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性侵案:沈阳曾承认与女学生有“男女关系”(组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4-07 0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沈阳(左)被举报22年前性侵北京大学中文系女学生高岩(右)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沈阳(左)被举报22年前性侵北京大学中文系女学生高岩(右)(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4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大陆再爆校园性侵事件。近日,定居于加拿大的北京大学硕士生李悠悠在豆瓣发文,实名举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沈阳在22年前性侵北京大学中文系女学生高岩,并污蔑其有精神病,致其死亡的事件。

北大硕士实名举报 沈阳教授性侵女学生

4月5日,李悠悠在豆瓣发表文章《现南京大学文学语言学系主任、长江学者沈阳教授,女生高岩的死真的与你无关吗?》,详细披露沈阳如何给高岩设计圈套,对其进行性侵。该文章目前已被豆瓣删除,但文章原文仍在网络流传。

据李悠悠介绍,她与受害者高岩从高中时就是同窗好朋友,1995年,二人一起考入北京大学。考入北大后,当时在北大中文系刚博士毕业3年的沈阳副教授任高岩的现代汉语课老师。

大一开学不久,沈阳给高岩很多“特殊照顾”,包括让高岩当学习委员,允许她在周末回家后,周一搭乘老师校车回校。但沈阳的这些“特殊照顾”背后,却是一个圈套。

北京大学中文系女学生高岩
北京大学中文系女学生高岩(网络图片)

1996年春夏,大一的下半学期,高岩突然跟李悠悠说起,沈阳让高岩把作业送到他家,并称要与高岩讨论一个她感兴趣的语言学问题。“进门后,他说先给我倒杯水喝。我等着的功夫,……突然,他从背后把我给抱住了。……”

从这次“学术恳谈”之后,高岩变得越来越不快乐,高岩甚至用“饿狼扑身”来形容沈阳。每次提及此事,高岩都如鲠在喉,似有难言之隐。高岩形容,沈阳对她做了她从未做过的事儿。

在对高岩性侵的同时,沈阳还与其他女同学频繁约会,并且发生性行为。沈阳并对外表示,他一点也不喜欢高岩,指高岩勾引他,是精神病。

在性侵与谣言的双重折磨下,高岩身心俱惫。1997年夏天,大二结束后的暑假,沈阳约高岩在一家饭馆吃饭,高岩明确对沈阳表明了自己对他的行为的不解与愤怒,希望他尊重自己也尊重别人。但沈阳不仅不承认自己的行为有任何不妥,而且还对高岩冷嘲热讽。

1998年3月11日,21岁的高岩自杀离世。在李悠悠贴出的高岩父母在高岩20周年忌日给其写的信中透露,高岩曾几度尝试自杀。1997年初时,高岩曾割腕自杀,但被其母亲发现,及时制止。之后,高岩还吃过安眠药试图自杀。1998年3月7日和11日,先后两次打开厨房燃气阀门自杀。

高岩自杀 沈阳撇清关系

高岩去世后,很多人都参加了她的追悼会,但沈阳却没有出现,根据李悠悠的介绍,95中文系的70余名同学都知道,沈老师跟高岩的关系是最好的。

又据目击者说,在高岩刚刚去世、人们议论纷纷之际,沈阳甚至大言不惭地说:“有人为我自杀,说明我有魅力。” 

在高岩离世后的20年间,沈阳还不时在讲台上,对学生编造着一个“神话”,那就是曾经有一个女生,大家都乱传她是为他而死的,这根本就是个谣言,因为这个女生是个“神经病”。

2016年,在一篇沈阳本人的回忆文章中,沈以貌似“同情”的语言,否认高岩之死与自己有关。文章说,“1998年有一个女孩子在家中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事后很多人认为这件事与我有关,甚至传为桃色事件……或许当时我(其实也不仅是或不该是我),真的应该能够做些什么去帮助她,那这个悲剧可能就不会发生?但愿那个孩子不再受那种可怕病痛的折磨……”

李悠悠在文章中要求沈阳道歉,向高岩、高岩年迈的父母、北大95级中文系的所有同学、被沈阳侵犯过的女生道歉。

20年 迟来太久的清白

文章在网络发表后,迅速引发舆论关注。多家媒体对爆料者李悠悠进行采访。

李悠悠告诉微信公众号“重案组37号”,高岩曾断断续续告诉自己,沈阳对她进行不止一次性侵犯,“沈阳是直接的肇事者,是她自杀的始作俑者。”

李悠悠对《界面新闻》表示,1998年3月11日,高岩自杀身亡之后,尸检结果是她曾经有过性行为。李悠悠强调:“我可以以人格担保,高岩当时并没有男朋友。”

至于为什么在时隔20年后才选择站出来发声?一是因为当年不具备向大众公开事情真相的舆论环境和网络条件;二是当时的她作为一名刚入校不久的大学生,对性侵的知识几乎为零,无法对高岩的遭遇作出正确判断;三是罗茜茜举报北航教授陈小武、北大95级同学王敖举报徐钢的事情激励了她,“让我觉得是时候站出来给我沉冤20年的好朋友高岩还一个迟来太久太久的清白了”。李悠悠也对《新京报》提到,当时,她与高岩的父母投诉过多次,都没有结果。

处理知情人:沈阳曾承认与高岩有“男女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被举报者沈阳,1955年12月生于上海,1993年在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1年起担任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4月5日下午,沈阳就被举报一事,回应重案组37号称,举报文章中指责均为“恶意诽谤”,“保留控告的权利”。沈阳屡次搬出当年的调查结果搪塞说,“当时北大中文系党委和北京海淀警方均有调查和明确结论,根本不存在上述事实”。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沈阳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沈阳(网络图片)

北京大学官方微博4月5日下午贴出《说明》,要求立即复核情况。《说明》提到1998年7月,曾对沈阳作出行政处分,但《说明》并为明确给出对沈阳处分的原因。

沈阳现属单位南京大学官方微博同日下午贴出《说明》称,成立专门工作组对此事进行研判,密切关注该事件的进展。

香港《明报》报导,高岩当年的班主任、现任美国俄勒冈大学(University of Oregon)东亚系副教授王宇根也发表追悼文章,指高岩在学术追求及品格赢得老师和同学的尊敬。他当年负责调查事件,指“她父母知道与系某教师有关”,但苦无证据。

曾参与讨论对沈阳的纪律处分的原北大中文系系主任费振刚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提到,“从师德讲,这个年轻老师是有问题的。”费振刚更对《红星新闻》透露,沈阳曾承认与该女生有过“男女关系”,这也是学校处分他的依据。

中国高校性侵频发

近年来,大陆高校老师性骚扰/性侵学生事件频频被曝光。

1月份,美国硅谷华裔女博士罗茜茜,实名举报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教授陈小武性骚扰。

1月12日下午,一名自称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的在校女生在网络爆料称,自己曾被对外经贸大学薛姓副教授猥亵性侵。

去年12月19日,南昌大学毕业女生张某、谢某举报该校国学院副院长周斌曾多次猥亵、性侵女学生。

同年5月,北京电影学院曝丑闻,一女生在北影读书期间曾遭其班主任的父亲性侵。

2016年9月,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康宸玮发布“2016年北师大校园性骚扰调查纪实报告”,报告中搜集了自2007年以来,北师大确认发生的60起性骚扰事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