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收藏家”被告 揭赝品骗上骗的故事(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4-30 1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香港孔教学院常务副院长钱世庸入禀高等法院,向有“中国十大收藏家”之称的赵泰来追讨一笔共7100万港元欠款,并揭露赵泰来背后的“赝品帝国”
日前香港孔教学院常务副院长钱世庸入禀高等法院,向有“中国十大收藏家”之称的赵泰来(图)追讨一笔共7100万港元欠款,并揭露赵泰来背后的“赝品帝国”。(图片来源:新闻画面截图)

【看中国2018年4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日前香港孔教学院常务副院长钱世庸入禀高等法院,向有“中国十大收藏家”之称的赵泰来追讨一笔共7100万港元欠款,指自己10年前借给赵泰来资金是与对方合作开设古董博物馆,但其实赵泰来及其他合伙人盗用了款项,而赵的所谓古董只是赝品。事实上,92年从香港移居英国的赵泰来,多年来赝品盗款风波不断,其真实身分耐人寻味。

《苹果日报》报导,具亲共背景的香港孔教学院,过去20年多次以慈善用途名义对外捐款。钱世庸在入禀状中称,自己2008年在广州参观宝墨园时,透过友人郭金凤认识被告赵泰来,赵泰来得知钱世庸有很多中国古董及文物珍藏,并透露自己想开设博物馆的计划。其后赵向钱商议借款1亿元,当中约7000万港元用作在香港兴建博物馆,余下3000万港元则与钱等共同成立营运公司--“超越国际文化有限公司”管理该些文物。

不过,钱世庸借出1亿元后,发现赵与其他合伙人转移走了该合资公司的850万港元,而赵泰来又拒绝在香港原定的地点兴建博物馆,而是与其他合伙人秘密另建“光留院,光留园,赵泰来宗教藏品馆”。最吊诡的是,钱世庸发现赵用作摆放收藏品的公司货仓,并发现这些“藏品”都是赝品,最终决定透过法律手段向赵追讨当初借出的款项。

多次在香港被提告 造假丑闻不断

事实上,这并不是第一次赵泰来在香港被提告。2016年6月,与赵泰来、宝莲寺愿烱法师等人合组公司、并提供存放文物服务的女子钱灿云,以小股东身份代表公司入禀状告赵泰来等3名董事,在未经公司授权的情况下,向愿烱法师等人和相关公司借出约850万港元,而且在公司连年亏损的情况下都没有收回该些贷款,更不理会股东反对,执意出售公司在屯门购置的工厦单位。

该案件披露,涉及最近钱世庸追款事件、与钱互称为友人的郭金凤,在这起2016年案件中也是赵泰来的朋友、更是愿烱法师(俗名吴兆烱)的“佛门弟子”,关系十分密切。

2013年,香港钻石山荷里活广场展出赵泰来私人收藏的十五幅傅抱石画作,结果被傅抱石的外孙女傅蕾蕾指出全是劣质的赝品。

赵泰来生于1954年广东,1992年从香港移民英国,从事“收藏”活动30多年,被称为“中国十大收藏家”之一。据悉,赵泰来精通绘画,在“继承遗产、摇身一变”成为收藏家之前,其以绘画为生。据其宣称,其曾外祖父是清末驻美国、秘鲁等国的大使,民国成立后曾担任司法总长、外交总长、代总理的伍廷芳。

赵泰来称,伍廷芳在民初陆陆续续购买了为数十多万件的文物,后因战乱便将它们运到伦敦收藏。他曾宣称,姑妈因为要看守该批“国宝级文物”而终生不嫁。但到自己接手后,他觉得“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于是斥资将几万多件文物运回大陆,或将它们转赠国内的博物馆,或于位于番禺宝墨园的赵泰来私人博物馆展出;此外,世界杰出华人会为了表扬他对祖国的无私奉献及推动中国文化事业,两次向他颁发世界杰出华人奖。

清末外交官、民国司法总长、外交总长、代总理伍廷芳
清末外交官、民国司法总长、外交总长、代总理伍廷芳。(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揭密“国宝帮”假文物诈骗集团

对于赵泰来是否值得被称为“杰出华人”或“收藏家”,外界普遍持质疑态度。中国文史哲学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国戴维德基金会(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亚殊慕莲博物馆(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导赏员费吉曾提出几点质疑,包括:“清末民初最出名的文物收藏家是旗人端方,他的收藏品也极为有限,区区一个外交家伍廷芳何来财力购买十多万件文物;

收藏文物不同购买书籍,它需要不同的专门知识。伍廷芳的收藏品包罗万象,由陶器、青铜器、书画、玉器、石雕、官窰瓷器、唐卡、甚至木器都有,他从那里学到那么多的专门知识?为什么无论野史、时人笔记从来没有记载伍廷芳收藏文物的经过;

伍廷芳生于1842年没于1922年,享年80岁,亦即是活在世上不到3万天,笔者算他一出世便收购文物,在他有生之年有没有可能买进十多万件文物;

“唐三彩”在当时刚刚被发现,时人多不认识,伍廷芳何德何能可以买进超过一百件;

当时青铜器出土数量每年只是数件至十数件不等,青铜器收藏家如端方等争相收购,什么原因令到当时出土的大量青铜器成为伍廷芳的囊中物?”

2000年以后,假文物诈骗集团“国宝帮”成为了收藏界的一个特别群体,经过十几年不断的收买,日积月累了成百上千件假古玩”;此外,在中国大陆经历文革重大损失后,传统文化一蹶不振之时,这些国宝帮大规模“入侵”国家机构
2000年以后,假文物诈骗集团“国宝帮”成为了收藏界的一个特别群体,经过十几年不断的收买,日积月累了成百上千件假古玩”;此外,在中国大陆经历文革重大损失后,传统文化一蹶不振之时,这些国宝帮大规模“入侵”国家机构。(图片来源:Pixabay)

《艺周刊》报导,事实上,华人地区、尤其大陆与香港目前长期活跃着一批“收藏家”。2000年以后,假文物诈骗集团“国宝帮”成为了收藏界的一个特别群体。这个群体的组成,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和近些年发家的所谓土豪,“他们的收藏理念十分执着和自信,经过十几年不断的收买,日积月累了成百上千件假古玩”;此外,在中国大陆经历文革重大损失后,传统文化一蹶不振之时,这些国宝帮大规模“入侵”国家机构,先后在2000到2016年间,在中国大陆各大学、美术馆展出大量赝品。除了赵泰来外,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参与邱季端博物院的创始人邱季端也参与其中。

北京东方大学传统文化学院院长李彦君曾表示,“其实文物造假、高仿在中国是自古有之的一个产业,但是不可否认从历史上来看,当今社会是文物造假、高仿最为鼎盛的时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