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性侵案:瀋陽曾承認與女學生有「男女關係」(組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04-07 0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瀋陽(左)被舉報22年前性侵北京大學中文系女學生高岩(右)
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瀋陽(左)被舉報22年前性侵北京大學中文系女學生高岩(右)(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4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大陸再爆校園性侵事件。近日,定居於加拿大的北京大學碩士生李悠悠在豆瓣發文,實名舉報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瀋陽在22年前性侵北京大學中文系女學生高岩,並污蔑其有精神病,致其死亡的事件。

北大碩士實名舉報 瀋陽教授性侵女學生

4月5日,李悠悠在豆瓣發表文章《現南京大學文學語言學系主任、長江學者瀋陽教授,女生高岩的死真的與你無關嗎?》,詳細披露瀋陽如何給高岩設計圈套,對其進行性侵。該文章目前已被豆瓣刪除,但文章原文仍在網路流傳。

據李悠悠介紹,她與受害者高岩從高中時就是同窗好朋友,1995年,二人一起考入北京大學。考入北大後,當時在北大中文系剛博士畢業3年的瀋陽副教授任高岩的現代漢語課老師。

大一開學不久,瀋陽給高岩很多「特殊照顧」,包括讓高岩當學習委員,允許她在週末回家後,週一搭乘老師校車回校。但瀋陽的這些「特殊照顧」背後,卻是一個圈套。

北京大學中文系女學生高岩
北京大學中文系女學生高岩(網路圖片)

1996年春夏,大一的下半學期,高岩突然跟李悠悠說起,瀋陽讓高岩把作業送到他家,並稱要與高岩討論一個她感興趣的語言學問題。「進門後,他說先給我倒杯水喝。我等著的功夫,……突然,他從背後把我給抱住了。……」

從這次「學術懇談」之後,高岩變得越來越不快樂,高岩甚至用「餓狼扑身」來形容瀋陽。每次提及此事,高岩都如鯁在喉,似有難言之隱。高岩形容,瀋陽對她做了她從未做過的事兒。

在對高岩性侵的同時,瀋陽還與其他女同學頻繁約會,並且發生性行為。瀋陽並對外表示,他一點也不喜歡高岩,指高岩勾引他,是精神病。

在性侵與謠言的雙重折磨下,高岩身心俱憊。1997年夏天,大二結束後的暑假,瀋陽約高岩在一家飯館吃飯,高岩明確對瀋陽表明瞭自己對他的行為的不解與憤怒,希望他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但瀋陽不僅不承認自己的行為有任何不妥,而且還對高岩冷嘲熱諷。

1998年3月11日,21歲的高岩自殺離世。在李悠悠貼出的高岩父母在高岩20週年忌日給其寫的信中透露,高岩曾幾度嘗試自殺。1997年初時,高岩曾割腕自殺,但被其母親發現,及時制止。之後,高岩還吃過安眠藥試圖自殺。1998年3月7日和11日,先後兩次打開廚房燃氣閥門自殺。

高岩自殺 瀋陽撇清關係

高岩去世後,很多人都參加了她的追悼會,但瀋陽卻沒有出現,根據李悠悠的介紹,95中文系的70餘名同學都知道,瀋老師跟高岩的關係是最好的。

又據目擊者說,在高岩剛剛去世、人們議論紛紛之際,瀋陽甚至大言不慚地說:「有人為我自殺,說明我有魅力。」 

在高岩離世後的20年間,瀋陽還不時在講台上,對學生編造著一個「神話」,那就是曾經有一個女生,大家都亂傳她是為他而死的,這根本就是個謠言,因為這個女生是個「神經病」。

2016年,在一篇瀋陽本人的回憶文章中,瀋以貌似「同情」的語言,否認高岩之死與自己有關。文章說,「1998年有一個女孩子在家中結束了自己的生命。事後很多人認為這件事與我有關,甚至傳為桃色事件……或許當時我(其實也不僅是或不該是我),真的應該能夠做些什麼去幫助她,那這個悲劇可能就不會發生?但願那個孩子不再受那種可怕病痛的折磨……」

李悠悠在文章中要求瀋陽道歉,向高岩、高岩年邁的父母、北大95級中文系的所有同學、被瀋陽侵犯過的女生道歉。

20年 遲來太久的清白

文章在網路發表後,迅速引發輿論關注。多家媒體對爆料者李悠悠進行採訪。

李悠悠告訴微信公眾號「重案組37號」,高岩曾斷斷續續告訴自己,瀋陽對她進行不止一次性侵犯,「瀋陽是直接的肇事者,是她自殺的始作俑者。」

李悠悠對《界面新聞》表示,1998年3月11日,高岩自殺身亡之後,屍檢結果是她曾經有過性行為。李悠悠強調:「我可以以人格擔保,高岩當時並沒有男朋友。」

至於為什麼在時隔20年後才選擇站出來發聲?一是因為當年不具備向大眾公開事情真相的輿論環境和網路條件;二是當時的她作為一名剛入校不久的大學生,對性侵的知識幾乎為零,無法對高岩的遭遇作出正確判斷;三是羅茜茜舉報北航教授陳小武、北大95級同學王敖舉報徐鋼的事情激勵了她,「讓我覺得是時候站出來給我沉冤20年的好朋友高岩還一個遲來太久太久的清白了」。李悠悠也對《新京報》提到,當時,她與高岩的父母投訴過多次,都沒有結果。

處理知情人:瀋陽曾承認與高岩有「男女關係」

公開資料顯示,被舉報者瀋陽,1955年12月生於上海,1993年在北京大學獲博士學位,現任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2011年起擔任南京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4月5日下午,瀋陽就被舉報一事,回應重案組37號稱,舉報文章中指責均為「惡意誹謗」,「保留控告的權利」。瀋陽屢次搬出當年的調查結果搪塞說,「當時北大中文系黨委和北京海淀警方均有調查和明確結論,根本不存在上述事實」。

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瀋陽
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瀋陽(網路圖片)

北京大學官方微博4月5日下午貼出《說明》,要求立即覆核情況。《說明》提到1998年7月,曾對瀋陽作出行政處分,但《說明》並為明確給出對瀋陽處分的原因。

瀋陽現屬單位南京大學官方微博同日下午貼出《說明》稱,成立專門工作組對此事進行研判,密切關注該事件的進展。

香港《明報》報導,高岩當年的班主任、現任美國俄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東亞系副教授王宇根也發表追悼文章,指高岩在學術追求及品格贏得老師和同學的尊敬。他當年負責調查事件,指「她父母知道與系某教師有關」,但苦無證據。

曾參與討論對瀋陽的紀律處分的原北大中文系系主任費振剛在接受《中國新聞週刊》採訪時提到,「從師德講,這個年輕老師是有問題的。」費振剛更對《紅星新聞》透露,瀋陽曾承認與該女生有過「男女關係」,這也是學校處分他的依據。

中國高校性侵頻發

近年來,大陸高校老師性騷擾/性侵學生事件頻頻被曝光。

1月份,美國矽谷華裔女博士羅茜茜,實名舉報北京航天航空大學教授陳小武性騷擾。

1月12日下午,一名自稱北京對外經貿大學的在校女生在網路爆料稱,自己曾被對外經貿大學薛姓副教授猥褻性侵。

去年12月19日,南昌大學畢業女生張某、謝某舉報該校國學院副院長周斌曾多次猥褻、性侵女學生。

同年5月,北京電影學院曝醜聞,一女生在北影讀書期間曾遭其班主任的父親性侵。

2016年9月,北京師範大學學生康宸瑋發布「2016年北師大校園性騷擾調查紀實報告」,報告中蒐集了自2007年以來,北師大確認發生的60起性騷擾事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