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揭大饥荒惨况 习仲勋旧部吴南生病故(图)

发表:2018-04-20 2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吴南生
吴南生(图片来源:大纪元)

【看中国2018年4月20日讯】原深圳特区首名书记吴南生4月10日因病去世,他是习仲勋的广东旧部,属于体制内的敢言者,曾在受访中揭露上世纪60年代中国大饥荒惨象,并曾为南都事件发声。

中共官媒报导,2018年4月10日16时,吴南生在广州病故,终年96岁。4月18日,吴南生的遗体在广州火化。

据报导,吴南生病重期间和去世后,习仲勋的夫人齐心、儿子习近平表示哀悼和慰问。一大批中共前任和现任高级官员也通过各种形式表示哀悼。

吴南生被认为属于中共“改革派”人物,曾是习近平父亲习仲勋的广东旧部。从1978年4月开始,习仲勋先后任中共广东省委第二书记、省委第一书记,当时吴南生任广东省委书记、兼任广东省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兼任深圳市委第一书记。

1980年开始,北京当局决定在广东深圳、珠海、汕头设置的“经济特区”,就是在习仲勋、吴南生任内开始搞的。

吴南生1985年起任广东政协主席,直至2004年离任。

吴南生还属于中共体制内敢言官员,他在2007年接受陆媒采访时披露,他曾亲历两次广东省饿死人的现象,而且两次都是他去调查的。一次是1955年的广东省肇庆市的高要,那次没死多少人;另一次就是1960年的大饥荒,这次他是去了广东省的合浦县。

他当时说,曾亲眼看到一下子倒下四个,风一吹,倒下来就死了。中共已建政多年了,居然还是这样的,他很震惊。

吴南生于是就给时任广东省委书记陶铸、中南局副书记赵紫阳写信、打电话,但他们没有回话。吴南生觉得奇怪,就派官员专门找赵紫阳汇报。汇报的官员回来后说,一见面脸都发青,说不出话来。吴南生问:“怎么一回事?”官员说:“赵紫阳说不能牵到粮食问题。”原来彭德怀被批判了。彭德怀的事一出,谁也不敢讲话了。陶铸、赵紫阳从庐山开完会回来,紧张得不得了,陶铸都被点了名。

吴南生说,河南信阳事件饿死一百多万人。为什么?道理很简单,如果是过去遇到灾荒、灾祸,可以带着儿女逃荒,但是共产党的统治不准逃荒。为什么死那么多人?离开本地,没有粮票,到外面谁也没法活。

信阳事件是指从1959年10月到1960年4月发生在当时的河南省信阳专区(包括今天的信阳市、驻马店市)出现大面积饥荒、大批农民饿死的事件。

另外,吴南生还曾介入南都事件,《财新网》4月11日以标题醒目标示指吴南生“曾为南都事件直言”。

南都事件发生于2004年,《南方都市报》编辑程益中、总经理兼副主编喻华峰、《南方日报》报业集团社委李民英被当局以贪污、行贿、受贿、私分国有资产等罪名逮捕。

2004年3月19日,东山区法院以贪污行贿罪判喻华峰12年徒刑,以受贿罪判李民英11年徒刑。

当时外界普遍怀疑,事件疑因南都2003年突破广东省当局封锁报导了SARS事件和大学毕业生孙志刚被收容致死一案,而遭到时任广东书记张德江的整肃。

港媒《亚洲周刊》2004年5月披露,当时一些已退休的原广东省官员纷纷关注南都事件,包括广东原省委书记吴南生与广东省委原第一书记任仲夷曾联名致函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要求从宽处理南都案。

最终于2004年6月15日,广州市中级法院对喻华峰和李民英进行二审判决,改判8年和6年徒刑。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