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的隐形杀手 防青光眼做好5件小事(图)

发表:2018-04-01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趴着睡觉及长时间伏案工作这种头低位的姿势,容易诱发青光眼。
趴着睡觉及长时间伏案工作这种头低位的姿势,容易诱发青光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青光眼是导致人不可逆性致盲的第一大眼病。很多人都认为,青光眼是老年人的专利,其实非也!有一些疾病,无论是眼压高或是不高,会造成视神经的萎缩而造成失明。

各年龄层都可患青光眼

1、慢性青光眼

排流管因年纪渐大,一些沉积物沉积阻塞而减少排流。由于这种阻塞只是部分的,因此眼内压力是逐渐上升而不是突然上升。此情形乃经长期慢慢发展而成,故称为“慢性房角开放性青光眼”。眼压慢性升高者,大多没有什么自觉症状,往往到了视野显著缩窄或视力下降的晚期阶段才发现患病。

2、先天性青光眼

此症乃排流管的构造有先天性的异常而引起,病患之房水排流管自出生后就不正常。眼压高的结果,眼球壁被撑大,出生后眼球较正常婴儿为大,称为“牛眼”。

3、急性青光眼

眼压迅速增高,而房角是闭锁的,故称为“急性房角闭锁性青光眼”。会有不同程度的眼痛、同侧头痛、虹视、视力下降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

4、续发性青光眼

外伤、出血、炎症、肿瘤或某些特定药物(如类固醇药剂),有时候可以阻塞排流管,引起眼内压增高,导致“续发性青光眼”。

通常大家所熟悉的青光眼多指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多表现急性发作的眼压升高、视力丧失,常发生于50岁以上老年人。开角型青光眼早期毫无症状,极易被忽视。

治青光眼关键是控眼压

青光眼是世界首位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建议对于青光眼高危人群(40岁以上、糖尿病、高度近视、青光眼家族史患者),眼科医师可有意识地进行眼压、前房和视神经评价(立体眼底像、OCT及视野等检查),从而提高高危人群中青光眼的检出率,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使患者在有生之年能够保留有用的视功能。

青光眼这些早期症状别忽视

1、出现“虹视”

晚间看灯光出现五彩缤纷的晕圈,好比雨后天空出现的彩虹一样,医学上称“虹视”。

2、早上鼻根部和眼眶胀痛

早晨起床后看书报较吃力,易出现鼻梁根部酸胀和眼眶前额胀痛。

3、情绪激动或长时间处于黑暗处会视物模糊

情绪激动或在暗处停留过久(如看电影、电视或在暗室工作),便有眼胀、头痛、视物模糊,眼前如同有一层云雾,这是闭角型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多次反复出现后,有可能突然进入急性大发作期。

4、饮水较多较快时出现头痛

青光眼患者在一次性喝水超过300毫升的时候就会出现头痛。出现这样的原因是因为在饮水的过程中速度快量也多,这就导致了血液稀释引起渗透压降低,进入眼内的眼压的房水也会增多,从而引起了眼压升高。

还有一些特殊症状

1、老年人不明原因的行动不便(视野太窄)。

2、年轻人近视度数加深过快。

3、有些小孩表现为“黑眼珠”变大或双侧“黑眼珠”不等大、畏光、流泪等症状。

4、眼睛酸胀,有疼痛感,可能还伴有头痛。

5、有青光眼家族史,同时出现可疑症状者。

6、眼球变硬,缺乏活力与弹性。

7、不明原因的视力下降,视野缺损。

8、老年人、糖尿病人、患高血压或低血压症的人也属于高危范畴。他们的视神经很容易受到影响,导致对眼压的耐受更差,形成青光眼。

防青光眼做好这5件小事

1、切忌趴着午睡

很多上班族中午都会选择趴在桌子上小憩。这一动作对青光眼患者十分危险。趴着睡觉及长时间伏案工作这种头低位的姿势,易使头部充血,使血液在眼部集聚增多,眼压升高,对一些有青光眼素质的人,很容易诱发青光眼。

2、不要一次性喝太多水

青光眼患者本身的房水代谢功能不完善,短时间内饮用过多的水会很快导致眼压升高,青光眼病人饮水时,一次不要超过500ml,建议在保证总的饮水量的前提下,少量多次地喝水。另外,输液也应慢一些滴,防止眼压大幅波动。

3、避免长时间处于暗室

关灯看电视,关灯看手机以及戴墨镜这种在暗室环境下的用眼行为,也是青光眼患者应该避免的。长时间在暗室环境里,容易引起瞳孔散大,诱发青光眼发作。

4、积极参与有氧运动

很多患者得了青光眼后,体育运动也不敢做了,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青光眼患者应该积极适量地参与一些有氧运动,因有效的有氧运动能够降低眼压。

5、定期筛查早诊早治

基于青光眼导致视力损伤的不可逆性,早发现、早治疗则显得尤为重要。一部分患者会有头痛、眼胀、鼻根酸胀等较为激烈的表现,要及时就医。还有很大一部分青光眼患者,前期没有任何症状,在不知不觉中就丢失了视力。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