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刘会”重申“九二共识” 朱立伦回应了(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03-2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任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右)26日与前国民党主席、新北市长朱立伦(左)在上海会面。
新任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右)26日与前国民党主席、新北市长朱立伦(左)在上海会面。(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3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台湾前国民党主席、新北市长朱立伦3月26日于上海虹桥迎宾馆会见中国新任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今次“朱刘会”到底谈了些什么,也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中央社报导,中国国台办主任刘结一26日在上海会见前国民党主席、新北市长朱立伦,这是刘结一上任以来,首度会见台湾政界人士,也是首次公开面对媒体。

在会上,刘结一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他说,2016年5月以来,民进党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使两岸关系受到破坏,大陆对台方针明确,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下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国台办也会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希望两岸同胞能携手共创大业。

对此,朱立伦回应道,坚持“九二共识”是国民党一贯立场,意涵虽然不同,但大家能相互一起包容,努力追求两岸合作与和平。

朱立伦强调,希望两岸能和平交流、合作双赢,坚持“九二共识”的立场国民党不会改变,即便国民党今天成为在野党,依然希望两岸能和平发展。

《自由报》消息透露,当刘结一在听到朱立伦讲出“九二共识”时,轻轻点头示意,但当朱立伦说到“意涵有些不同”时,刘结一则面无表情,望向远方。

事后,中共党媒《新华社》刻意忽略,并未加以报导,仅报导朱立伦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及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未来应持续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推动城市交流,增进民众福祉。而对朱立伦强调的九二共识“意涵不同”的部分,只字未提。

针对今次“朱刘会”双方再提“九二共识”,台陆委会26日表示,城市交流应回归交流本质,不应有任何政治操作。

陆委会指出,近年来,中国大陆将单方面设定的“一中原则”与“九二共识”做为两岸交流互动的前提,对台限制与压迫步步升级,并未尊重台湾民意坚持维护台海和平现状的主张。

对此,台湾政府呼吁中方应务实理解民主与台湾各界对两岸关系良性互动的意愿,只有不设前提的理性沟通对话,才能保障民众权益、化解两岸分歧。

陆委会强调,“当前台湾主流民意坚持维持台海现状,对于两岸关系发展及台湾的未来,也必须由2300万台湾人民共同决定”。

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更提醒道,台地方政府赴陆进行城市交流,涉及公权力事项非属地方政府职权,须依《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等相关规范处理。

对于今次“朱刘会”,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指出,连日来中国军机与辽宁号航母持续绕台,对台湾民众对国民党都是严重威胁,新北市长朱立伦今次应站在台湾立场,向中国表达抗议,而不是再绕着“九二共识”打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