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抱怨是一种病 损伤不亚于糖尿病、高血压(图)

发表:2018-03-24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抱怨对身心的损伤不亚于糖尿病、高血压。
抱怨对身心的损伤不亚于糖尿病、高血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抱怨扣顶“慢性病”的帽子,很多读者可能会认为严重了,和吃喝玩乐一样,谁的生活中还不能有点抱怨?

确实,抱怨也是一种释放情绪和压力的办法,但如果抱怨成了你生活的常态,别不当回事儿,它对身心的损伤绝不亚于大家熟知的糖尿病、高血压。

抱怨有害心脑血管健康

“总是抱怨确实能划到慢性病这一块。”著名健康教育专家肯定了这种说法。

别不相信,举个例子,动脉硬化是导致心脑血管病的元凶,但是动脉硬化是个缓慢的过程,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把血管堵死。五十多岁的人,动脉硬化每年血管都狭窄1%、2%左右。但你生气发怒,一分钟动脉可能狭窄许多,情绪就这么厉害。所以长期处于负面情绪不能自拔,对心脑血管等是一点好处也没有。

看看那些百岁的名人,都是慈眉善目、性格随和,心地善良,没有一个是心胸狭隘、鼠肚鸡肠、钻牛角尖的人。

《生物行为医学杂志》曾刊登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学会释怀、心怀感恩、放下愤怒,可以大大降低血压升高的危险,进而降低心脏病危险。

身体会听见你的抱怨

抱怨就好比口臭,当它从别人的嘴里吐露时,我们就会注意到;但从自己的口中发出时,我们却能充耳不闻。

发行量超过600万册,有着“改变无数人命运之书”美誉的《不抱怨的世界》中,作者威尔・鲍温这样写道:

几个月前,我到医院去探望一位老教友。进病房之前,我先到了医护室探询她的病情。一位护士说:“她没事。”医生也点头说:“她中风了,但是可以完全康复。”

走进病房,我却看到一个完全不像“没事”的人。她气若游丝地说:“我只剩下几天的时间……我快死了。”然后开始说起她的丧礼要怎么办。

两个礼拜后,我主持了她的丧礼。医生和护士都没办法说服她不会死,她早已认定自己快死了,而她的身体也相信了她。

当你抱怨健康问题时,就是丢出负面的说词,让你的身体听见。你可能想变得健康,但当你抱怨疾病时,你就是在把限制健康的能量传送到全身。

抱怨还影响人际关系

抱怨会让你招人怨。常年抱怨的人,最后可能被周围的人们放逐,因为他们发现自己的能量被这个抱怨者榨干了。

当你不停向别人抱怨时会留下非常消极负面的印象。试想一下,谁会愿意整天听你喋喋不休的抱怨呢?

抱怨的人爱扎堆。你发现自己正身处一堆怨声载道的人群里吗?你周围都是些爱发牢骚的人吗?那么你要注意了,通常,我们都会去接近和自己相似的人,而逃避和自己互异之人。觉得别人常在抱怨,是因为你也一样。

优秀的人都不抱怨

“抱怨的人往往都是在推卸自己的责任,在把自己从一些事情当中解脱出来,而优秀的人都不抱怨。”威尔・鲍温这样说。

“我认识很多非常成功优秀的人,这些人并不是说一定有非常多的钱,但是这些人是成功的人,而且这些人当中没有一个人抱怨。”

“当我们说不要去抱怨,我们并不是说让这个人忍受这个世界给他的一切苦难,而是说让他们有一种健康的与人沟通的方式。”

比如说有些人在工作当中遇到不顺利的时候也会跟自己的配偶抱怨。我们想说的是,你应该对那个能够改变这件事情结果的人去谈这个问题,而不是进行没有意义的沟通。

战胜抱怨

诚然,抱怨是一种慢性病,但不等于生活中不能有丁点抱怨。威尔・鲍温说他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是:“我永远都不能抱怨了吗?永远!?”

他是这么回答的:“你当然可以抱怨。”但抱怨要有度,至少是不经常、不伤害他人、不伤害自己。

找家人、朋友倾诉,以纾解情绪,这当然不算是抱怨,这是良性的沟通。健康的沟通是直接找那个和你发生问题的人谈,而且只跟那个人谈。和另外的人谈论就是抱怨,这样会形成三角问题,也会制造更多的误解和麻烦。

那么怎么战胜抱怨呢?他是这样建议的:

1、保持沉默

抱怨是一种习惯,而暂停一下吸口气,就能给自己一个机会,在说话时更小心地用词遣句。

告诫自己,让你说出来的话具有建设性,而非破坏性,如果无话可说,就保持沉默。沉默比抱怨更有建设性。

2、语言有强大的力量

我有个朋友总是说:“我是全世界最幸运的人——我遇上任何事都能迎刃而解。”

他有圆满的家庭,事业成功,身体也十分健康。你可能会说他只是运气好,但我会说,是他相信自己幸运的信念,让他变得如此幸运。

我们的言语有着强大的力量。当我们改变嘴里说出来的话,就会开始改变自己的人生。

3、欣赏别人

不久前,我女儿的成绩开始退步,我们企图驱策她进步。让我们惊讶的是,她的其他科目成绩反而也开始退步了。

所幸我们及时领悟过来,开始称赞她在哪些科目上表现优异,即使她的成绩低于我们认为她应该达到的标准。没多久,她的成绩就逐渐好转了,到现在已经好几年都全部拿A。

4、做个积极、快乐的工作者

一个在办公室里散播阳光和喜乐的人,具有黄金般贵重的身价。

西雅图的一家企业,有位接待人员名叫玛莎,她有着我所见过最开朗、最灿烂、也最真诚的微笑。她总是不吝赞美,愿意为任何人做任何事。办公室的每个人都因她而变得更愉快、更有创造力。

后来我路过这家公司,公司的人告诉我“她被竞争对手挖角了,薪水是我们这边的两倍多。”

5、征求一位“不抱怨”的伙伴

一位教练,医生说他生病的太太只有半年的生命,但是他没有放弃,在家附近放了一块告示牌,上面写着“如果你快乐就按喇叭!”

慢慢地,从这里经过按喇叭的车子数量逐渐增加,这变成了他妻子的良药。她躺在房里时,只要听到喇叭声就觉得很欣慰,知道自己不是孤单地在阴暗的房间里等死。

在心爱的丈夫的支持下,这位了不起的女士并没有将注意力放在自己面临的现状,她战胜了渺茫的存活机率,得以拥抱生命。

找一个也在挑战不抱怨目标的人,你们彼此鼓励、互相打气。在这个过程中,我确实感受到了克制抱怨给心情带来的变化,我发现自己变快乐了。

因为要说服自己不抱怨,需要一个理由,而这个理由往往需要站在他人的角度上思考,这会带来理解,理解能避免误会,更能增进人与人的感情,令人感到温暖与快乐。

比如有次和朋友约好见面,他却迟到了一个多小时,为平衡自己避免抱怨,我说服自己他肯定是有身不由己的原因。所以,当他气喘吁吁的出现时,迎接他的是我的微笑,深感抱歉的他对我的理解大为感动,而良好沟通带来的结果使我不但没因为没发牢骚而憋屈,反而很开心。

也许我们无法控制一点也不抱怨,但换一个角度看问题、解决问题,会发现不抱怨的世界,其实更温暖。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