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名医的治病神迹(图)

发表:2018-03-12 1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名医的治病神迹
正史中有记载中国古代名医的治病神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而作为神传文化之一的中医也是玄妙精微。正史中有记载中国古代名医的治病神迹,例如,扁鹊有特异功能,能隔墙看物,透视人体。只不过,现代科学的局限性无法对这些现象进行合理的解释,特别是以无神论的观点更是难窥中医的真貌。

扁鹊可透视人体

《史记》中记载:“扁鹊者,勃海郡郑人也,姓秦氏,名越人。少时为人舍长。舍客长桑君过,扁鹊独奇之,常谨遇之。长桑君亦知扁鹊非常人也。出入十余年,乃唿扁鹊私坐,间与语曰:“我有禁方,年老,欲传与公,公毋泄。”扁鹊曰:“敬诺。”乃出其怀中药予扁鹊:“饮是以上池之水,三十日当知物矣。”乃悉取其禁方书尽与扁鹊。忽然不见,殆非人也。扁鹊以其言饮药三十日,视见垣一方人。以此视病,尽见五藏症结,特以诊脉为名耳。为医或在齐,或在赵。在赵者名扁鹊。”

这里记载,扁鹊是勃海郡郑国人,姓秦,名字叫越人。年轻的时候担任别人的客馆主事。客馆的客人长桑君来到,扁鹊认为此人不寻常,常恭恭敬敬礼遇此人。长桑君也知道扁鹊不是一般的人。

交往十多年后,长桑君请扁鹊单独与他对坐,并且说:“我有秘方,我年老了,想传给你,你不要泄露。”扁鹊说:“一定不会。”于是长桑君拿出怀中的药给扁鹊,并说:“用上池之水饮用这个药,三十天就能透视物体。”于是将他的全部秘方书给了扁鹊。然后就忽然不见了,可能不是人类。

扁鹊按照长桑君的话饮用药物三十天,就能够隔墙看物,透视人体,由此看病,可以全部看到五藏的症结,却只是以诊脉为名。行医有时在齐国,有时在赵国。在赵国时就以扁鹊为名。

《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记载,扁鹊到齐国作客,拜见齐桓侯。扁鹊说,您有病在“腠理”(皮下组织),如果不治疗,将会变严重;桓侯说,我没病。五日后,扁鹊再拜见桓侯说,您有病在“血脉”,如果不治疗,恐怕会变严重;桓侯说,我没病,桓侯不高兴。五日后,扁鹊再拜见桓侯说,您有病在“肠胃”,如果不治疗,将会变严重,桓侯不作声。五日后,扁鹊再拜见桓侯,看见桓侯就离开了。五日后,桓侯果然生病,派人去找扁鹊,但扁鹊已经逃走,桓侯死亡。

《史记》说扁鹊可以“视见垣一方人”,有隔墙看物、透视人体的功能。扁鹊果然是神医,一眼就看穿齐桓侯的病灶所在,但是齐桓侯就是一而再的不相信扁鹊,因为他并没有身体不舒服,怎么会有病呢?齐桓侯最后一次见扁鹊后,还派人去问扁鹊,扁鹊说,病在腠理,汤熨可治好;病在血脉,针石可治好;病在肠胃,酒醪可治好;病在骨髓,就没有方法治了;现在您的病在“骨髓”,我也无能为力了。

赵简子神游钧天

《史记》中记载:“简子疾,五日不知人,大夫皆惧,于是召扁鹊。扁鹊入视病,出,董安于问扁鹊,扁鹊曰:‘血脉治也,而何怪!昔秦穆公尝如此,七日而寤。……今主君之病与之同,不出三日必间,间必有言也。’”。

后来果然是这样,《史记》中记载:“居二日半,简子寤,语诸大夫曰:‘我之帝所甚乐,与百神游于钧天,……’”。简子还赐扁鹊田四万亩。

这里记载,赵简子病了,五天不省人事,大夫们都很害怕,于是召来扁鹊。扁鹊进去看病,出来后,董安于问扁鹊病情怎么样,扁鹊说:“血脉很正常,为何要大惊小怪!昔日秦穆公也曾经如此,七日以后就醒了。……今主君的病与秦穆公的相同,不出三日必然醒来,醒来必然有话说”

过了两天半,赵简子醒了,对各位大夫说:“我到天帝那里非常快乐,与百神遨游于钧天,天乐处处飘,和夏商周三代音乐不同,声音令人动心。‧‧‧‧‧‧先帝又告诉我说:‘晋国会世代衰弱下去,过七世就会亡国(注:史上的确历经晋定公、出公、哀公、幽公、烈公、孝公、静公七世就亡国了)。有一位嬴姓的人(注:即秦始皇嬴政)将在范魁之西的地方大败周国,但是他的国家也不会长久。’”董安于是将这段语记录了下来。并把扁鹊在简子昏迷时讲的话告诉简子,简子于是赐扁鹊四万亩田地。

从《史记.扁鹊列传》记载的故事中,人们可以看到,在病人昏迷的状态下,其元神离体经历被扁鹊预知到了,而且病人还知晓到了未来。

华佗的五禽戏

《三国志》中记载:“广陵吴普、彭城樊阿皆从佗学。普依准佗治,多所全济。佗语普曰:‘人体欲得劳动,但不当使极尔。动摇则谷气得消,血脉流通,病不得生,譬犹户枢不朽是也。是以古之仙者为导引之事,熊颈鸱顾,引挽腰体,动诸关节,以求难老。吾有一术,名五禽之戏,一曰虎,二曰鹿,三曰熊,四曰猿,五曰鸟,亦以除疾,并利蹄足,以当导引。体中不快,起作一禽之戏,沾濡汗出,因上着粉,身体轻便,腹中欲食。’普施行之,年九十余,耳目聪明,齿牙完坚。”

广陵的吴普和彭城的樊阿都跟着华佗学习。华佗对吴普说:“人体需要运动,只是不能过于劳累。人体运动则谷气得消,血脉流通,病不得生,就像户枢不朽一样。因此上古的仙人精通导引之事,熊颈鸱顾,引挽腰体,动诸关节,以求难老。我有一术,名叫五禽戏,一曰虎,二曰鹿,三曰熊,四曰猿,五曰鸟,亦是去除疾病之用,并利于腿脚,以达到导引之功。身体不舒服,起来作一禽之戏,流汗浸湿衣服后,擦上药粉,则身体轻便,腹中欲食。”吴普实施以后,年龄九十余岁的时候,还是耳目聪明,齿牙完整坚固。

此处可以看到中医和一些修炼导引等是有密切关系的。

中医治病奇闻

上面是正史中关于中医的记载,而在其他的古籍中,这样的记载更多,如《朝野佥载》记载:“郝公景在泰山采药,回来时经过集市。有一个能看见鬼的人,奇怪群鬼看见郝公景全都逃离而去。于是这个人向郝公景讨来草药,制成杀鬼丸,有患邪病的人,服用后就好。”这说明中医确实是超常的,是超越现代科学的神传文化。

又如《朝野佥载》的另一个记载:“洛州有位读书人患了应答之病,每次说话,喉咙中就应答一声,这位读书人去问懂医术的张文仲。张文仲经过一夜的考虑,想出一个办法:拿《本草》一书让患者读。所读的,喉咙中全都有应答之声。读到它害怕的药名时就没有应声了,于是文仲就把那味药先抄录下来,然后配制成丸剂,让患者服用,应声当时就止住了。”这也说明产生病的原因确实不止于表面的空间。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