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的隱形殺手 防青光眼做好5件小事(圖)

發表:2018-04-01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趴著睡覺及長時間伏案工作這種頭低位的姿勢,容易誘發青光眼。
趴著睡覺及長時間伏案工作這種頭低位的姿勢,容易誘發青光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青光眼是導致人不可逆性致盲的第一大眼病。很多人都認為,青光眼是老年人的專利,其實非也!有一些疾病,無論是眼壓高或是不高,會造成視神經的萎縮而造成失明。

各年齡層都可患青光眼

1、慢性青光眼

排流管因年紀漸大,一些沉積物沉積阻塞而減少排流。由於這種阻塞只是部分的,因此眼內壓力是逐漸上升而不是突然上升。此情形乃經長期慢慢發展而成,故稱為「慢性房角開放性青光眼」。眼壓慢性升高者,大多沒有什麼自覺症狀,往往到了視野顯著縮窄或視力下降的晚期階段才發現患病。

2、先天性青光眼

此症乃排流管的構造有先天性的異常而引起,病患之房水排流管自出生後就不正常。眼壓高的結果,眼球壁被撐大,出生後眼球較正常嬰兒為大,稱為「牛眼」。

3、急性青光眼

眼壓迅速增高,而房角是閉鎖的,故稱為「急性房角閉鎖性青光眼」。會有不同程度的眼痛、同側頭痛、虹視、視力下降甚至噁心嘔吐等症狀。

4、續發性青光眼

外傷、出血、炎症、腫瘤或某些特定藥物(如類固醇藥劑),有時候可以阻塞排流管,引起眼內壓增高,導致「續發性青光眼」。

通常大家所熟悉的青光眼多指急性閉角型青光眼,多表現急性發作的眼壓升高、視力喪失,常發生於50歲以上老年人。開角型青光眼早期毫無症狀,極易被忽視。

治青光眼關鍵是控眼壓

青光眼是世界首位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建議對於青光眼高危人群(40歲以上、糖尿病、高度近視、青光眼家族史患者),眼科醫師可有意識地進行眼壓、前房和視神經評價(立體眼底像、OCT及視野等檢查),從而提高高危人群中青光眼的檢出率,做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使患者在有生之年能夠保留有用的視功能。

青光眼這些早期症狀別忽視

1、出現「虹視」

晚間看燈光出現五彩繽紛的暈圈,好比雨後天空出現的彩虹一樣,醫學上稱「虹視」。

2、早上鼻根部和眼眶脹痛

早晨起床後看書報較吃力,易出現鼻樑根部酸脹和眼眶前額脹痛。

3、情緒激動或長時間處於黑暗處會視物模糊

情緒激動或在暗處停留過久(如看電影、電視或在暗室工作),便有眼脹、頭痛、視物模糊,眼前如同有一層雲霧,這是閉角型青光眼的早期症狀。多次反覆出現後,有可能突然進入急性大發作期。

4、飲水較多較快時出現頭痛

青光眼患者在一次性喝水超過300毫升的時候就會出現頭痛。出現這樣的原因是因為在飲水的過程中速度快量也多,這就導致了血液稀釋引起滲透壓降低,進入眼內的眼壓的房水也會增多,從而引起了眼壓升高。

還有一些特殊症狀

1、老年人不明原因的行動不便(視野太窄)。

2、年輕人近視度數加深過快。

3、有些小孩表現為「黑眼珠」變大或雙側「黑眼珠」不等大、畏光、流淚等症狀。

4、眼睛酸脹,有疼痛感,可能還伴有頭痛。

5、有青光眼家族史,同時出現可疑症狀者。

6、眼球變硬,缺乏活力與彈性。

7、不明原因的視力下降,視野缺損。

8、老年人、糖尿病人、患高血壓或低血壓症的人也屬於高危範疇。他們的視神經很容易受到影響,導致對眼壓的耐受更差,形成青光眼。

防青光眼做好這5件小事

1、切忌趴著午睡

很多上班族中午都會選擇趴在桌子上小憩。這一動作對青光眼患者十分危險。趴著睡覺及長時間伏案工作這種頭低位的姿勢,易使頭部充血,使血液在眼部集聚增多,眼壓升高,對一些有青光眼素質的人,很容易誘發青光眼。

2、不要一次性喝太多水

青光眼患者本身的房水代謝功能不完善,短時間內飲用過多的水會很快導致眼壓升高,青光眼病人飲水時,一次不要超過500ml,建議在保證總的飲水量的前提下,少量多次地喝水。另外,輸液也應慢一些滴,防止眼壓大幅波動。

3、避免長時間處於暗室

關燈看電視,關燈看手機以及戴墨鏡這種在暗室環境下的用眼行為,也是青光眼患者應該避免的。長時間在暗室環境裡,容易引起瞳孔散大,誘發青光眼發作。

4、積極參與有氧運動

很多患者得了青光眼後,體育運動也不敢做了,其實,這種觀念是錯誤的,青光眼患者應該積極適量地參與一些有氧運動,因有效的有氧運動能夠降低眼壓。

5、定期篩查早診早治

基於青光眼導致視力損傷的不可逆性,早發現、早治療則顯得尤為重要。一部分患者會有頭痛、眼脹、鼻根酸脹等較為激烈的表現,要及時就醫。還有很大一部分青光眼患者,前期沒有任何症狀,在不知不覺中就丟失了視力。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