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55岁防病黄金年龄 “三戒三多”防六病(图)

发表:2018-03-11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喝茶或喝些花茶,有助于一些疾病的预防。
多喝茶或喝些花茶,有助于一些疾病的预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46~55岁是人生珍贵又尴尬的年龄段,这个年龄是人生的黄金年龄段,人体,在45岁之前,各种生理功能开始下滑,器官开始衰退,有人称之为“疾病的形成期”。此时,疾病并未有明显的症状,只是在体内酝酿。

等到过了45岁,进入到46~55岁的时候,身体机能进一步衰退,疾病开始“爆发”,甚至危及生命,所以,称这十年是“生命高危期”。

研究发现,虽然46岁~55岁是“生命高危期”,但同样也是防病的“黄金十年”,如果,在这十年期间,做好身体的防护工作,那么,会对晚年身体状况产生直接影响。

要“防六病”

1、防心脑血管疾病

血管随年龄增长,里面垃圾会越来越多,血管壁弹性也会下降,血管内很多胆固醇、甘油三酯等形成栓状物质,凝固在血管内壁,可能导致动脉血流受阻,久而久之形成动脉粥样硬化,随之而来的就是一系列的心脑血管疾病突然发生。比如形成血栓,堵塞血管,尤其是脑部小血管和心脏上血管,严重可能会导致脑梗、心梗、脑出血等,直接致命。

2、防肥胖

随着年龄增长,人到中年,身体代谢越来越慢,而饮食饭量没有减少,很容易出现肥胖,而肥胖会导致高血压、心脏疾病、糖尿病等,所以,肥胖在国外很多国家已被列入“疾病”范畴,说明肥胖对人类健康有多大威胁!

防肥胖应控制好饮食,适当锻练,少喝酒!

3、防肠胃病

肠道是衰老最开始的地方,随着年龄增大,小肠的消化液流动开始下降,患胃病的机率越来越大。一是,自身胃肠蠕动功能下降有关;二是,胃内分泌胃酸减少;三是,饮食不当或感染幽门螺杆菌,导致人体消化功能下降,肠胃疾病风险增大。

4、防肝胆疾病

长期不吃早餐的人到40多岁后,一部分人就会出现胆囊炎,这是年轻时留下的病。

同样,很多肝病也是如此,因年轻工作压力大、长期熬夜、喝酒、吸烟、暴饮暴食等,使得肝脏代谢在日积月累中出现异常,比如脂肪肝、肝硬化,甚至肝腹水、乙肝、肝癌等。

5、防乳腺疾病

对于女性而言,46岁之后慢慢步入闭经,甚至绝经阶段,体内激素会分泌失衡,可能会出现更年期症状,而生气会使“气滞”,易引起乳腺炎、乳腺结节等乳腺疾病。

6、防前列腺疾病

对于男性而言,到了中年很容易出现腰疼和患前列腺炎或前列腺增生,出现尿频、尿急等泌尿疾病。

防病做好三戒

1、戒酒

小酌怡情,切不可不醉不归,否则肝脏会严重受损。

2、戒烟

烟中含有超过4000种有毒物质或致癌物质,对呼吸系统、心脑血管危害极大。什么时候戒烟都不晚,研究显示,40岁戒烟能多活9年,所以,吸烟的习惯越早戒掉越早受益。

3、戒怒

人发怒时,交感神经极度兴奋,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心跳加速,血压升高,易诱发消化道溃疡、高血压、冠心病等。

因此,人要善于控制情绪,尤其不要发怒。想发火时不妨深呼吸,或在心中默念10个数,有助于理性回归大脑。

做好“三多”

1、多喝茶

人到中年,身体内水分越来越少,但很多人又很难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可以放些茶叶或喝花茶,有助于预防一些疾病。比如菊花、绿茶、黎王草等。小口、慢喝、勤喝,促进水分被人体吸收,利用率更好。

2、多吃青菜

人到中年,肠胃消化能力下降,多吃些青菜可补充身体所需营养,同时不会对胃造成太大负担,尤其是多吃“叶菜”,凉拌、清炒最佳,能更多的保留原有营养素。凉拌菜时,可放入一些苏子油(来源于紫苏的种子),味美,还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研究发现,苏子油中含有人体所需必须不饱和脂肪酸欧米伽3(以α-亚麻酸为主,含量高达66.7%),在人体内分解代谢后生成EPA(EPA被称作血管清道夫),能有效清理血管内垃圾,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脂肪)而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脂肪),从而预防血管疾病发生。苏子油可直接食用,还可与酸奶一起搅拌食用,味道更加鲜美。

3、多运动

运动,尤其是有氧运动,不仅有效控制体重,还能增加心肌功能,提升肺活量,燃烧脂肪来提供能量,运动过程中,消耗热量,有减脂结果。越不动越不愿意动,长期会导致身体各个脏器功能下降加快,血管内垃圾毒素增多,增加肥胖、心脑血管疾病猝死的危险。

建议快走、慢跑、游泳、太极拳都可以。在晚饭后1小时运动为宜。每周运动3~5次,每次30~45分钟,具体运动量根据自身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