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向中国出口电力去年赚取千万美金(图)

作者:希望 发表:2018-03-20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向中国出口电力去年赚取千万美金
朝鲜对中国的电力贸易顺差从2016年的260万美元激增到去年的1,080万美元。(公用领域:Pixabay)

【看中国2018年3月20日讯】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朝鲜长期电力短缺,去年却对中国大幅增加电力出口,从而使朝鲜虽然因国际制裁而被切断收入来源,但是却有机会获得上千万美元的外汇。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虽然也签署了联合国制裁朝鲜的决议,但会想方设法帮助朝鲜。

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19日的报导说,由于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禁令不包括电力贸易,中国与朝鲜目前至少在合营四座水电站,发电量通常在两国间分配。但是,中朝之间的电力贸易平衡去年明显被打破。据中国海关数据,朝鲜对中国的电力贸易顺差从2016年的260万美元激增到去年的1,080万美元。

这意味着朝鲜通过向中国出口电力而赚取到了更多的硬通货。但是,由于供给朝鲜老百姓电力的减少,这可能已加剧了朝鲜国内的供电不足。经常去朝鲜的游客称,最近几个月,电力短缺促使朝鲜实施了越发严格的用电管制。

报导说,中国政府最近在其采购网上发布公告,将在中朝边境的鸭绿江上修建两座新的合资水电站,帮助朝鲜增加电力供给。此外,中国边境城市集安市的政府网站去年发布一则通告称,到2019年完成建设的两座新电站将惠及中朝两国。此外,今年1月,一项输电线工程招标在网上发布,项目将在今年10月底之前完成。

上述贸易数据和建筑工程表明,虽然中国在边境加大了联合国制裁的执行力度,导致去年中朝双边贸易大幅下降,但北京仍在一些重要方面为平壤提供支持。去年9月联合国发布一项旨在禁止任何国家与朝方成立合资企业的禁令之前,中国政府就该禁令不应该包括现有的中朝水利发电基础设施项目而进行了谈判。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骏就此表示,因为中国和朝鲜都是共产党国家,中国政府把朝鲜政权看作是兄弟。因此,中国绝不会眼看着朝鲜政权垮台:

“共产党中国与朝鲜是兄弟,所以它会千方百计帮助朝鲜政权。现在迫于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中国为了自己的利益,也不得不对被朝鲜进行制裁。但中国还是会时不时设法绕过制裁,想办法帮助朝鲜。”

《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说,朝鲜的电力供应情况受到美国和其它一些国家的密切关注,他们试图通过朝鲜的用电情况来评估制裁影响,并希望制裁会促使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5月份与美国总统川普举行会谈之前、或会谈期间作出让步。

美国官员称,虽然近几个月来中国已大幅削减对朝鲜的成品油出口,并表示中国正严格执行联合国的涉朝制裁,但中国仍在向朝鲜提供大量的原油,而且这些原油并未包括在海关数据当中。

中国与朝鲜的能源联系引发争议的原因还包括,有美国及盟友的官员称,朝鲜把应该提供给老百姓的能源转而用于军事与核计划。

中国官方媒体自2012年以来一直报导如何把朝鲜纳入入中国国家电网的计划,即建设一条从中国边境城市珲春市到朝鲜港口城市罗先(Rason)的66千伏的输电线路。为此,很多中国企业近年来在罗先投资。

美国纽约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总裁谢家叶就中国不断帮助朝鲜表示:

“由于中国与朝鲜特殊的地域关系和政治关系,中国和朝鲜之间的联系是不会完全断绝的,尤其是经济方面的联系。中国虽然也签署并在执行联合国针对朝鲜的制裁,但我相信,中国不会百分之百地执行这些制裁。无论如何,中国和朝鲜总会保持一定的经济关系。”

为了进一步制裁朝鲜,美国川普政府2月23日宣布了一项针对朝鲜的规模最大的制裁措施。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管控办公室当天宣布的措施涉及27家船运公司和28艘船舶以及一名个人。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