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称“隐士一般的国王” 中国最神秘巨富传被查(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3-02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被称“隐士一般的国王”中国最神秘巨富传被查
叶简明(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国媒体报导,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叶简明已被调查。叶简明被形容为中国最神秘商人,即使在公司内部也是如此。综合外界多方报导,叶简明背后复杂的政商关系被揭开一角,而其神秘的真实身份仍然是个谜。

3月1日,陆媒《财新网》发表长篇特稿,称中国华信叶简明被查,并起底其背后复杂政商关系网。拥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叶简明,最近已被有关部门调查。不过此报导很快被删除。

叶简明在其公司内部被形容是“隐士一般的国王”

今年40岁的叶简明,曾在2015年被《财富》杂志形容为“中国最神秘世界500强掌门人”。

叶简明于2002年创立中国华信,2009年在上海设立中国华信总部。华信据指是三大国营石油公司以外,中国大陆最大的民营能源企业。

在中国华信官网上,叶简明的简历缺乏任何细节,他的职业被概括为“实业家、慈善家”。他的来历和华信真实业务状态在内部也显得模糊。一位了解叶简明的人士称,“他的管理是切割式的,其它版块永远对你保持神秘,这样就不会出现信息上的串通。”

《财新网》的报导说,在华信内部,叶被描述成隐士一般的国王,即便是董事级别的高管,也甚少有见他的机会。这位40岁的福建籍商人习惯把自己的影子藏得严严实实。

报导提到一个可能导致叶简明命运转折的关键节点,去年9月,他因为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曾在安徽和甘肃担任省长和省委书记的王三运落马,而被“请去说明情况”。

中国华信冒起 背后政商关系揭开一角

中国华信已经连续两年被《财富》列入世界500强企业(2014年以336亿美元营业收入列第349位,2015年以418亿美元列第229位)。

叶简明目前有2家管理集团公司、7家一级投资公司与A股上市公司,近年频频大手笔在海内外收购。2015年投资捷克第一大及第三大媒体集团,投资布拉格J&T银行集团大多数股权、收购布拉格市中心地标建筑、装备制造商等;收购哈萨克国家石油公司51%股份;去年9月更以91亿美元的巨资收购俄罗斯石油。

中国华信突然崛起,外界对其背景有诸多质疑。

《财新网》报导说,在华信诸多连带关系中,由中央军委办公厅管理局负责财务营后建设的前副局长王宏源介绍,华信跟央企珠海振戎公司杨庆龙建立了联系。

2012年,叶简明在华信筹建党委,由退休的武警上海总队前副政委、武警上海政治学院前院长蒋春余担任党委书记,蒋为此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可能蒋春余一辈子在军队拿的工资,都不如他这几年拿得多。”华信早期董事局“常委”张奇称。

除了华信公益基金会常务理事,为珠海振戎和华信架起沟通桥梁的中央军委办公厅前副军职军官王宏源还有另一个身份:中国华信顾问中心秘书长。籍贯浙江义乌的王通过乡谊和战友关系,运作了一批将军成为华信的顾问。

而早在2011年,华信就成立了两个基金会:在上海成立华信公益基金会,由前一年刚退休的上海警备区前政委李光金担任执行理事长,王宏源担任常务理事;在香港成立中华能源基金会,聘请香港民政事务局前局长何志平任秘书长。

2017年11月,香港中华能源基金会秘书长何志平在美国纽约被逮捕,其被控代表一家中国能源公司向非洲高层巨额行贿。虽然美方无提及公司名,但外界认为幕后金主是中国华信董事会主席兼香港中华能源基金会主席叶简明。

路透社曾报导,何志平代表的香港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为中国最大民营能源企业中国华信2010年全资成立的非公募基金。其主席叶简明,于2006年透过收购涉及走私案的国企厦门华航石油后,正式进入能源领域。其多年来积极扩张,背后资金极可能来自中国开发银行,其获得来自中共的援助亦远较其它民企为多,不但多次获资金支持,更多次雇用前国企高层,但其股权结构、资金来源皆从无向外公开。

叶简明的身世和真实身份同他的公司一样神秘

叶简明1977年6月5日出生于福建浦城,祖居浦城观前下坊村。持香港身分证,头衔包括新民党顾问、联合国大会主席特别顾问、捷克总统经济顾问。

叶简明在2016年曾接受《财富》专访,提到自己祖籍福建,小时候在福建长大。

曾有网友在微博中说,叶简明是“红色家族”,但不是“岭南叶”叶剑英,而是“福建叶”,他的父亲叫叶小崎,高干但不出名,爷爷叫叶飞,原中共海军总司令。

不过,财新指出,在诸多关于叶简明的猜测中,最引人联想是一份目前已经从华信官网上抹去的中英文声明。该份发于2002年6月11日的叶简明声明中,叶强调自己并不是叶选宁少将儿子,也不是叶剑英元帅孙子。

陆媒《等深线》2016年12月21日也曾报导,叶简明家世并不显赫,甚至与外界传言大相径庭。叶简明所在家族祠堂中保存的家谱显示,叶简明并没有传言中渲染的显赫家世。

公开报导显示,叶简明本人疑似有军方情报系的背景,由中国华信全资设立、叶简明出任董事长的中国能源基金委员会,就被指是中共在台湾进行“政治战”的掩护单位。该委员会在世界各地有很多办事处,其中一个位于台北101大楼的21楼。

前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分析师迈克尔.科尔(Michael Cole)2015年在《国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杂志发表文章,曝光中共利用智库等掩护单位对台湾进行统战。其中就提到了中国能源基金委员会。

据指,中共对台“政治战”主要由军中总政治部下设的联络部负责。而叶简明在2003至2005年间曾在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任副秘书长,这个组织隶属于中共总政联络部。

另外,叶简明也涉足香港政界,在2016年底香港政界筹备特首选举期间,宣布参选的叶刘淑仪牵头成立“海上丝绸之路协会”,叶简明被列为协会“特别顾问”,在新民党网站上,叶简明在31名顾问团队中位列首位,是该党唯一“政治顾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