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役升天,羡煞众道士

作者:严自律 发表:2018-04-1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中永乐县的道净院,地处蒲中的胜境,有十几个道士寓居在那里的。唐文宗时,道士邓太玄在药院中炼丹。丹药炼成,疑心功力不知究竟如何?就把它留在院内,贮存起来,由道人共同掌管它。

邓太玄死后,他的门徒周悟仙,主持道净院的事务。当时有个蒲中人,名叫侯道华,侍奉周悟仙,供其差使。但是,众道士都像役使奴仆那样的使唤侯道华,洒水扫地等等劳役,所有的脏活、苦活、累活,都让他干。而侯道华却更加高兴!

侯道华熟读经书,还喜欢看诸子着述和史书,成天手不释卷。此外别无嗜好。书看完一遍后,还要大声诵读一遍。众道士问他:“看这些书有什么用?”他回答说:“天上没有愚昧糊涂的神仙。”众人都嘲笑他。

蒲中大枣多,天下人传说,每年只有一两颗没有枣核的枣。侯道华连续三年,都吃到了没有核的枣。

有一天早晨,侯道华拿着斧子,把古松的旁枝砍劈将尽,像刀削过一样,院里的人都不明白他的意图。

第二天天还没亮,众道士早晨起来,发现侯道华不在房中,没有见到人。又发现古松树下放着一张案几,案几上放着一杯水,一双鞋还放在桌子前面。侯道华的衣服挂在松树上。院中比先前宽广明亮得多!案几上还留有一首诗:

帖里大还丹,

多年色不移。

前宵盗吃却,

今日碧空飞。

惭愧深珍重,

敬谢邓天师。

昔日炼得药,

留着与内芝。

吾师知此术,

速炼莫为迟。

三清专相待,

大罗的有期。

下面还写着小字,称“去年七月一日,承蒙韩君给我赐姓李,起名叫内芝,配住上清善进院”等等几句话。当时是唐朝大中五年五月二日。院中道士们,这才知道侯道华偷吃了邓太玄的丹药而仙去。

于是,几位道土一起去向节度使、尚书郑公光禀报,郑公光亲临现场,视察踪迹不假,就把这件事奏报皇帝。皇帝盛赞此神迹,下诏赏绢五百匹,并赐御衣,修饰道院的廊殿,赐名“升仙院”。

(据《太平广记》)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