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移民的原因究竟是啥?(图)

发表:2018-04-25 1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kid
(图片来源 : Pixabay)

【看中国2018年4月25日讯】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如今选择移民的人们越来越多已是不争的事实,孩子的考虑占了很大一部分。西方和国内的生活习惯、与孩子的成长环境的差异使越来越多的人举家搬迁,离开自己熟悉的地方和生活圈。看起来好似牺牲了很多,可是当了解了西方的成长教育环境后,为了孩子的将来,移民似乎变成了家长们改变现状的唯一出路。

步入中年,身边有了孩子,价值观就截然不同。身为父母,最幸福的事情再也不是K歌或者功名利禄,最重要的事已变成:陪伴孩子们快乐健康地成长。

早晨闻着花香,带孩子们散步去学校;在放学途中看他们在草坪上喂鸽子;晚饭后陪孩子们在露台上闲聊看星星;在后院的老树上搭个树屋,让孩子们有个做梦的地方;在车库里搭间工具房,看着父亲教孩子们做木工;周末父母开车带孩子去旅行等等。

但在国内,由于工作和依赖电子产品,我们早已失去了这份纯真,领着孩子奔波于择校与各种培训班。让大部分父母们无法淡定的主要原因,就是国内残酷的气候环境、教育和人文环境等现实问题。

一、气候环境

雾霾之毒,无处可躲。每个人不得已像困兽般被关在家里,连出门都要看天气预报。

对于麻木的成年人,他们的注意力只是游移于电脑和手机而已。可孩子们却不能每天对着那些电子产品,所以只好选择各类的培训班。在那大人比孩子还多,人口密度简直追上非高峰时段的地铁了!每对父母争先恐后地保护着自己的孩子,孩子们根本谈不上有自由的社交空间。

因此孩子们玩耍的空间已被无情地压缩,从小陷入高压的学习氛围,想消耗无限旺盛的精力就只能读书了。无论喜不喜欢、有没有用,绘画、钢琴等才艺只要能占满时间和陶冶性情就好。
 

二、教育

父母们通常想为孩子找一间标榜愉快教育的学校,但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填鸭式的教育破坏了孩子天生的学习动力和求知欲,进一步成为学校和老师追求声望和排名的牺牲品。真正的教育是遵循孩子内在的成长速度,并点燃他们的学习热情,这比传授知识更重要。

(一)国外小学的普通画面

1.无论孩子在学校里成绩好坏,都会得到老师同样的关怀和尊重;

2.学校会给孩子充分的体育活动;

3.学习任务比较轻松,目的是让孩子放学后,有充分的精力和时间去做想做的事情,发展自己的个性;

4.更好的情况是,老师愿意放下身段、平等地对待孩子,并引导他们寻找答案。

(二)多元化发展

除了学业之外,老师非常注重孩子的体育能力、性格培养以及其它各种生活体验。老师一直创造让孩子锻炼领导能力和协作能力的各种机会,这体现在教育局对学校的educational report的考评上占的比重很大。

此外,学校还会组织各种文体club让孩子依兴趣爱好自由选择,以及举办种类繁多的创意活动,比如马拉松、校园disco、海边活动、甚至做蛋糕……

(三)因材施教

国外的学校基本不会让孩子进行横向比较,因为每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根本不可以用一个维度(如成绩)来比较。唯一能比较的是孩子的现在和过去,也就是自身的进步。

即便初到海外的孩子语言较弱、成绩不好,但老师依旧会表扬。当孩子得到了鼓励后,会越来越有自信,学习热情也被激发了出来。此时老师会讲:“你来的时候一句英文都不懂,在这么短的时间竟然可以拼写出这么多单词了,实在是太优秀了!”事实上,这样的进步是由于相应等级的阅读等的功劳。

(四)舍近求远

虽然告诉孩子一个真理可能只需要10分钟,但老师宁愿花1个小时的时间,让孩子自己去发现这个真理。因为他们认为,孩子的学习过程比真理本身更重要。

但在国内是截然相反、很难实现的,因为国内所谓的名校、精英学校是跟升学率和成绩紧密挂钩的,所以往往追求立竿见影,这样的教育思路让孩子在校的压力不言而喻。
 

三、人文环境

不知从何时开始,“三六九等”的观念深植我们的价值观中。金字塔顶端歧视低端的人无处不在,这也是人人都想往上爬的原因之一。

而在国外,孩子即便将来不去名校,反而喜欢做理发师、水电工或厨师,他在社会上也能占有相对公平的一席之地,并得到应有的尊重。这是不少人选择移民非常主要的一个原因,他们希望孩子将来是有权利选择自己真正喜爱做的事情,而不是被国内名利导向的社会价值观所歧视。

不得不说教育是每个家长的心病,本想给孩子一个童乐自由的时光,然而现实社会却压着孩子不得不屈服。因此很多家长义无反顾地移民到国外,其实只是想让孩子活得更轻松,享受更好的童年。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