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另一篇比诫子书更该被推崇的奇文(图)

作者:唐东辉 发表:2018-04-29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葛亮另一篇比诫子书更该被推崇的奇文
仇英绘画,白描诸葛武侯像。(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诸葛亮的《诫子书》,是千古家书名篇,“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是他对儿子的谆谆告诫。大概是因为这篇家书太有名了,以致人们一提到诸葛亮的家书,立刻就想到《诫子书》。其实,除此之外,诸葛亮还有一封《诫外甥书》,也是家书中的名篇。

诫外甥书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番:

夫志当存高远。

慕先贤,绝情欲,弃疑滞,使庶几之志,揭然有所存,恻然有所感。

忍屈伸,去细碎,广咨问,除嫌吝,虽有淹留,何损于美趣,何患于不济。

若志不强毅,意不慷慨,徒碌碌滞于俗,默默束于情,永窜伏于凡庸,不免于下流矣!

一个人应当树立高远的志向

追慕先贤,节制情欲,舍弃障碍,使希圣希贤的高远志向,在自己身上高举朗现,内心震动而心领神会。

要能屈能伸,去掉琐碎杂事的纠缠,广泛地向他人请教,根除嫌隙与吝啬,这样即使因挫折而滞留不前,又何损于自己高尚的情趣,又何必担心事业不会成功。

如果志向不刚强坚毅,意气不慷慨激扬,只能碌碌无为地被世俗牵滞,默默无闻地被情欲束缚,永远混杂在平庸的人群中,不免沦落到人生的下流。

开宗明义“志当存高远”

《诫子书》阐述了“修身学习”的重要性,而本篇《诫外甥书》则强调了“立志做人”的重要性。

本书开宗明义指出“志当存高远”,做人应当树立高远的志向。只有胸怀高远的志向,才不会甘于下流,安于平庸。

曾国藩也说:“有志断不甘为下流。”有志向,人生就有追求;有高远的志向,人生就会不断向上流攀登,又怎会甘于下流!

关于如何立志,诸葛亮提出了以下三点:

“慕先贤”:即追慕先贤。见贤思齐,以古圣先贤为榜样。

“绝情欲”:即节制欲望。多欲则多求,无欲则刚。

“弃疑滞”:即舍弃障碍。学会做减法,舍弃阻碍向上的东西。

做到了这三点,就能使高远的志向“揭然有所存,恻然有所感”,在自己心中高举朗现,引起深深的震撼。

立志之后,还得通过各种措施实现志向。

诸葛亮指出,要实现志向,必须做到以下四点:

“忍屈伸”:即能屈能伸。逆境时以退为进,顺境时顺势而为。

“去细碎”:即去掉琐碎杂事的纠缠。不纠缠于琐屑,而致力于广大。

“广咨问”:即广泛地向他人请教。刚愎自用终自困,不耻下问为大智。

“除嫌吝”:即根除嫌隙与吝啬。嫌隙致人仇怨,吝啬使人疏远。

做到了这四点,即使因挫折而暂时停滞不前,也无损于自己高尚的情趣,也不必担心事业不会成功。

家书最后,诸葛亮又从反面进行了论述,指出如果志向不刚强坚毅,意气不慷慨激昂,就只能碌碌无为地被世俗牵滞,默默无闻地被情欲束缚,“永窜伏于凡庸,不免于下流矣!”永远混杂在平庸的人群中,不免沦落到人生的下流。

这封家书与《诫子书》一样,言简意赅而又意蕴深远。

全书围绕立志而展开,开门见山就提出“志当存高远”的主旨,但并没有进行空洞地说教,而是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立志方法,即“慕先贤,绝情欲,弃疑滞”,以及实现志向的具体措施,即“忍屈伸,去细碎,广咨问,除嫌吝”,在此基础上,又从反面论述了“志不强毅,意不慷慨”所导致的“窜伏于凡庸,不免于下流”的后果,强化了“志当存高远”的主旨。这对青年人如何立志以及如何实现志向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每日头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