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掉核武狂人外衣 金正恩放眼国际舞台(图)

发表:2018-04-22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正恩与习近平
金正恩与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22日讯】多年来,北韩领导人金正恩未踏出国门,他掌权后致力巩固内部势力,进行大规模核试验,如今将焦点转向国际舞台,盼与中国重修旧好,并改善与美国、韩国甚至日本的关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这位金氏王朝第3代掌门人从父亲手中接下权力后,致力巩固国内领导地位,整肃反对他的菁英阶层,并以经济改革和大规模军事支出赢得民心和军方支持。

无论是遭遇政变或暗杀,还是即将出现经济崩溃或人民起义,金正恩对他的死亡预言始终置若罔闻。

金正恩3月底戏剧性地展开外交行程,造访中国,展现出高度安全与自信,准备登上国际舞台,与各强权平起平坐。

华府智库威尔逊中心(Wilson Center)北韩问题专家李伊(Jean Lee)说:“我们一直预期,金正恩会在掌权初期礼貌性地访问北京,但他等了7年才动身,直到他自认为已处在有力地位、可与中国国家主席平等会面为止。”

“金正恩认为,他已解决一个内部问题,即他能否以军方领导人身分捍卫人民;如今他的注意力在于,展现他能扮演国际政治家的角色。”

金正恩27日将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谈,之后也可望和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会晤,届时才是他在国际舞台上表现好坏的真正考验。

金正恩2011年底接替父亲金正日成为北韩领导人时,没人敢保证他会接班成功。

北韩政治权力先前即进行过世代传承,那就是由建国者金日成交班给金正恩之父金正日;而金正日在北韩是众所周知的大权在握人物,历经过数十年接班培育。

相较下,金正恩比较没没无闻,是在他父亲来日无多时,突然被拔擢为四星上将和共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

金正日身后,某些观察家预言,金正恩将是个弱主,沦为北韩统治阶层、特别是他位高权重姑丈张成泽的魁儡。

或许曾有人企图这么控制金正恩,但他以接二连三的重大整肃因应,包括开除数十名高层官员,并逮捕了张成泽,稍后予以处决。

接着北韩宣传部门开始加紧工作,渲染对金氏家族的个人崇拜,强调金氏政权世袭的正统性。金正恩甚至打出爷爷牌,极力模仿金日成的穿着。

金氏家族铁腕统治北韩数十年,关押和处决大批人民,并为异议人士和他们的家人设立残酷的“劳教营”。

金正恩除了整肃潜在挑战者外,也为自己在国内和军中建立新的支持基础。

为此他推动了规模远超过他父亲的经济改革,放宽对人民收支的严格管制,悄悄展开一场消费革命。

与此同时,金正恩加强落实父亲奉行的“先军”(Songun)政策,在北韩人民军和武器研发方面砸下重金。

他并进行一连串飞弹及核武测试,触怒邻国,不仅引来华府、北京和首尔当局谴责,也招来严厉的国际制裁。

朝鲜半岛冲突似乎一触即发,尤其是在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川普对北韩立场强硬,北韩试射武器对关岛、夏威夷甚至美国本土构成威胁,川普扬言要让北韩遭遇“烈焰与怒火”。

北韩去年11月试射其至今最先进的洲际弹道飞弹(ICBM),宣称能将核弹头投射到美国任何目标,似已达成北韩武器计划设定的目标。

假如2017是飞弹试射年,2018肯定就是北韩的外交年。

平壤今年一月同意与首尔重启外交对话,几天内便决定参与韩国平昌冬奥。

金正恩派遣胞妹金与正赴韩国出席冬奥,她邀请南韩总统文在寅赴北韩与金正恩举行会谈。两韩关系出现戏剧化进展,是几个月前还难以想像的事情。

金正恩也透过韩国特使,向川普转达举行会谈的意愿,假如一切顺利,将是首度有美国现任总统与北韩领导人会晤。

北京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Carnegie-Tsinghua Center for Global Policy)北韩问题专家赵通说:“北韩成功取得基本的核威慑能力后,如今准备进入下个阶段。”

“平壤必须处理研发核武造成的负面结果,与中国重修旧好,改善与美国、韩国甚至日本的关系。”

然而,北韩恐难在保留核武与美国强硬派的主张之间取得平衡。

北韩过去曾矢言绝不放弃发展核武,专家表示,平壤不可能同意全面非核化,只可能同意,暂停测试并减少武器储存数量。

威尔逊中心的李伊说,金正恩如今自觉,“已有胆气迫使区域各国领导人对他平等相待”。

她说:“我们看到,北韩正在国际舞台上施展谨慎制定的外交策略,第一个对象就是北京当局。”

金正恩的策略至今似乎已有效果,不过韩国和中国都是平壤了解的对象,川普却是截然不同的角色。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副研究员、英国前驻北韩外交官何尔(James Hoare)说,金正恩突然造访中国的目的之一,可能就是为了听取如何应对川普的建议。

他说:“他们不了解川普,因此很可能硬着头皮决定,与中国直接对话,以便在如何因应川普及美方的真正目的双方面,获得一些有帮助的意见。”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