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11种护心红色食物 护心又护脑(组图)

发表:2018-01-17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枸杞中的枸杞多糖具有降脂、降压功能。
枸杞中的枸杞多糖具有降脂、降压功能。

作为人体的“发动机”,负责全身血液输送的心脏,看似强大,实则脆弱。特别是在寒冷冬季,它的健康更会备受威胁。中医养生理论讲“五色入五脏”,红色食物入心、入血,能补益肾脏,促进血液循环。

在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冬季,多吃红色食物对于保护心脑很有益处。推荐11种护心的红色食物,让您“安心”度过寒冷的冬季。

1、枸杞

有研究表明枸杞中的枸杞多糖具有降脂、降压功能。枸杞性热,吃得过多易上火,每天食用量最好控制在十几粒,可以直接嚼着吃、泡水喝或熬粥。

2、红枣

新鲜的红枣富含维生素C和芦丁,可以辅助降血压。
新鲜的红枣富含维生素C和芦丁,可以辅助降血压。

新鲜的红枣富含维生素C和芦丁,可以辅助降血压。冬季常见的还是干枣,枣在晾干后,芦丁含量变化很小,维生素C损失却严重,只有鲜枣的5.8%(14毫克/100克)。此外,加热对芦丁的损失会较大。最好把干枣当零食,每天吃一把(40克左右,大的和田玉枣约3个,小的金丝枣约12个)。

3、山楂

山楂富含胡萝卜素。
山楂富含胡萝卜素。

山楂富含的胡萝卜素、山楂素等三萜类烯酸和黄酮类,能营养心肌,调节血清胆固醇、血压和血脂。

4、红苹果

苹果果胶含量丰富,有助于降低血液胆固醇。
苹果果胶含量丰富,有助于降低血液胆固醇。

苹果最大的营养特点是果胶含量丰富,有助于降低血液胆固醇。苹果中的叶酸和维生素B,对于心脏病的预防也很有作用。冬季气温较低,即使常温保存的苹果,在食用时也会稍有寒凉之感。建议肠胃不好的人,可以将苹果蒸熟食用,也可以做成苹果干后食用。

5、红豆

红豆能滋养心脾。
红豆能滋养心脾。

古代李时珍把红豆称作“心之谷”,它能清心火,也能补心血,富含的粗纤维有助于降血脂、降血压、改善心脏功能。其淀粉含量接近谷物,蛋白含量高于谷物,做成红豆沙可以替代部分主食,搭配桂圆熬粥能滋养心脾。

6、红薯

红薯的花青素含量丰富,有益心脑血管健康。
红薯的花青素含量丰富,有益心脑血管健康。

红薯的类黄酮含量和花青素含量丰富,有益心脑血管健康。要注意的是,红薯蛋白含量较低,不能完全替代主食,吃红薯时要多搭配其他粮食和蔬菜。

7、红茶

两餐之间的白开水可以用红茶替代。
两餐之间的白开水可以用红茶替代。

相关研究证实,与不饮茶者相比,饮用红茶的人低密度脂蛋白和血压更正常,罹患心脏疾病的风险也较低。建议两餐之间的白开水可以用红茶替代,但不要太浓。

8、红酒

饮用少量的红酒,对身体有益。
饮用少量的红酒,对身体有益。

研究表明,过量饮酒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但适量饮用红酒,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适量”指的是每天从红酒中摄取的酒精含量在5~25克,即如果饮用10度的红酒,男性每天控制在50~250毫升,女性控制在50~150毫升。

9、红辣椒

红辣椒可增加食欲。
红辣椒可增加食欲。

红辣椒中的辣椒素,有调节脂质过氧化和保护心血管的功能。

10、西红柿

颜色越红越成熟的西红柿番茄红素含量越高。
颜色越红越成熟的西红柿番茄红素含量越高。

西红柿富含的番茄红素可以降低血液脂质水平,阻碍“坏”胆固醇被氧化,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颜色越红越成熟的西红柿番茄红素含量越高,因此,购买时最好挑选红一些、软一些的。

11、甜菜

甜菜根含有硝酸盐,可以增加血液中一氧化氮的浓度。
甜菜根含有硝酸盐,可以增加血液中一氧化氮的浓度。(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甜菜根含有硝酸盐,可以增加血液中一氧化氮的浓度,进而促进血管舒张,起到降压的作用。不过,甜菜的热量在各种新鲜蔬菜中相对较高,有很多蔗糖,含量在13%~17%之间,其升血糖的速度较快,肥胖或者血糖高的人要少吃。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