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式批斗再现!港民:如撕毁《基本法》(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4-03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亲中媒体4年间都未曾停止对占中倡议者之一、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的“口诛笔伐”
亲中媒体4年间都未曾停止对占中倡议者之一、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的“口诛笔伐”。(摄影/钟灵)

【看中国2018年4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占中倡议者之一、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日前到台湾出席“港澳中、各民族及台湾自由人权”论坛,被亲中媒体强指其“宣传港独”,香港泛民主派及法律界学者均指出,戴耀廷只是说出中国一旦成为民主国家后的可能性,抒发己见,并没有犯法之处;有港民指出,中港政府及亲中媒体的行为是“文革式批斗再现”,等同无视言论自由、撕毁《基本法》。

连日来针对戴耀廷的“批斗”行动升温,昨日官方喉舌《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署名文章,接力批评戴耀廷“分裂国家”,指其到台湾出席论坛的言论“违反宪法、《基本法》及《刑事罪行条例》中的煽动条例”,并要求港府“法办”戴,声言“虽然香港并无以港独入刑的先例,但不等于法律规章无法处置港独”;而港府疑受亲中舆论影响,日前亦对戴发表“感到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的言论,是首次港府公开批评香港非政界人士。


戴耀廷当日在论坛的发言。

港民声援 促港府明辨是非

昨日约百名市民从香港西区警署游行至中联办,以声援戴耀廷,24名立法会民主派议员则发表联合声明,抗议以“文革式批斗”香港学者,反对以言入罪。曾同样因到访台湾而遭受“批斗”的前立法会议员姚松炎到场声援,他表示,戴耀廷作为学者,并无任何公职,学者应有言论与学术自由探讨事实与真相,而有关方面是想以言入罪,无法无天。

民主派发表联合声明指出,目前已经有政治力量向香港大学施压,逼迫校方“整治戴耀廷”、将其开除。声明促请社会各方尊重言论及学术自由,停止舆论攻击及打压,不要配合有关言论的借题发挥。

港民在网络上纷纷声援戴耀廷,批评港府配合亲中喉舌的言论,打压港人言论自由。Chun Shing Oliver:“中共全面批斗戴教授,等同撕毁《基本法》,实行文革式批斗,简直无法无天!”Kc Lo:“指鹿为马、颠倒黑白……这些是老共的指定动作!”Cyui Ng:“连言论自由都失去,香港人将退此一步即无死所。”Silver Silk:“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法律界智库法政汇思今日亦发表声明表示,有关方面将戴耀廷发表的“意见”诠释为“鼓吹”港独并不恰当,且与事实不符,并指出《基本法》第27、34、39条强调,《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等国际公约在香港实施,并保障市民的公民权利,包括言论及学术自由,促请港府恪守条款。至于港府日前对戴耀廷发表严厉谴责,与基本法的原则背道而驰,认为港府应该撤回有关声明并公开道歉。

学者:表达个人看法 并不“违法”

港大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指出,有关媒体所指的《刑事罪行条例》煽动条例,本身是否符合《基本法》、《人权法》已经成疑,而且即使根据有关条文,也不足以构成戴耀廷的言论“违法”。张指出“戴耀廷只是表达个人看法,讲的是如果中国变成民主国家后,有什么可能性和选择,我看不出来他是在‘煽动’些什么”。

主办方:有人故意造谣

主办论坛的“台湾青年反共救国团”理事长杨月清昨日表示,主办方并非“台独组织”,强调戴耀廷的言论并没有鼓吹“港独”。杨指出,香港无线新闻选择性播出部分内容,引起公众误解,并表示“相信这是煽风点火对他的蓄意报复!”

杨表示,有关组织的目标是“搭建平台,是让各民族做朋友,表达受中共迫害的困境”,纲领包括“爱自由、反专制和护台湾”,因此并不是台独组织,而且当日并没有人提出要求“独立”、“建国”,批评现时有人故意造谣、“拿来修理报复对香港民主进程努力不懈乐观进取的戴耀廷”。

戴耀廷:港府未有厘清事实

面对港府的谴责,日前戴耀廷表示,港府在调查清楚事件前就下定论指自己“鼓吹港独”,是完全听信亲中媒体的说法,并未有厘清事实,对此表示“极度失望”。他重申,当时发言重点在于“反专制运动”、认为“中国的专制政权有一天会结束,中国亦必然会成为一个民主国家,届时港人也能实现民主普选和人民自决,港人可以考虑是否成为独立国家,或与中国其他地区的族群组成联邦”,而不是宣扬独立。

戴亦在脸书撰文指出,“本人并不赞同香港独立,也不会推动‘民主自决’的公投,因为在现阶段条件并不存在”,对于港府高调针对自己的言论,他表示,“令人怀疑特区政府是否为了在未来进行23条立法造势,及打击港人的言论自由,连讨论及想像中国与香港的未来也会受到压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