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要注意保养这4个“零件”(图)

发表:2018-04-27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花眼的矫正,应当经过验光后配戴老花眼镜。
老花眼的矫正,应当经过验光后配戴老花眼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化是人生必经的过程,人到中年,身体这个机器的运作逐渐出现问题,提醒您要注意保养这4个“零件”了。

中年老化从眼睛开始

中年人最早意识到自己老化,也许是从老花眼开始的。45~50岁的人,看书看报时,发现字体模糊,放得远些才能看清,这种症状即是老花眼。

40岁以后,眼调节力降低,近点距离增大。这是因为中年以后,眼球的睫状肌力减退,晶状体逐渐失去弹性所致。老花眼的形成,是一种自然的生理变化。也有人认为,其主要原因是晶状体的硬化,而睫状肌衰弱是次要的因素。老花眼的矫正,应当经过验光后配戴老花眼镜。

眼内晶状体混浊的变化称为白内障,发生于老年人而无其他原因可解释者,称为老年性白内障。人眼晶状体一般在45岁以后,即有混浊改变。其中发生在晶状体中央的核性白内障,危害视力严重,幸较少见。白内障发生的原因及机理目前尚未全明了,一般采用手术治疗。

中年以后的另一种致盲性眼病是青光眼,据资料所述,在40岁以上的人口中,青光眼发病率占1%~2%,其致盲人数,在全部盲人中占10%左右。青光眼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类型。原发性青光眼为眼内压升高、视力降低、视野缩小,最后导致失明。发病原因可能与精神因素有关。继发性青光眼是由其他眼病引起的,也应该警惕。

除此之外,中年人最易患颈椎病,而颈椎病也可引起视力障碍(称为颈性视力障碍),不可忽视。

维持听力从保养耳朵开始

人到中年,第二个容易发生问题的“零件”是耳朵。人的听力,在20岁左右最灵敏,40岁以后渐渐减退,属于全身组织老年性衰变的一部分。高音调比低音调听力减退要早,而且呈进行性进展。一般来说,体格健壮的,听力也较好,而女性又比男性听力好。

据耳科专家测定,中年以后,多发生感觉神经性耳聋。这在那些滥用抗生素等药物者中更为多见。另一个引起中年耳聋的原因是耳硬化症,根据报导,世界著名的德国作曲家贝多芬的耳聋,就是耳硬化症所致。此病是内耳迷路局限性骨质自行吸收,形成赋予血管的新生海绵状骨质,故又称耳海绵化症。其临床特点是进行性耳聋,在噪音环境中,听力反而有改善。

易发生嗅觉减退或其他鼻病

人到中年以后,最常见的是由于嗅觉神经中的纤维数量减少所致的嗅觉减退;全身免疫功能减弱而反复发生的鼻炎、鼻副窦炎;其次,是由于鼻黏膜较干燥,且多高血压或动脉硬化而发生的鼻出血。

另据统计,鼻咽癌男女发病比例为2.2:1,年龄在30~69岁的患者占88.52%,其中以40~49岁患者较多,也要引起注意。

护好牙齿提高生活质量

第4个“零件”是牙。中年以后,龋齿、牙周病和齿缺失,已成为主要的疾病之一。40岁左右牙龈逐渐萎缩,牙齿间隙明显露出,牙冠磨损严重,对冷热酸食物的刺激比较敏感。牙齿的动摇性增大,牙的血液供应不足,牙齿极易脱落。故年岁越高,存牙越少。

据调查,每人平均存留的牙数:10~19岁为30个,20~29岁为28个;30~39岁为27.4个;40~49岁为27个;50~64岁为26.2个;65~69岁为25.6个;70~79岁为19.6个;80岁以上为5.97个。牙齿脱落的情况各不相同,一般是磨牙最易脱落,尖牙和切牙较牢固,上颌牙较易脱落,下颌牙存留较多。剩下的牙,很难咀嚼食物,使消化受到极大的影响。因此,加强口腔卫生和牙齿保健,对维护中年人的健康也是至关重要的。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