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石破天惊 鲍威尔言简意赅

作者:陶冬 发表:2018-03-11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3月11日讯】瑞信亚太区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副主席陶冬,在个人部落格上提出对川普钢铝关税、鲍威尔首次出席国会听证会的看法,全文如下:

联储终于迎来了一位讲话直截了当的主席,不过顶不过美国总统;鲍威尔在参众两院的听证会上给人以清晰、率直的印象,但是上星期属于川普。川普声言一周内签署行政命令,对钢铁和铝课征惩罚性关税,号称“贸易战好,而且轻易获胜”,全球股市像吃了泻药一样跌去。

欧盟与加拿大先后暗示会采取报复措施,中国也派出高规格代表团赴华盛顿,全球贸易战一触即发,恐慌指数VIX一度窜上27,投资气氛再度恶化。鲍威尔在国会听证中,表示不默认加息幅度,不过对增长与通胀预期表示乐观。市场认为鲍威尔的言论已经为今年四次加息打开了大门,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更直言四次加息的可能。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之前那周收2.83%,新联储主席周二金口一开,利率跳升到2.92%,然后再辗转回落到2.87%。

债市情绪比股市更平稳,或者前几个月的调整已经将联储加息前景体现在利率上了。鲍威尔发言之后,美元一度走强但是之后回软,结束了三个星期的升值记录。日本银行行长黑田声称明年可以达到通胀目标,市场将此看成日本即将进入货币正常化程序的暗示,日元升值。石油黄金上周跟随美元辗转下挫,成为市场恐慌的牺牲品,不过周五有反弹。

川普突然提出对钢铝征收高额关税,悍然打响了贸易战的发令枪,市场大哗。据金融时报内幕报导,白宫对此并没有事先达成共识。商务部长罗斯和贸易专员纳瓦罗与反对贸易制裁措施的白宫经济顾问科恩和国家安全顾问马克马斯特立场针锋相对,川普在接见钢铝业代表团时也没有作出承诺,但是会后合影时突然对记者爆出制裁手段,并在之后的推特上声言“good and easy to win”。据报川普打了白宫个措手不及,科恩提出辞职,白宫总管凯利暴跳如雷。

笔者估计,最终的制裁细节未必如川普声言的那么严重,但是美国在选举之年拿贸易说事应该是确认无疑的了。女婿库士纳因为通俄门接受调查并失势令温和派势力大受打击,因为川普图内心深处是反全球化的,是倾向用非常规手段解决贸易纠纷的。另外,科恩等人是税制改革的牵引力,当时他们的辞职威胁对川普是有威力的。如今税改已经通过,川普对高盛帮的倚靠短期内就没有那么重了。笔者相信,美国的贸易战行为在未来会不断升级,但是未必会打全方位贸易战,因为川普要的是贸易的成果而非推高美国选民的生活成本,他鲁莽却不蠢。

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鲍威尔上周作出听证,他的“初啼”出人意料地成功。比起格林斯潘、伯南克和耶伦,市场一般人士认为他的言论更清晰、更直截了当、不避重就轻、不故弄玄虚。在遴选联储主席的过程中,市场曾经担心鲍威尔缺乏经济学家的职业训练,现在发现,他因此没有经济学家的一些坏毛病,他讲话像律师一样清晰、准确。

鲍威尔上任后,就打算增加记者会次数,让每次公开市场委员会后联储决策的思维、意向可以直接、公开地传向公众和市场,通过进一步提高透明度来稳定市场信心,减少不必要的价格动荡,市场对此十分受用。在联储改变政策基调之际,鲍威尔的举措及时、有效,不过联储对市场的最终影响还是取决于货币当局对未来通胀与增长走势的前瞻判断。联储正在告别持续七载有余的Fed put(联储单边护航),鲍威尔无疑会遭遇比耶伦更严峻的考验。

本周大事件众多:川普的钢铝制裁细节、中国人大开幕/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美国二月非农数据、欧洲及日本央行例会。欧洲央行在本次会议上,预计会在言语和预测上作出小的鹰派调整,进一步暗示今年结束QE、明年开始加息。市场已经开始揣测这种政策变化,不过仍会令未来的经济数据对市场产生更大的波动。日本银行也应该维持政策利率不变,可是黑田东彦的记者会需要留意,他上周出人意料地暗示明年着手退出QE。这些数字如果属实,应该不会改变美国三月底加息的趋势。

责任编辑:何云 来源:巨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