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处处有神迹 开创大“义”春秋(图)

作者:秋雨 发表:2018-02-05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国处处有神迹开创大“义”春秋
《三国志平话》中的故事,大都是体现“义”的。图乃三国的孙权。(绘图:志清/看中国)

三国演义》之前也有很多的简单版本,比如我们常说的《三国志平话》。而内容却并不像我们理解的人间智慧,而是处处都是神迹,在人间留下“义”的文化。

一、飞马过檀溪

蒯越、蔡瑁要置刘备于死地,将其逼至檀溪。先主走至一河,是檀溪。先主仰面叹曰:“后有贼兵,前有大水,吾死于此水!”先主马曰的卢马,先主拊马言曰:“吾命在尔,尔命在水;尔与吾有命,跳过此水!”先主打马数鞭,一勇跳过檀溪水。有蒯越、蔡瑁追至,见先主跳过,曰:“真天子也!”(出自《三国志平话》)

二、被司马懿称为神人的诸葛亮

话说先主,一年四季,三往茅庐谒卧龙,不得相见。诸葛本是一神仙,自小学业,时至中年,无书不览,达天地之机,神鬼难度之志;呼风唤雨,撒豆成兵,挥剑成河。司马仲达曾道:“来不可当,攻不可守,困不可围,未知是人也,神也,仙也?”(出自《三国志平话》)

三、喝断当阳桥的张飞

却说张飞北至当阳长坂。张飞令军卒将五十面旗,北于阜高处一字摆开。二十骑马军正觑南河。曹公三十万军至。“尊重何不躲?”张飞笑曰:“吾不见众军,只见曹操。”众军马一发连声,便叫:“吾乃燕人张翼德,谁敢共吾决死!”叫声如雷贯耳,桥梁皆断。曹军倒退三十余里。(出自《三国志平话》)

《三国志平话》中的故事,大都是体现“义”的,很多都是用人的能力无法达到的,但故事又是人间的。所以可以理解为是神迹在人间的展现。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