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缘!文天祥蒙佛道两家高人传授修炼之法(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18-03-0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奇缘!文天祥蒙佛道两家高人传授修炼之法
日出云俱静,风消水自平。(图片来源:pixabay)

文天祥曾经蒙受佛道两家高人传授修炼之法,他在诗中记载了自己的这两段修炼奇缘,千百年后,再读文天祥的诗,仿佛穿越时空,见证着他的修行之路。原来冥冥之中修炼的机缘前定,把握机缘,才能返回天界家园。

本文介绍文天祥的两首诗《遇灵阳子谈道赠以诗》和《遇异人指示以大光明正法》。

《遇灵阳子谈道赠以诗》如实记录了文天祥远离尘嚣,在山中结庐而居时,践前世盟约,与仙翁大吕翁(灵阳子)相遇,仙翁传授了文天祥修道之法,而文天祥最终悟道的情形。

灵阳子传道以后,要与文天祥分手了,于是文天祥赠送了一首诗。

遇灵阳子谈道赠以诗

(宋)文天祥

昔我爱泉石,长揖离公卿。结屋青山下,咫尺蓬与瀛。
至人不可见,世尘忽相缨。业风吹浩劫,蜗角争浮名。
偶逢大吕翁,如有宿世盟。相从语寥廓,俯仰万念轻。
天地不知老,日月交其精。人一阴阳性,本来自长生。
指点虚无间,引我归员明。一针透顶门,道骨由天成。
我如一逆旅,久欲蹑屩行。闻师此妙廖,蘧庐复何情。

(源自《文山先生全集》)

我曾经喜爱流连于山水之间,因此拜别朝廷的高官,远离了官场,在深山老林中结庐而居,与蓬莱仙山和仙人所居的神山瀛洲只在咫尺之间。神仙与真人很难得见真容,尘世中的名利情如同绳子一样把世人紧紧捆绑,不能挣脱。生生世世欠下的业债如同大山横在面前,生命中的劫难不就是这些业债积累所致吗?人在世间争名争利,不就如同在“蜗角”这样的微小之地为荣华富贵和虚名相争斗吗?

我在偶然间遇到了仙人大吕翁(灵阳子),我同仙翁仿佛是在前世订过盟约,这一世我们一同赴约相见来实践约定。仙翁的话深奥而广远,我顿时对世间的一切都看淡看轻了,了悟了生命的意义在于返本归真。天地永恒,日月自有精华、相互更替永不间断。人身自有阴阳的存在,因此人通过修炼可以达到长生,也就是可以修炼而得道成仙。

仙翁对我传授道家修炼的法门,指引我能够彻底领悟修行之法。在仙人的指点下,我悟到了道家的内丹丹法要义,按此修行,修道者的气质自然形成,人们常说的仙风道骨大概就是这样吧。

人生匆遽短促,我本来也不过是个匆匆过客,在人世间不停的远行、跋涉。遇到仙翁恩师的指教,豁然间明白了生命的意义,走上了修炼之路,了悟前尘,人生一世不就像个旅店让人暂时休息一下吗?不要痴迷这里,悟道得法,返回仙界才是真正的归宿啊!

第二首诗本来无题,经后人整理,取诗序中的一句话作为标题,为《遇异人指示以大光明正法》。

对于“异人”和诗中的“大光明正法”,后世理解不同,有人认为是道家高人和道家法门,也有学者认为是佛家高人和佛家法门。对此,国学大师南怀瑾认同后一种说法。本文按后一种说法解析。

南怀瑾认为这首诗是文天祥陷落、入元军之手,解送元大都北京路上之作。

遇异人指示以大光明正法

(宋)文天祥

岁祝犁单阏,月赤奋若,日焉逢涒滩,遇异人,指示以大光明正法,于是,死生脱然若遗矣!作五言八句:

谁知真患难,忽悟大光明。日出云俱静,风消水自平。
功名几灭性,忠孝大劳生。天下惟豪杰,神仙立地成。

(源自《文山先生全集》)

国学大师南怀瑾所着《论语别裁》一书,对这首诗有详细的解析,笔者在这里引述、整理如下,有兴趣的读者可参看南怀瑾作品原文关于此诗的解读。

“岁祝犁单阏,月赤奋若,日焉逢涒滩”,这些是上古文化中关于年月日的记载代号。岁祝犁单阏:即己卯年。岁:年,岁在某年;“祝犁”为“己”,“单阏”为“卯”。月赤奋若:“赤奋若”是丑月。子月是每年阴历的十一月,丑月则是十二月。日焉逢涒滩:“焉逢”是甲,“涒滩”是申,即甲申日那一天。

文天祥别的事情都写得很明显,为什么对这个年、月、日用中国上古文化的用词来记载?这是他对这一套中国的神秘学(现代语的名称,西方人对道家、佛家或其他古老的修炼功夫的学问,叫做神秘学。)已经很有心得,所以对年、月、日的记载,用中国上古神秘学的记载法。

文天祥在这一天遇到异人。异人,就是有道的人。指示他大光明法。用“指示”两个字,是他写得很客气,可见他对于传道给他的这个人,非常恭敬。

“于是死生脱然若遗矣”,到了这个时候,对于生也好,死也好,好像解脱了。本来一个扣子扣住了,现在生死完全看开,不在乎了,好像抛开了,丢掉了生死的念头。即使明天要杀头,也觉得没有关系,好像对一件旧衣服一样,穿够了把它丢掉算了。他就有这样一种胸襟,修养是很高的。于是他用五言八句,作了这首诗。

“谁知真患难,忽悟大光明。”这个时候是真正在患难中,命在旦夕之间,忽然悟到大光明的正法。什么叫大光明法?大光明法就是佛家一种修炼的方法。

“日出云俱静,风消水自平。”这是描写修大光明法所得那个境界,这个时候文天祥的胸襟是豁然开朗的,是所谓危险艰难一无可畏之处了。

“功名几灭性,忠孝大劳生。”这是他悟道的话。佛家的观念,人生功名富贵,在人道上看起来是非常的荣耀;在佛道形而上学的立场来看,功名富贵,人世间一切,都是桎梏,妨碍了本性,毁灭了本性的清净光明,就好比风云雷雨,遮障了晴空。人生等等一切事业都是劳生,“劳生”也是佛学里的名称,人生忙忙碌碌一辈子,这就叫“劳生”。

中国道家、佛家始终有个观念,所谓成仙成佛,都是出于大忠大孝的人。人道的基础稳固了,学佛学道就很容易。文天祥这两句诗“天下惟豪杰,神仙立地成。”就是这个意思,这时他的心境非常愉快了。上面提到文天祥之所以能够在生死之间,完全脱然若遗的原因,得力在大光明法。

结语

从文天祥的诗中可以看出,他乃非凡之人,修炼有成。文天祥关于修炼体会和由此而发的人生感悟的诗还有许多,句句肺腑,精诚感人。业风吹浩劫,蜗角争浮名!这是他对人世轮回造业,争名夺利几时休的真实感受。谁知真患难,忽悟大光明!了悟生死,修行正法,没有对死的惧怕,心境豁达坦然,文天祥的修炼境界已经很高深了。悠悠千古岁月,历经沧桑,文天祥的诗透露着深刻的寓意,他提醒着世人在尘世中不要迷失于名利中,把握珍贵的修炼机缘,回天终有望。

(参考文献:国学大师南怀瑾,《论语别裁》)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