交关系,并停止一切援助计划。”

塞内加尔为西非小国,当时塞内加尔的总统瓦德(Abdoulaye Wade)于2005年致函给时任总统陈水扁,宣布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复交,跟中华民国只将维持经济、商业和文化关系,并且表示两国之间只有利益没有朋友关系。根据外交部了解,当时中国提供2亿美元的援助作为建交的条件。

目前台湾共有19个邦交国,分别是基里巴斯、马绍尔群岛、瑙鲁共和国、帕劳共和国、所罗门群岛、图瓦卢国、布基纳法索、斯威士兰、教廷(梵蒂冈)、伯利兹、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拉圭、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及圣文森。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