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窗事发到西窗?港珠澳桥岛又现缺口(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4-12 1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珠澳大桥隧道西人工岛岛端防波堤日前被拍到出现缺口
港珠澳大桥隧道西人工岛岛端防波堤日前同样被拍到出现缺口。(网络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4月12日讯】造价逾千亿的“国家级工程”港珠澳大桥通车在即之时,日前传出隧道东人工岛崩堤消息,尽管大桥管理局尽力解画指“故意设计”,昨日大桥西人工岛亦被发现防波堤有缺口,其缺口之大在潮涨时岛头几乎被海水覆盖。有香港工程师批评,长远下去会影响人工岛及隧道结构,有安全隐忧。

大桥西人工岛原设计图,可见本来设计没有缺口
港珠澳大桥西人工岛原设计图,可见本来设计没有缺口。(图片来源:路政署)

《苹果日报》报导,香港网络昨日再度出现有关港珠澳大桥人工到消息,这次是由一名由欧洲经多哈返港、在飞机上拍摄窗外风景时的片段,当中可见西人工岛一端的防波堤中央位置,几乎完全看不见消波石,如同出现缺口。按照当日潮汐纪录,当时是全日水位较位置,水位有1.74米,而该防波堤中央位置消波石仅有一层露出水面。

工程师:没浪也不防波

根据港府资料,岛头中央位置的弱波石高度为2.79米。事实上,香港天文台全年数据显示,该海域每年平均有39日潮涨水位高于2.7米,当中18日高于2.8米,意味着就算海面无风无浪,潮涨已经足以盖过防波堤

土木及结构工程师苏耀坤表示,有关情况反映港珠澳大桥人工岛防波堤的设计存有问题,因人工岛的设计是为了在海面上突出、已防波堤保护下凹的隧道入口,因此防波堤应该至少能够抵御4米高的海浪。他指出,目前即使没有风雨,水位已经足以盖过防波堤,“结构不断受海水拍打,一旦防波堤受损,人工岛结构就会被海水侵蚀”。

早前隧道东人工岛亦被发现其中一端防波堤边缘参差不齐,部分消波组件疑被海水冲散。大桥管理局当时回应指,当局是“故意”把消波块“随机摆放”;有参与大桥工程的内地工程师在论文披露有关情况是“盲安”,不过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副局长余烈则在会前向传媒表示,“无须整齐摆放消波石”,并称“香港有香港做法,我们(内地)有内地的做法”。

有港民近日拍到大桥隧道东人工岛的高空照片,发现其中一端防波堤边缘参差不齐,部分组件被海水冲散。
大桥隧道东人工岛的高空照片,其中一端防波堤边缘参差不齐,部分组件被海水冲散。(图片来源:UAVHongKong/F)

隧道东人工岛设计图。
隧道东人工岛设计图,可见本来防波堤设计是圆弧形。(图片来源:路政署)

至于香港土木工程及结构工程师普遍关注安全问题。工程师倪学仁形容,出现凌乱摆放现象,从专业角度来看“不是很正确”;苏耀坤亦认为,人工岛或出现沉降现象,令防波堤组件下降及被冲走,由于该人工岛连接隧道,若出现沉降现象,恐怕会压毁隧道。

粤港澳三地2010年签署的协议,大桥管理局由三地政府共同组成“联合工作委员会”,即港方亦有责任查证事件。不过路政署日前全盘接受大桥管理局的解释,即东人工岛防波堤散落海面是“设计原意”,又称该设计具备“科学性、合理性、安全性”。至于昨日传出西人工岛堤出现缺口,路政署则未有回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